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港股的弱势并非结构性

2018年04月03日13:05    作者:陈锦兴  (0)+1

  文/新浪港股(微信公众号xlgg-sina)专栏作家  陈锦兴

  进入第二季度,全球股市仍未有稳定下来的迹象,科技股有沉重的沽压,中美贸易战也在发酵,预期负面消息会不断入场,主导投资情绪,直至市场对好消息有强烈反应为止,这也是股市升跌循环的必由之路。

  进入第二季度,全球股市仍未有稳定下来的迹象,科技股有沉重的沽压,中美贸易战也在发酵,预期负面消息会不断入场,主导投资情绪,直至市场对好消息有强烈反应为止,这也是股市升跌循环的必由之路。

  福无重至,祸不单行,在股市中是常见的。二月全球股市急挫,首先源于预期通胀重临,其后VIX衍生工具拆仓触发股市暴跌,不过股市很快反弹,纳指更创出新高,然而特朗普突然更换内阁核心,起用贸易鹰派,再打出600亿美元中美贸易战的牌,市场信心再被削弱。

  至最近期科技股的全线转弱,则起于Facebook客户数据外泄的风波,以至Tesla自动驾驶系统的技术疑点,都冲着科网龙头而来。而特朗普不断批评亚马逊,指责其行业垄断及付税不公等,令科技股在行业突破及政策监管等面对重重挑战。去年科网股大幅跑赢大市,这一轮的弱势表现,自然吸引资金获利回吐。大型科技股已由高位回吐15-20%,已达最起码的调整要求,后市发展取决于特朗普会否就科技公司形成自然垄断的问题作出针对性的政策。

  港股置身于中美角力之间,动荡是难免的,虽然股王腾讯也跟随外围科技股下挫,高位已调整近两成,但恒指整体估值并不昂贵,2018年业绩展望依然乐观,会为大市提供重要支撑。在大跌市中,水泥、医药、濠赌及消费股均有不俗表现,可见市底即使转弱,个别板块仍可跑出,大市不至全程捱打。

  从技术角度分析,短期港股走势仍偏淡,腾讯、平保及吉利等领袖股都在测试低位支持,恒指亦跌破主要平均线,更有一浪低于一浪的走势,亦令到大市的技术沽压持续。至于消息面,中美贸易战的打打谈谈,看来要到6月初才会明朗,结果难料,而科网股的监管风险,更不是一时三刻可解决的事,这肯定会限制港股反弹的动力。

  股市气氛偏淡,负面消息不绝,看似黯淡无光。然而,股价探底之余,也在消化更多的负面消息,假如特朗普的言论再无法推低亚马逊的股价 ; 假若Facebook创办人在国会听证后其股价拒绝回落 ; 假若特朗普本周公布针对中国的贸易征税清单,港股反而企稳,这可能是股市回升的有力讯号。全球经济增长基础良好,科技创新也是大势所趋,而中美之间更无互为伤害的诱因,当前的股市弱势显然并非结构性,未来必可走出低迷。

  (本文作者介绍: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具20年股市分析经验,深明股市中的风险与机遇。此外,曾担任一家本地精品投行的首席分析师,专门研究本地的中小型股。现任英皇证券(香港)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不时在香港的电台、电视及报章杂志评论港股。)

责任编辑:白仲平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央视曝光:甘肃扶贫公路投资16亿 刷层涂料就算整改 65元一包的中华香烟成本是多少?说出来你都不相信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 中国为何选在4月1日半夜重拳反击? 滴滴司机涉嫌性侵女乘客 用户称投诉时客服竟笑出声 用中药注射剂治中晚期癌症 拿什么治养老保险"穿底"? 美国或于本周公布对华产品征税建议清单 甘肃书记批示扶贫路刷涂料就算整改:必须严肃问责 甘肃折达公路质量问题惊动交通部:派人现场督导整改 香港媒体爆中国房产税征收细则,到底是不是谣言? 央视:16岁小妈妈被推成网红 视频直播平台底线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