中美贸易争端引市场波动 内需、医疗受青睐

2018年04月10日13:20    作者:陈锦兴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近期中美贸易争端不断升级,双方你来我往,导致市场波动大大增加,像去年一般“买入持有,坐等收益”的好景已难重现。

  近期中美贸易争端不断升级,双方你来我往,导致市场波动大大增加,像去年一般“买入持有,坐等收益”的好景已难重现。腾讯(700.HK)、平安(2318.HK)、吉利(175.HK)这几支去年领涨大市的强势股,今年明显受压,即便平安超预期的年报亦难以扭转投资者对后市不明朗的担忧,而内需、医疗这些较不受贸易战影响且得到政策支持的板块获得资金青睐,成为逆市走升的强势股。

  去年底,市场已经看到内地消费升级的大趋势,高端市场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乳业龙头蒙牛(2319.HK)通过调整产品组合,强化特仑苏等品牌的高端定位,去年实现扭亏为盈,净赚20.48亿元(人民币,下同),全年营收首次突破600亿元大关,按年增长11.86%,超过年初的指引。毛利率按年上升2.42个百分点至35.21%,经营利润大增126.2%至33.77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集团收购的奶粉品牌雅士利,去年下半年录得25%的增长,2018年有望扭亏为盈。蒙牛股价年初至今升逾18%,相信在良好业绩憧憬以及贸易战资金避险的需求下,股价有望进一步走升。

  此外,其他内需板块的龙头企业也受到资金追捧,比如食品股统一(220.HK)3月底公布去年纯利大增逾四成,末期派息增加四倍;屡次令投资者失望的日用品龙头恒安(1044.HK)亦拿出不错的成绩单,纯利增长近10%,胜预期;另外年初宣布涨价的啤酒龙头青岛啤酒(168.HK)、华润啤酒(291.HK)也是资金换马之选,尤其是华润啤酒去年纯利大增逾八成,啤酒平均价格增长2.7%,反应产品升级已成为集团业绩上升的主要动力,加上有消息指华润正在洽购喜力中国业务,若落实将丰富华润的产品线,进一步扩展高端市场。

  体育品牌方面,安踏(2020.HK)近年透过频频收购外资品牌,拓展高端市场,集团去年收入及纯利均创历史新高,主要受Fila及Descente等高端品牌业务迅速增长所带动。安踏去年下半年下半年收购童装品牌Kingkow,相信有助提升集团于内地童装的市占率,成为业务增长的又一助推力。

  中美贸易争端问题一日未有定论,股市料仍将持续波动,但资金未有撤离市场,而是暂时停泊在内需等较少受贸易争端影响的板块,不妨依势而行,选择龙头内需股暂时规避风险。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马婕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三个最不能惹的女人:刘姝威因炮轰宝能上榜 现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挂新牌 刘鹤揭牌 银保监新标牌正式启用 刘鹤郭树清易纲出席挂牌仪式 来了!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8日揭牌 4月8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 特朗普发推:这不是自由贸易 这是愚蠢贸易 任泽平:这是玩炸金花?建议中国对等增加1000亿美金 [老潘辣评]潘石屹:房地产市场化对城市发展功不可没 马云:若中美经贸关系恶化 100万就业机会承诺将失效 现金贷APP沦为网络高利贷 以费代息暗抬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