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减税对港股是长期利好

2017年12月06日09:54    作者:陈治中  (0)+1

  文/新浪港股专栏作家 陈治中

  对于香港市场而言,税改的积极意义(提升全球经济复苏憧憬,改善投资者情绪)要超出其负面影响(提振美元,可能引发资金自其他股市流出)。税改的顺利推进有助于填补年底的“情绪空白期”。而以港股为代表的中资股将继续以其不断改善的质量吸引更多资金流入。

  事件:美国参议院上周五通过了特朗普的减税法案。新税法通过调整征收方法,改革抵扣制度,对不同的征税种类有所侧重,改变了税法的框架结构,是1986年里根总统修订税法后,美国对税法框架的又一次大规模改革。

  简评:美国税法改革影响深远。虽然特朗普税改初衷为“安内攘外”,但中美作为全球两大增长引擎,美国经济回暖对全球经济复苏加力,也终将有利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中国企业而言,短期内税改的影响是冷暖交织。不过对中国资产(中港股市+海外中概)而言,全球经济复苏前景进一步明朗,将从大类资产框架下进一步推动资金净流入,从而有助于中国资产的估值复苏。

  ◆短期来看,投资者对税改的乐观憧憬大于负面担忧,市场情绪将得到提振。

  目前,税改法案的阶段性的胜利距最终落地尚有距离:当前税改分别在参、众两院获得通过,接下来还需要国会统一参众两版本并据此进行投票;总统签字及立法程序。不过即便如此,当前税改的顺利推行对全球市场情绪都有很好地提振作用,投资者在大类资产配置中有望继续保持较好的风险偏好进而继续投资于股票市场。

  对于香港市场而言,税改的积极意义(提升全球经济复苏憧憬,改善投资者情绪)要超出其负面影响(提振美元,可能引发资金自其他股市流出)。税改的顺利推进有助于填补年底的“情绪空白期”。而以港股为代表的中资股将继续以其不断改善的质量吸引更多资金流入。

  ◆中长期看,税改有望进一步激活美国经济,加力全球经济复苏。推动资金进一步流入股票市场,进而利于中资资产的估值复苏。

  中长期看,税改的落地将会给美国经济带来较大影响,而对中国企业而言,短期内税改的影响恐怕将是冷暖交织。整体而言,特朗普税改的目的是希望提升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吸引力和竞争优势。但和里根政府在30年前进行上一次大规模税改时相比,当前的国际环境和里根时代已经有了较大转变,全球经济间开放与协同性显著提升,这一轮税改的外部效应最终也将高于特朗普的预期。中美作为全球两大增长引擎,美国经济回暖对全球经济复苏加力,也终将有利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中国资产(中港股市+海外中概)而言,全球经济复苏前景进一步明朗,将从大类资产框架下进一步推动资金净流入,从而有助于中国资产的估值复苏。

  短期来看,当前税改的顺利推行有望提振美股投资者情绪(特别是有利于化解之前由于通俄门而带来的紧张)

  但阶段性的胜利距最终落地尚有距离:当前税改分别在参、众两院获得通过,接下来还需要国会统一参众两版本并据此进行投票;总统签字及立法程序。站在当前时点,在取得阶段性胜利之后,如果接下来依然有超预期的成分,将有望进一步提振美股投资者的情绪。

  对于香港市场而言,我们倾向于认为税改的顺利推进对港股而言是“互补性”的积极刺激而非“替代性”的资金流出。税改的顺利推进有助于填补年底的“情绪空白期”,投资者在大类资产配置中有望继续保持较好的风险偏好进而继续投资于股票市场。而以港股为代表的中资股将继续以其不断改善的质量吸引更多资金流入。

  中长期看,税改的落地将会给美国经济带来较大影响

  从企业税角度看:

  1、降低企业税率有助于提升美国企业的盈利能力;

  2、税改方案亦鼓励跨国企业利润的回流。

  特朗普政府的税改方案是仅次于里根时代最大的减税举措,但同时我们看到,当前的国际环境和里根时代已经有了较大转变,目前全球经济之间的开放与协同性均有了显著提升。特朗普税改背后的目的是希望提升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吸引力,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经济向好有望助力全球经济复苏,也终将有利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中国企业而言,短期内税改的影响是冷暖交织。不过对中国资产(中港股市+海外中概)而言,全球经济复苏前景进一步明朗,将从大类资产框架下进一步推动资金净流入,从而有助于中国资产的估值复苏。

  (本文作者介绍:光大证券海外策略首席分析师,2016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第一名。)

责任编辑:张海营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税改 港股 减税 全球经济 里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刘强东:月赚几十亿痛苦?几千万人贫困是富人的耻辱 黄有龙深夜发声否认空手套白狼 赵薇称一生问心无愧 证监会:22个月新上市605家公司 82%为高新技术企业 徐翔案侦破细节:从上涨股票中找真凶 跨海大桥上抓捕 山西前首富涉案被限制出境:曾迎娶影星 百亿企业破产 侠客岛:美国大幅减税 中国该如何应对? 特朗普减税,打响了收割中国的第一枪! 马云回怼刘强东:我们不是消灭穷人 是消灭贫困 证监会处罚报告揭秘"打板俱乐部"是如何操纵市场的 证监会:6公司今日首发上会 5家过会1家遭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