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的灵丹妙药是严刑峻法 注册制并不伟大

2018年04月03日11:30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中国股市真正的灵丹妙药是严刑峻法,是健全的股市制度,是完善的投资者保护措施。至于注册制不过只是新股发行审核的一种方式而已,其意义并不比审核制更伟大。在目前这个没有严刑峻法的A股市场,鼓吹注册制者,其中不少人都动机不纯。

  进入2018年,A股市场拥抱新经济,迎接独角兽也就成了A股市场的一个重要使命。为此独角兽的发行也都踏上了IPO绿色通道。从富士康的快速过会,到药明康德的顺利过会,又到宁德时代的快速上会,这些独角兽企业、巨头企业的IPO速度,确实出乎了市场的预期。而随着CDR新政的实施,未来又将有一批符合试点条件的独角兽企业加快回归的步伐或快速上市,这或许将形成2018年A股IPO市场的一个重要特色。

  而对于部分独角兽企业的快速过会进程,有人将其称为是新时期下的“定向注册制”。这种说法,显然是某些人对注册制念念不忘的缘故。其实当下对独角兽企业的审核,并非“定向注册制”,而是“定向审核制”。因为对富士康、药明康德以及宁德时代的审核,较之于传统的审核制来说,只不过是在时间上缩短了一些而已,为它们开通了绿色通道,而在程序上还是与传统的审核制是一样的。正如今年3月刘士余主席在回答有关记者提问时回答的那样,“是依法办理。”

  其实,对于当下的股市来说,实行注册制的条件是不成熟的。正如刘士余主席在2016年上任伊始时所表述的那样,注册制不是孤立的改革,不会单兵突进,更不是放任上市圈钱,必须以市场体系和法制环境等多方面系统配套作为前提条件。

  注册制是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作为市场来说至少应该是一个成熟的市场,不只是投资者成熟,融资者也需要成熟,市场参与各方都需要成熟。但当下的A股市场显然并不是一个成熟的市场,一个成立还不到30年的股市,其实还处于儿童期,说成熟其实只是一个笑话,是某些人基于利益的需要而进行的“拔苗助长”。姑且不说投资者是否成熟,作为融资者是更加的不成熟。因为从融资者的角度来说,莫不是把上市当成了圈钱的机会。而为了上市,为了圈钱,不惜弄虚作假。包括一些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为了回到国内股市圈钱,也不惜通过私有化的方式回到国内市场。

  这样一个不成熟的市场显然是不能搞注册制的。一些人之所以念念不忘注册制,在目前A股市场并不成熟的情况下一再鼓吹注册制,其实就是为了浑水摸鱼,将一些平庸的企业,垃圾企业通过弄虚作假的方式,弄到股市上来圈钱。因为在某些人看来,注册制就是“注个册”就可以了。特别是在将审核的权限下放给沪深交易所之后,某些人有能力摆平沪深交易所的相关人员,至少在他们看来,摆平沪深交易所的相关人员比摆平证监会发审委的人员要容易一些。这也是一些人鼓吹注册制的原因。实际上,这也正反应出目前A股实施注册制条件的不成熟。

  为什么不成熟?很显然,这些人缺少法制观念。这其实也是中国股市的通病。而注册制所对应的就是要有严刑峻法来保驾护航。市场化与法制化是注册制的两条腿,二者缺一不可。目前的市场化是跛腿的,法制化同样是跛腿的。在这种情况下,又如何实行注册制呢?

  就目前的法制化建设来说。一方面,我们的法制建设是不健全的。比如在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方面,控股股东一股独大,加上限售股解禁措施的不完善,比如业绩变脸也不影响大股东套现,而且大股东还可以抛光所有的股权。这样股市也就成了这些大股东们的提款机。一些企业之所以打破脑壳也要挤上市,为的就是上市后,这些大股东好套现。一上市就是几亿的富翁、几十、上百亿的富翁,就算为此坐几年牢也是值得的。

  另一方面就是缺少严刑峻法。其实之所以敢造假上市,就是因为缺少严刑峻法的缘故。以欺诈发行为例,对于公司来说,只是处以募资金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五以下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的罚款。而从《刑法》的角度来说,最高刑期也只有5年。这对于欺诈发行者来说就是挠痒痒。一些人之所以鼓吹注册制,就是基于目前中国股市缺少严刑峻法,欺诈发行成本低,因此好浑水摸鱼的缘故。

  除此之外,对投资者保护措施不力,这也是注册制条件不成熟的重要原因。以欣泰电气的欺诈发行为例,虽然在招股说明书中,公司及有关当事人表示会回购股份,但东窗事发后,公司方面表示无力回购。最后欣泰电气被强制退市,但最大多数的损失都是由投资者自己来扛,投资者的利益受到极大的损害。

  正是基于上述各方面的原因,目前实行注册制的条件是极不成熟的。实际上,在注册制不成熟的情况下,一些人竭力主张注册制,那其实是为了浑水摸鱼。而当注册制实施的条件真的成熟之后,恐怕这些人就不再主张注册制了。看看当下的IPO审核,在发审委的从严审核下,一大批的公司从IPO排队的行列中撤离,一季度IPO的过会率只有47.06%,如果再加上严刑峻法,更多的公司都会从IPO排队行列中撤退,IPO的过会率还会更低,IPO的堰塞湖也将不复存在,企业即报即审,在这种情况下,恐怕就没有人再鼓吹注册制了。

  因此,中国股市真正的灵丹妙药是严刑峻法,是健全的股市制度,是完善的投资者保护措施。至于注册制不过只是新股发行审核的一种方式而已,其意义并不比审核制更伟大。不信,等中国股市真的迎来了严刑峻法的那一天,看那些鼓吹注册制的人还是否会为注册制摇旗呐喊。实际上,在目前这个没有严刑峻法的A股市场,鼓吹注册制者,其中不少人都动机不纯。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IPO 注册制 中国股市 灵丹妙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央视曝光:甘肃扶贫公路投资16亿 刷层涂料就算整改 65元一包的中华香烟成本是多少?说出来你都不相信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 中国为何选在4月1日半夜重拳反击? 中国对美国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附清单) 用中药注射剂治中晚期癌症 拿什么治养老保险"穿底"? 滴滴司机涉嫌性侵女乘客 用户称投诉时客服竟笑出声 美国或于本周公布对华产品征税建议清单 央视:16岁小妈妈被推成网红 视频直播平台底线在哪? 央行等31部门出手:为买房贷款假结婚假离婚露头就打 香港媒体爆中国房产税征收细则,到底是不是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