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杂谈0801:浅析伊朗原油出口与美伊谈判

2021年08月01日10:04    作者:王远飞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王远飞(笔名:愚公)

  前言:

  “政治面定义趋势,资金面开启趋势,宏观面烘托趋势,技术面助推趋势,基本面确认趋势,公众面终结趋势。”---愚公

  一、研究背景

  2016 年2月,伊朗航空在JCPOA协议达成之际,宣布将购买118架欧洲空中客车的商用飞机。

  2016年12月,美国波音公司与伊朗航空共同敲定了购买80架波音客机和租赁29架波音飞机的商业协议。

  2017年4月,伊朗的Aseman航空公司与美国波音签署了一项临时商业协议,承诺至少购买30架波音MAX客机。

  2018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JCPOA)。

  2020年2月,随着新冠疫情爆发,美国特朗普政府财政部颁发了一个通用许可证,允许世界各国政府与伊朗中央银行结算人道主义物品有关的资金。

  2020年3月,特朗普政府宣布可以为伊朗抗击新冠疫情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但是被伊朗政府拒绝。

  2021年4月14日,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阿巴斯·阿拉格奇(Abbas Araghchi)在维也纳发表讲话:伊朗已通知国际原子能机构,其将从当地时间4月14日开始以60%的比例进行浓缩铀活动,伊朗不仅将替换掉上次袭击中遭到破坏的离心机,还将在纳坦兹核设施再引进浓缩能力提高50%的1000台离心机,将铀浓缩到60%,才能为其舰船生产用于核推进发动机的特殊燃料。

  2021年4月14日,伊朗总统强调,华盛顿必须重返伊核协议,并切实取消对伊朗的制裁,与之对应,德黑兰将撤销减少遵守伊核协议承诺的举措。

  2021年4月28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长金正恩向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致贺电。电文如下:我对贵国圆满举行总统选举,而且你再次当选为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统表示热烈祝贺。通过此次选举,叙利亚政府和人民向国内外显示了在你的领导下,要果敢粉碎帝国主义者和一切敌对势力不断的侵略威胁和妨碍活动,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意志。借此机会,我确信朝叙两国历史性友好合作关系将继续加强和发展,并衷心祝愿你在建设和平繁荣的叙利亚的责任重大的工作中取得更大成果。

  2021年6月17日,朝鲜劳动党金正恩在劳动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表示,为维护好本国的尊严和自主发展利益,朝鲜的对美立场是做好对话和对抗两手准备,尤其是万无一失地做好对抗准备。

  2021年6月20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长金正恩向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Seyyed Ebrahim Raeisi致贺电。电文如下:我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名义,就你当选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致以热烈祝贺。你这次当选为总统,体现了伊朗人民对你的高度信任和期待。借此机会,我表示相信,朝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得到扩大和发展,并祝愿你在捍卫国家主权、建设强有力的伊朗的负责任的工作中取得成就。

  2021年7月2日,伊朗石油部长尚甘尼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盟友组成的OPEC+会议上表示,如果美国解除制裁,伊朗将迅速重返市场,无论OPEC+做出何种决定。

  2021年7月26日,美国总统乔·拜登在白宫与伊拉克总理穆斯塔法·卡迪米会晤时宣布,驻伊美军将在几个月内结束在伊拉克的战斗任务。联合声明称,“两国的安全关系将完全过渡到训练、建议、协助和情报共享的角色,到2021年12月31日为止,不会再有美军在伊拉克担任作战角色。”白宫新闻秘书珍·莎琪在椭圆形办公室的这场会议之前向记者们解释说,“这是使命的转变。这不是取消我们的伙伴关系、我们(在伊拉克)的存在或我们与伊拉克领导人们的密切接触。”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在阿拉斯加向一群记者表示,驻伊美军“有能力做多种事情”。

  在能源安全领域,愚公仍是新生,在地缘政治以及核问题领域,愚公已经努力了十年,今天愚公首次刊文,从分析美伊谈判角度来预测伊朗原油出口活动,并就三季度原油价格趋势中存在的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作出风险提示。

  二、基本分析

  1.美国和伊朗的核谈判主要包括哪些方面?

  通过与外交界专业人士的沟通以及的多年积累总结,愚公认为,伊朗与美国之间下一步谈判工作将至少包括三个部分:

  (1)第一部分是核能力发展限制与核不扩散问题,主要包括:提高铀浓缩率上限、离心机现代化技术升级、离心机数量增加、阿拉克核反应堆升级和生产更多数量的钚,伊朗的核不扩散和核军控政治承诺以及相应的措施。

  (2)第二部分是地区军事威胁和军事能力发展限制问题,包括伊朗在中东地区对各类武装力量提供军事支持的问题、导弹和生化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无人机技术发展和使用范围限制问题、以及其他军事能力上限提升和军事技术扩散问题;例如,伊朗曾自愿承诺将导弹射程限制在2000公里范围内,但是伊朗可以通过逐步提高导弹射程的方式来对中东、欧盟、美国进行政治施压;例如朝鲜和伊朗拥有历史悠久的军事合作关系,朝鲜的导弹和核工业技术均领先于伊朗,美国一直怀疑朝鲜支持了伊朗的弹道导弹技术发展以及核工业技术发展。

  (3)第三部分是政治关系改善前提下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问题,例如。边界安全问题、打击毒品问题、欧洲管道原油出口问题、波斯湾原油出口问题、航行安全问题;以边界安全问题,伊朗每年花费巨额资金来阻止来自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界的难民和毒品借道伊朗去往欧洲,但是伊朗的国家安全官员和伊朗边境管理部门进口的一些用于打击毒贩的民用级夜视装备和摄像头都在美国和欧盟的制裁清单内,这显然是没有任何道理的赤裸裸霸权主义行径。

  2.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措施都包括哪些?

  美国对伊朗发起的联合国制裁措施和单独制裁措施已经搞了几十年,可谓是“全方位、立体式、无微不至,黔驴技穷”,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冻结伊朗政府的海外设施和资产,搞了几十年,基本冻无可冻;

  (2)制裁伊朗政府支持任何国内和国际武装派别,包括以下措施:

  a.指定伊朗国内的合法军事力量为国际恐怖主义组织,例如美国政府指定负责保卫伊朗最高领袖的军事力量-伊斯兰革命卫队为国际恐怖组织;

  b.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居然需要美国政府的逐案豁免授权;

  c.对不与美国合作打击“伊朗恐怖组织”的国家进行制裁,例如制裁叙利亚、古巴、委内瑞拉;

  d.利用13224号行政命令以打击恐怖主义的名义制裁伊朗的经济实体,例如伊斯兰革命卫队参与管理经营的任何民生项目;

  e.对支援外国恐怖组织行为进行认定和制裁,例如对伊朗军事支援黎巴嫩真主党活动的行为认定和制裁;

  f.利用13438和13572等行政命令,制裁伊朗支持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的反美武装派别的活动

  (3)禁止美国经济实体在伊朗的绝大部分投资和开展任何经贸活动,但是仍然留有一些活口,具体内容下文阐述

  (4)对伊朗能源行业的制裁

  《伊朗制裁法案》(以下简称“ISA”) 一直是美国对伊朗能源部门实施制裁的关键组成部分,几乎完全的阻止了伊朗原油的出口活动。自1996年颁布以来,ISA 的规定还扩大并扩展到其他伊朗行业,ISA 首先试图通过“回购”计划阻止伊朗 1995 年在1995 年向外国投资开放该部门,让外国公司随着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逐渐收回投资,然后就不可以再进行新的投资,从而阻止了外国投资者在伊朗开展原油生产活动。在ISA法案框架下,对伊朗能源行业的制裁由许多“触发条件”组成,这些触发条件导致了世界各国的企业伊朗能源部门交易都将被视为可能违反美国ISA法案,并可能导致公司或实体根据 ISA 的规定受到制裁。在奥巴马时代美伊达成JCPOA 协议后,ISA条款中的所有触发条件都曾被停止,但是在2018年特朗普总统退出JCPOA协议后,这些触发条件全部被恢复并延续至今,通过梳理ISA法案,愚公发现,对伊朗能源行业制裁的触发条件,主要包括六大类:

  a.“投资”开发伊朗能源部门

  ISA授权美国总统对在一年内向伊朗能源部门投资超过2000万美元的任何公司(实体、个人)进行制裁,对伊朗能源部门的定义包括石油、油轮,运输石油的管道或者相关设施,可制裁的范围包括建设通往或通过伊朗的管道,领导或者主导伊朗能源项目建设、升级或扩建的合同,向伊朗销售能源相关设备(如果此类销售是作为投资或持续盈利的企业经营行为),股权和特许权使用费安排以及任何包括“对伊朗石油资源的开发和对现有投资的补充

  b.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相关技术、先进常规民用敏感技术和关键产品的销售、武器装备销售、参与铀矿开采

  c.向伊朗大规模出售燃料和提供相关配套服务,在单笔交易中向伊朗销售超过100万美元或者年度累计出售超过500万美元的汽油、航煤、其他燃料、相关配套设备、炼厂技术服务、港口作业服务,都将受到ISA法案制裁。

  d.为伊朗的石油、天然气 石化企业提供生产设备和技术服务,单笔超过25万美元或者年度总额超过100万美元将受到制裁。

  e.制裁伊朗的重大金融交易活动,例如伊朗原油出口贸易将被视为重大金融交易活动,任何实体将伊朗原油出口到美国总统豁免授权以外的国家将受到制裁,为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的原油出口、船只和运输活动提供金融结算和保险服务也都将受到制裁,参与伊朗在境外(里海/叙利亚/委内瑞拉)的原油生产和投资活动将受到制裁等,参与伊朗政府和能源企业债券的投资活动将受到制裁等。

  (5)对伊朗军队和军事技术转让的制裁

  (6)对伊朗银行和金融行业的制裁

  (7)对伊朗非能源行业的制裁

  (8)对伊朗网络和犯罪活动的制裁

  (9)对伊朗民主化进程和人权活动的制裁

  (10)对伊朗核心领导层的制裁

  (11)对伊朗网络自由化程度的制裁

  (12)在联合国和国际组织中推动的国际制裁以及阻碍措施

  3.美国曾经允许哪些国家进口伊朗原油?

  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政府曾通过Significant Reduction Exception (SRE)工具,允许下列国家进口伊朗原油:日本、比利时、捷克共和国、法国、德国、希腊、意大利、荷兰、波兰、西班牙、英国、中国、印度、马来西亚、南非、韩国、新加坡、斯里兰卡、土耳其、台湾地区。2019 年 4 月 22 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将不再授予任何国家SRE,最后8个执行SRE的国家和地区均不能再进口伊朗原油。

  4.欧美为什么急于重启伊朗核问题谈判?

  过去几年,中国崛起、俄罗斯介入中东、伊斯兰国、塔利班、新冠疫情、石油价格战、伊朗核问题、朝鲜核问题、金融危机等等一系列复杂的地缘政治问题,给欧美的国家安全利益和后疫情时代的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冲击、影响、和隐患,美国和欧洲只有通过制造重启伊朗核问题谈判,才可以创造出足够分量的政治工具和外交工具引导中国和俄罗斯回到国际合作的谈判桌,才能缓和中东地区的局势,才能减轻眼前的国家安全利益威胁,才能减少西亚和中东地区的军事支出财政压力,才能缓解潜在的经济发展风险(降通胀),才能从伊朗经济发展活动(出口原油)中夺取更多经济暴利(例如,民航订单)。

  5.美国总统拜登在哪些方面可能对伊朗具有眨眼和让步的可能?

  上文中提到了美国在制裁伊朗的时候仍然留了一些活口,通过梳理比较美国、欧盟、联合国对伊朗的各项制裁法案和行政命令,愚公发现美国总统在以下领域可能具备对伊朗眨眼和让步的可能性:

  (1)美国的任何涉伊法律和行政命令,都没有禁止大规模人道主义援助,美国总统可以动用行政权力对任何人道主义活动进行逐案豁免。

  (2)虽然美国的贸易禁令EO12959和《国际安全与发展合作发展法案》命令禁止伊朗石油直接进口到美国,但是并未禁止伊朗石油在海外精炼以后的产品进入美国。在法律层面,理论上美国公司是可以申请特别许可证通过其海外的子公司使用环里海国家原油与伊朗原油进行易货交易,美国企业的海外子公司也可以将里海地区的原油与伊朗原油进行调制混合后,在第三国炼厂进行加工精炼,然后再把精炼产品出口到美国,这样的精炼产品可被视为第三国原料产品而不被视为伊朗原油生产的。

  (3)美国的法令禁止国际保赔协会成员为伊朗石油出口活动提供任何保险,但是根据伊朗减少威胁和叙利亚人权法案的第212和第213条款,可以在美伊核协议实施期间豁免一些保险公司为伊朗提供保险,该豁免是在2018年8月6日结束的,只要达成新的核协议,该豁免即可被重新启动。

  (4)民用航空器材制裁行政禁令解除,尽管美国和伊朗敌对几十年,但是美国法规也一直允许美国企业向伊朗出售与民用飞机安全运行有关的商品,仅在2011年6月到2016年2月美伊核协议(JCPOA)谈判期间 ,根据美国总统签发的第13382 和13224 号行政命令伊朗最大的国有航空公司伊朗航空公司以及其他伊朗航空公司才无法进口购买航空器材备件。在2016年JCPOA协议达成后,美国立即放宽了限制,伊朗航空公司被立即解除制裁,2016 年3月美国政府颁发了通用许可证,允许国际企业向伊朗出售成品商用飞机和航空器材备件,该许可证由于特朗普退出JCPOA协议而于 2018 年8月6日而自动失效,导致伊朗航空企业与欧美航空企业的一系列飞机采购和租赁订单协议告吹。

  (5)通过解除民用航空器材行政禁令解除谈判和相关执行的带动,伊朗还可能在以下领域与美国就松绑相关的行政禁令进行谈判:例如允许美国民间与伊朗民间的个人通信活动、美国民间对伊朗的个人汇款活动、美国的出版物出口活动、有利于民主和人权的美国制造的信息技术装备出口活动、美国制造的食品和药品和医疗设备出口活动、美国居民捐赠的人道主义援助活动、美籍伊朗裔体育教练的执教活动和体育交流活动、通过美国银行系统进行结算监管的伊朗对外支付结算活动(专用信用证)。

  (6)重新恢复美国企业海外子公司与伊朗开展经济活动的通用许可证,美国法规从未禁止美国企业的海外子公司与伊朗发生经济往来,根据《减少伊朗威胁和叙利亚人权法》第 218 条,美国总统可以授权允许“受控”的美国企业的海外子公司通过“通用许可证制度来与伊朗进行经济往来,受控的标准是,海外子公司的50%权益归美国公司所有,母公司负责指导子公司的运营,并且在子公司的董事会中占据大多数席位,在2018年11月16日,该通用许可证被特朗普撤销终止。

  (7)美国对伊朗制裁法案ISA,并未针对伊朗的天然气出口能力和伊朗政府在海外投资的天然气项目,例如ISA并没有针对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建设LNG码头终端和LNG船只做出任何明确限制;ISA法案和有关行政命令在生效时并不包括已经涉及伊朗公司投资并且已经长期存在的天然气项目,尤其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田阿塞拜疆Shah Deniz项目和里海的相关天然气管道,通过查阅有关资料我们可以发现,伊朗国家石油公司通过其在瑞士设立的投资公司NICO,持有阿塞拜疆Shah Deniz 天然气田10%的股份,该天然气田的股东还包括 英国BP、阿塞拜疆国家石油公司SOCAR、俄罗斯卢克石油和其他公司,但是美国财政部OFAC在2012年11月28日的情况说明书里明确指出,Shah Deniz 财团是未确定为伊朗政府“拥有或控制的”的一个单独的财团实体,与该财团进行交易是被允许的。

  (8)美国对伊朗制裁法案ISA,并不包括政府下属金融机构。ISA对投资的定义包括为伊朗能源部门的投资融资,或为汽油和炼油相关设备和服务的销售融资。但是,ISA法案对于金融机构的定义仅适用于民营资本,并不适用于政府下属的金融机构,例如法国的 COFACE 和德国的 Hermes财团,他们并不在ISA的制裁之列,因为这些机构是隶属于政府的金融机构,而美国财政部OFAC办公室执行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法律和相关行政命令只能通过实体清单制度来实施,对于在美国没有分支机构和不使用美元的国有金融机构,OFAC办公室也是无能为力的,它的政治级别导致它不能轻易的将一国政府的金融机构列入实体制裁清单,否则将是非常危险的玩火行为。

  (9)伊朗的邻国,都面临着能源安全问题,为了维护印度土耳其巴基斯坦的能源安全以及盟友合作关系,历届美国总统对于伊朗与南亚和土耳其的管道出口项目并未实施真正严格的制裁;南亚方面,伊朗与巴基斯坦的经济关系不如伊朗与印度的经济关系那么紧密和广泛,但是伊朗一直希望打造过境巴基斯坦直达印度的天然气管道项目, 伊朗在其边界一侧已经先行完成了这条管道,但是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在2016年3月访问巴基斯坦期间,巴基斯坦总统并未承诺能够完成这条管道,因此,2016 年5月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部长访问伊朗期间,伊朗同意并签署协议投资5亿美元发展港口和相关基础设施,如今拜登绿色新政世界新能源运动兴起,印度和巴基斯坦都在重新考虑重启经济性更好的天然气管道项目。土耳其方面,伊朗是土耳其的最大邻国,虽然土耳其在2012-2016年期间逐步减少了对伊朗石油的进口,但在2016年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放松后,土耳其的伊朗原油进口量迅速的恢复到2011年的水平,在特朗普政府于2019年结束所有SRE豁免之前,土耳其从伊朗进口约40%的石油,但是SRE在2019 年5月到期,此后土耳其不再被允许从伊朗进口石油,历史上,克林顿和布什政府引用 ISA 法案阻止了伊朗与土耳其之间的石油管道建设,从而成功地推动了一条从阿塞拜疆(巴库)到土耳其(杰伊汉)的替代管线,该路线于2005年投入运营,但是目前该管线已经不能满足土耳其的能源增长需求,土耳其需要重启与伊朗之间的原油管道项目,天然气方面,土耳其一直在通过1997年建造的跨境管道从伊朗和土库曼斯坦进口天然气,由于天然气供应对土耳其的能源安全至关重要,因此美国ISA法案从该管道建立之初就没有对该管道实施过任何制裁,而且,多年来Halkbank 等土耳其银行,一直通过黄金等硬通货方式,与伊朗银行结算天然气、原油、货币以及从其他伊朗商品进出口贸易活动,对这些行为,美国仅仅是对Halkbank的一些官员个人提起了一些法律诉讼,指控他们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法案,但是美国财政部并没有对这些土耳其银行实施严格具体的制裁措施。

  (10)日本、韩国、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科威特、巴林、阿曼、伊拉克等国家,既是美国的朋友,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输出国或者消费国,他们与伊朗都同时保持着密切的政治往来和经济往来,伊朗在日本和韩国的银行体系内仍然被冻结了大量的资产,伊朗通过支援也门内战对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工业持续造成重大影响,阿联酋境内允许大量伊朗公司经营活动,卡塔尔和伊朗共享海上大型天然气田,阿曼银行至今仍在伊朗境内进行经营,并且帮助美国执行了很多JCPOA协议框架下的金融交易,伊拉克的发电厂直接依赖伊朗的管道天然气供应,并且在2020年10月,伊拉克和伊朗已经达成了使用天然气货款购买食品和医疗用品的协议,该协议需要拜登签发特别许可证,为了维护石油市场价格稳定和中东地区的政治地位,美国总统不得不默许伊朗与这些盟友之间保持一定程度的政治往来和经济往来。

  (11)黎巴嫩真主党政权、叙利亚、朝鲜、委内瑞拉、古巴,这些地区武装力量和国家都与美国存在着严重的政治矛盾冲突,对美国和欧洲的国家安全利益构成直接威胁,但他们与伊朗同时都是好朋友,常年保持着密切的政治经济外交军事往来,美国总统不得不想办法分化瓦解和减弱这些反美战线及其潜在威胁。

  三、一些预测

  枪杆子不松、笔杆子不歪、刀把子不偏、钱袋子不虚,是任何国家的治国理政之根本,结合以上分析,愚公做出以下大胆预测:

  (1)欧美总统为了各自国家安全利益和经济利益,将不得不与伊朗新总统进行更深层次、更广泛、更创新、更复杂的“和谈判”,而不再是简单老套技术性的“核谈判”。

  (2)欧美政府为了吸引伊朗新政府早日迈出谈判新步伐,在伊朗原油出口问题、伊朗炼化装备进口、伊朗天然气出口能力建设等重大金融交易问题上,美国府将不得不做出眨眼和让步,具体措施可能就在上述分析之中。

  (3)在多年石油价格战之后,在绿色能源运动醒起,天然气消费需求猛增的时代背景下,中东地区、环里海地区、南亚地区的国家政府,为了后疫情时代能有一个和平稳定的经济复苏环境,将不得不对伊朗的石油和天然气工业发展活动和市场份额空间,做出重大让步和一定支持。

  (4)在经历金融危机和新冠疫情双重打击之后,俄罗斯仍然是当年的强硬俄罗斯,能源和核军事实力依然世界领先;伊朗仍然是当年的倔强伊朗,伊朗新总统上台以后,必将以“维护地区局势稳定、恢复原油出口、确保财政稳定、保障民生”为优先事务;只有美国,已经不是当年财大气粗的美国,美国要想解决伊朗问题和朝鲜问题等复杂的国家安全利益威胁问题,都离不开传统盟友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协助,在美伊同意重启维也纳谈判并取得实质性成果之前,我们大概率将很快看到一大波可立即交货的伊朗原油突然出现在国际市场,近日相关原油实货品种的升贴水变化也正在给出强烈信号,近端原油价格的不确定性风险正在加剧。

  (本文作者介绍:职业交易员,拥有15年国际能源衍生品交易经验,在“地缘政治、能源安全领域”拥有10年研究经验。)

责任编辑:陈修龙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贾浅浅辟谣:黄瓜等多首网传诗歌不是我写的 赴美参加联合国大会签证一个没批,俄方:令人震惊 俄罗斯能源武器失败,欧洲天然气价格三天暴跌1000美元 最赚钱的高铁也亏损了,国铁集团负债破6万亿 南京江宁警方回应"190万诈骗案拒不立案" 徐翔妻子应莹每周市场点评:推荐配置具有高股息率的龙头股 当共享单车“扣车”变成产业链:停在白线内也被清理,有企业赎车花费上亿元 刷屏!理想ONE降价2万,老车主不满意了 上海,这一次失分了!赢了执法,输了人心! 5岁女孩小区里被咬伤脸,狗主人支付25万医疗费后想一次性解决,女孩家人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