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经济筑底,仍需发力——10月PMI数据传递的信号

2023年11月01日09:32    作者:任泽平  

  意见领袖 |  任泽平团队

  10月制造业PMI为49.5%,前值50.2%;非制造业PMI为50.6%,前值51.7%。

  1 三底叠加,五大利好,中国经济筑底

  10月经济景气指数略有回落,主因季节性和经济恢复不牢。预计未来政策将继续加码。

  当前是三底叠加,政策底,经济底,市场底先后出现。

  近期五大利好:

  第一,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724会议以来,政策全面开花。8月和9月,松绑房地产市场,活跃资本市场,货币政策降准降息,一揽子化债方案部署解决地产与地方债风险,设民营经济发展局、提振信心;10月宽财政,增发1万亿特别国债用于新老基建,赤字率突破3%到3.8%,中央加杠杆,增量资金入场,意在巩固经济向好态势,接续明年稳增长。

  第二,经济金融数据触底。9月社融信贷放量,企业居民信贷改善;服务业延续恢复,工业生产回升;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加快,消费持续恢复,房地产销售低位略升;PPI降幅收窄,工企利润连续两月为正;核心CPI抬升,物价底部显现。

  第三,汇金社保险资代表的中国式平准基金正在入场。10月11日,根据四家银行公告,中央汇金分别增持工商银行约2761.20万股,增持农业银行3727.22万股,增持中国银行2488.79万股,增持建设银行约1838万股。10月23日,中央汇金发布公告,“今日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将在未来继续增持。”;10月30日财政部明确引导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

  第四,中美关系改善,美联储加息尾声。2023年下半年以来,中美开展了一系列重要高层交往,近期外交部长王毅应邀访问美国,推动中美关系止跌企稳。中国各类企业与美方已签订了十余份农产品贸易备忘录,主要包含大豆等美国传统农作物产品,被视为中美在部分经贸领域或已达成共识。此外中美经济工作组沟通机制的顺利运作有助于解决非核心经贸领域分歧。

  第五,优秀上市公司开始回购股票,提振信心。10月26日,宁德时代格力电器等多家公司公布回购股份预案。根据wind数据,10月以来,超200多家公司参与回购,累计回购金额超73亿元。此外,大股东增持金额超28亿元。

  中国经济潜力大,相信经过一系列务实有力的措施,各界一起全力拼经济,把发展放在首要任务,一定能重拾复苏通道。

  2  10月PMI数据呈现以下特征:

  第一,制造业景气回落至收缩区间,主因需求不足和价格回落。10月生产指数50.9%,仍连续五个月景气扩张;新订单指数49.5%,采购量指数49.8%,均回落至收缩区间。10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PMI分别为52.6%和47.7%,比上月下滑6.8和5.8个百分点;工业品价格回落,受需求不足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影响。

  第二,房地产优化政策持续落地,后续关键在风险化解和信心提振。10月前30日,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套数和面积同比分别为-6.4%和-6.3%,分别较上月降幅收窄15.9和16.0个百分点;环比分别为-5.1%和-6.3%。房地产经营状况指数和订单指数分别回升3.3和1.4个百分点至46.0%和40.5%。

  第三,新增国债叠加提前批专项债发行,提振基建,发挥稳增长、扩内需、补短板的重要作用。10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较上月回落2.7个百分点;其中,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3个月保持在57.0%以上。1-10月新增专项债发行进度为97.5%。

  第四,外需出现分化,全球贸易短期仍较疲软,10月中国新出口订单指数46.8%,较上月下滑1.0个百分点。10月美国、欧元区、德国制造业PMI分别为50.0%、43.0%和40.7%;韩国前20日出口同比涨幅收窄至4.6%,存在一定低基数效应,需持续关注海外制造业恢复趋势。

  第五,微观主体改善尚不明显,仍需要呵护。10月制造业和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分别为48.0%和46.5%;大、中、小企业PMI分别为50.7%、48.7%和47.9%。

  3  产需恢复基础不牢,外需疲软

  10月制造业PMI为49.5%,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反映产需恢复基础不牢。

  第一,10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0.9%和49.5%,比9月回落1.8和1.0个百分点。从供给端看,农副食品加工、汽车、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等行业生产指数均高于55.0%;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生产指数位于荣枯线下。

  从需求端看,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2.2%和51.8%;高耗能行业需求放缓,调查结果显示,纺织、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高耗能行业中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占比均超过六成。

  第二,出口订单、在手订单继续收缩10月新出口订单、在手订单指数为46.8%和44.2%,比上月下滑1.0和1.1个百分点10月美国Markit制造业PMI为50.0%,欧元区制造业PMI为43.0%,德国制造业PMI为40.7%,连续十六个月位于收缩区间。10月韩国前20日出口同比4.6%;越南出口同比6.7%。

  第三,去库存尾声,名义库存有所回升。2022年4月工业企业开始主动去库存,产成品存货从20.0%降至2023年9月的3.1%,已进入历史低位区间。原材料库存、采购量和供应商配送时间分别为48.2%、49.8%和50.2%,较上月下滑0.3、0.9和0.6个百分点。

  第四,经营预期持续改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6%,比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从行业看,农副食品加工、木材加工及家具、造纸印刷及文教体美娱用品、汽车、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等行业均高于60.0%。

  4  价格回落

  10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2.6%和47.7%,分别低于上月6.8和5.8个百分点,主因需求不足、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从行业看,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等行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降幅明显。出厂价格和原材料价格指数差值为4.9%,改善下游企业经营状况更多应从刺激需求着手。

  大宗商品下滑,集中在原油、铜、焦煤、焦炭和钢铁。中国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南华工业品指数、CRB现货指数和RJ/CRB商品价格指数月均环比分别下降1.6%、2.7%、1.1%和1.8%,较上月分别下降4.9、8.5、0.8、4.9个百分点。

  地缘冲突暂未对原油带来实质性扰动。截至10月31日,英国布伦特Dtd、OPEC一揽子原油价格月均环比下降3.0%和2.9%,较上月下滑12.1和11.2个百分点。

  7月以来专项债加快发行,当前新增专项债发行进度为97.5%。预计新增的1万亿国债叠加提前批专项债发力,提振基建。截至10月30日,水泥价格指数环比1.0%,较上月增加4.4个百分点;截至10月24日,浮法平板玻璃价格环比1.2%,同比23.8%,较上月下降1.4和0.2个百分点。

  5  中小企业仍景气收缩

  10月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0.7%、48.7%和47.9%,比上月下滑0.9、0.9和0.1个百分点。需求不足,中小型企业复苏不稳固,仍需政策支持。

  第一,大型企业生产指数53.1%,较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50.8%,低于上月1.9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47.9%,低于上月0.7个百分点。

  第二,中型企业生产指数49.0%,较上月回落3.4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回落0.8个百分点至48.9%。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4.3%,低于上月2.9个百分点。

  第三,小型企业生产指数48.8%,低于上月0.8个百分点;新订单指小幅回升0.7个百分点至47.8%。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2.2个百分点至47.8%,恢复基础不稳固,仍需政策支持。

  6  非制造业景气扩张放缓

  10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6%,低于上月1.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46.7%,较上月下滑1.1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1%,仍在较高景气区间。

  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较上月回落2.7个百分点,基建施工进度加快。分指标看,业务预期指数为61.4%,低于上月0.4个百分点,连续十一个月位于高景气区间。从市场需求和劳动力需求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分别为49.2%和46.4%,较上月变动-0.8和0.1个百分点。从价格看,建筑业投入品价格指数、销售价格指数分别为49.9%和50.0%,较上月回落4.8和1.5个百分点。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7.2%,

  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0.1%,低于上月0.8个百分点,假期带动旅游等服务活动业务扩张,资本市场服务、房地产是主要拖累项。与居民旅游出行和消费相关的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生态保护及公共设施管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业务总量较快增长;房地产经营状况指数回升3.3个百分点至46.0%,订单回升1.4个百分点至40.5%,服务消费在报复性反弹消退后,仍需依靠居民就业和收入的恢复。具体来看,新订单、业务活动预期分别46.2%、57.5%,分别较上月变动-1.2和-0.6个百分点。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