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杂谈1118:深入分析美国释放原油战略库存背后的复杂问题

2021年11月18日15:27    作者:王远飞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王远飞(笔名:愚公) 

  第一、深入分析美国释放原油战略库存背后的复杂问题

  (1)美国政府对原油的需求是什么?

  2018年,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因嫌弃油价过高而公开威胁释放原油战略储备工具以降低油价,当时的美国媒体是这么报道的:“如果特朗普动用战略石油储备,这将是第一次故意提前计划发布SPR,专家表示,这将开创先例。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高级研究学者兼全球石油市场项目负责人 Antoine Halff 表示,SPR 从未被正式或明确的作为美国政府降低油价的价格管理工具。哈夫说,由于特朗普政府的对伊朗政策,油价上涨纯属特朗普过度自我膨胀而造成的,但如果特朗普使用 SPR 试图减轻伊朗外交政策灾难的影响并降低美国的天然气价格,则它不太可能奏效。华盛顿大学亨利·杰克逊国际研究学院的斯科特·蒙哥马利表示,利用 SPR 将是“愚蠢且极其糟糕的先例”。他认为,使用 SPR 来操纵价格,尤其是在选举之前,会将 SPR 变成一种政治武器,并可能导致对其使用产生新的限制”。

  正所谓风水轮流转,转眼来到了2021年,现在是美国总统拜登当政时期,美国的战略储备不仅仅连续10周下降总计释放了超过1500万桶(SPR库存处于2003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伴随了美国油价暴涨,美国总统还主动“礼貌的“请求中国释放原油储备,美国社会各界和美国媒体却出奇一致的安静没有羞辱拜登,这暗含了美国社会各界对于油价问题可能对美国疫情后经济复苏造成更多伤害的深刻担忧。

图1:美国原油战略储备库存曲线图1:美国原油战略储备库存曲线
图2: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与汽油零售价格曲线叠加比较图2: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与汽油零售价格曲线叠加比较

  美国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斯坦尼霍耶表示,他不同意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关于释放美国战略石油储备来降低原油和天然气价格的呼吁,他还表示,是中东的外交灾难导致了原油供应紧张,如果在紧急情况下出现原油供应崩溃,则可以使用释放战略储备。

  因此,笔者不仅仅要质问一下美国政府,如果美国国内的政治家们都不能就自身释放战略储备问题达成一致,凭什么在数九寒冬即将到来之际就大大咧咧的要求中国释放原油战略储备来帮他们解决国内政治矛盾?

  (2)美国炼油企业对原油的需求是什么?

  让我们先看一张图,通过下图3我们可以发现,从2014年石油熊市开启到现在,美国原油EIA产量数据增长了150% ,但是美国的原油总供应量(自产+进口)并没有什么增长一直比较平稳,甚至在2020年还因为疫情突发导致了美国原油供应量的锐减。

图3:美国原油产量与美国原油总供应量曲线叠加比较图3:美国原油产量与美国原油总供应量曲线叠加比较

  在这10年时间里,美国政府主导了页岩油革命导致了原油产量增长,对外宣称缓解了全球原油供需状况,导致了原油熊市让欧佩克陷入了深井冰,确保了美国在全球原油市场里不再是原油价格的被动接受者,而是在更多时候成为价格制定者,美国原油的产量增长,也确保了美国石化企业可以在不同的市场结构下灵活地选择是作为原油买家还是原油卖家,提高了美国石化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图4:美国液体总库存(原油+汽油+中间馏分)量曲线图4:美国液体总库存(原油+汽油+中间馏分)量曲线

  通过图3、图4和下图(图5)我们可以看出,在美国原油产量和随着美国液体库存一起增长的时期(始于2015 年),美国炼油厂对原油的需求量却基本没有变化,这就充分说明,美国原油产量增长并不是美国炼油厂对石油需求增长导致的,恰恰相反,自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美国炼油厂对原油的需求大幅下降还没回升到疫情前水平呐!

图5:美国炼厂原油采购量曲线图5:美国炼厂原油采购量曲线

  通过分析美国政府和美国炼油企业对原油需求是什么,愚公的结论是,美国炼厂并不需要那么多原油,但是美国政府仍然需要很多原油,愚公认为,接下来,美国拜登政府完全可以优化其全球原油市场运营策略,在后疫情时代将美国仍然过剩的原油卖给全世界出价最高的客户群体手中而继续提振美国经济,而中国日本韩国印度等亚洲国家无疑是他的最大目标客户群,这就是美国拜登政府呼吁中国释放原油战略储备避免世界经济受到伤害的最大原因,套用一句台词,美国政府,真是满嘴喊的都是主义,满脑子想的都是生意!

  第二、做多原油存在哪些基本支撑?

  (1)长期来看,宏观市场长线资金对原油的后市预期仍然是维持看涨,核心理由是,全球原油在经了多年低价熊市之后,原油上游生产供应方面普遍存在投资不足的情况,全球原油供应链系统灵活性已经大大降低,欧佩克可用的原油闲置产能能否全部发挥作用始终存疑,叠加所有能源市场品种都存在走势的相互关联性,其他能源产品(如煤炭价格天然气价格)也仍然在高位运转,碳排放价格也仍然高企的因素在整个能源市场中都开始渗透和发挥更大作用影响,因此愚公个人预计,对于22年的原油,宏观资金群体仍将以逢低做多原油配置策略为主。

  (2)短期来看,全球炼厂企业对于原油的后市预期的核心焦点,仍然是世界原油供给目前处于紧平衡和略短缺的状态,2021 年 10 月,欧佩克基于二次数据来源的原油产量为27,453,000 桶/日,比 2021 年 9 月增加了 217,000桶/日。我预计11月份欧佩克会议坚持不增产的潜在原因之一就是,欧佩克成员国群体在现有的性价比条件下,难以将原油产量提高到 28,500,000桶/日以上,除非解除伊朗制裁,欧佩克可能才能将原油生产水平提高到 29,800,000桶/日。

图6:欧佩克13个国家原油产量曲线图6:欧佩克13个国家原油产量曲线
图7:欧佩克原油产量预测图7:欧佩克原油产量预测

  根据欧佩克对于 2021 年的供需平衡分析预测来看,2020 年的全球原油平均库存水平比2019 年的平均库存水平增加了约1055百万桶,在 2021 年前三个季度,全球原油库存下降了约342百万桶,并且很可能在2021年4季度再减少151百万桶,这意味着欧佩克认为,目前的全球原油库存仍比 2019 年平均库存水平高出约 560百万桶,11月份欧佩克会议集体拒绝进一步增产,这说明欧佩克仍然希望将世界原油库存至少要降至 2019 年的水平。

  从全球原油库存角度来看,一般来说,经济发展较好的国家通常需要维持90天的可用原油储备库存天数水平,这包括商业库存、SPR 、浮仓和在途货物等,以全世界1亿桶/日原油消耗量为基础计算,目前全世界原油库存量约为82亿桶/日,这意味着全世界所有国家原油库存可用天数约为82天,从阿格斯等多家媒体数据汇总分析来看,OECD经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发达的37个国家组成)的可用原油库存天数水平约为95 天,那么这就意味着,欧佩克成员国完全可以合理的认为OECD成员国经济体仍然还有大量的原油储备可以释放,没必要增产那么快,因此美国在这个时点积极带头呼吁中国释放原油战略储备也等于是在外交战场示好欧佩克间接拉拢欧佩克,但是这个同时也就意味着,其他非经合组织国家群体,现在可能要开始面临原油短缺的风险,这些国家恰恰是西方欧美国家贸易商群体的长期客户,因此原油实货基本面仍然存在较强的需求预期支撑,逢低买入仍然将是炼厂群体和贸易商群体制定原油交易策略时的优先选项。

图8:欧佩克供需平衡分析图8:欧佩克供需平衡分析

  第三、近期需要做空原油应该怎么办?

  近日,在多国政府、多家机构的连日呼吁之下,原油价格终于开始下行,对于炼厂和贸易商群体来说,前一段时间已经采购了大量的原油建立了起冬季原油储备库存,为了防范库存价值下跌风险,不得不操作卖空,但是基于上述分析,原油基本面仍然十分坚挺,如何避免裸卖空原油遭遇暴涨发生保证金风险,就成了炼厂和贸易商的当务之急。

  对此,愚公给出锦囊妙计:做多“取暖油-WTI原油”这一裂解价差组合,可以应对“感恩节-圣诞节-新年”等节日集中因素带来的暴涨暴跌波动风险,咱们2条腿逐个分析如下:

  (1)取暖油方面:美国PADD3(东海岸)地区的取暖油库存岌岌可危,通过研究美国PADD1地区(东海岸)的取暖油HO库存与PADD3地区(墨西哥湾)的历史曲线,如下图所示,往年的季节性规律是,每当到了冬天的时候,美国东海岸地区的取暖油库存水平一定会高于墨西哥湾地区很多,这是由于自然地理位置特点而决定的消费特点,毕竟东海岸的冬季天气要比墨西哥湾寒冷很多,但是现在美国政府面临的严峻局面是,PADD1和PADD3地区的取暖油库存都很低,而冬天已经开始了,东海岸的取暖油价格实际上正在双重的上涨风险:

  一是感恩节和圣诞购物季导致长途卡车柴油消费需求在涨;二是天气越来越冷导致的供暖需求也在涨。而众所周知的是,由于疫情减产控产导致的中间馏分油类的产量一直没有回到过去的水平的问题,在这种双重风险之下,美国政府的能源管理工作水平能否有效的组织炼厂企业保供?美国的中间馏分油库存水平能否有效的抗击寒冬?这可能也是美国呼吁中国继续放储备的另一个深刻政治原因,美国拜登政府有难言之隐,美国拜登政府必须留足应急过冬的手段。根据墨菲定律,如果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方式去做某件事情,而其中一种选择方式将导致灾难,则必定有人会做出这种选择,这也就意味着,从金融市场角度来说,今年美国HO取暖油实货市场一定会出现一次“危机”,然后才是美国政府出手干预,毕竟华盛顿纽约等取暖油消费地区都是民主党盘踞的东海岸,而大量生产取暖油的地区都是在共和党盘踞的墨西哥湾。

图10:美国东海岸地区与墨西哥湾地区取暖油库存曲线叠加图10:美国东海岸地区与墨西哥湾地区取暖油库存曲线叠加

  (1)原油方面:对于原油的基本面分析已经有足够多的文章,愚公只在这里提醒一句,又来年底了,西方国家企业的老板和财务们又到了计算“Ad Valorem taxes”时刻了,考虑到当前的油价高位水平和可观的现货升水,这一年可能不一样,愚公预计,西方能源企业将可能降低2021年年底的库存数量从而降低“Ad Valorem Taxes”,然后明年一开,立即再买回来!

  最后,愚公郑重风险提示:21年4季度的原油期货价格已经到了斗争最激烈的时候,与往年市场非常不同,今年四季度市场里不仅充满了由于“资本面、宏观面、基本面、技术面、公众舆论面”等因素导致的激烈多空博弈,还有更强的“政治面”博弈,非专业散户群体尽量远离油市期货和杠杆交易产品!

  (本文作者介绍:职业交易员,拥有15年国际能源衍生品交易经验,在“地缘政治、能源安全领域”拥有10年研究经验。)

责任编辑:陈修龙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贾浅浅辟谣:黄瓜等多首网传诗歌不是我写的 赴美参加联合国大会签证一个没批,俄方:令人震惊 俄罗斯能源武器失败,欧洲天然气价格三天暴跌1000美元 最赚钱的高铁也亏损了,国铁集团负债破6万亿 南京江宁警方回应"190万诈骗案拒不立案" 徐翔妻子应莹每周市场点评:推荐配置具有高股息率的龙头股 当共享单车“扣车”变成产业链:停在白线内也被清理,有企业赎车花费上亿元 刷屏!理想ONE降价2万,老车主不满意了 上海,这一次失分了!赢了执法,输了人心! 5岁女孩小区里被咬伤脸,狗主人支付25万医疗费后想一次性解决,女孩家人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