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美联储加息75bp符合预期,后续加息节奏或将放缓

2022年11月04日08:21    作者:温彬  

  意见领袖 | 温彬(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美国时间2022年11月2日,美联储公布11月FOMC会议声明,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由3%-3.25%上调75个基点至3.75%-4%,这是美联储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这使得今年以来美联储累计加息已达到史上罕见的375个基点。

  一、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

  当地时间2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加息7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3.75%至4.00%之间,这是自2008年1月以来联邦基金利率的最高值。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的第六次加息,也是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不过在议息会议前,芝商所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显示,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已超过90%,因此利率决议总体符合市场预期。

  鲍威尔讲话偏鹰,市场有所震荡。就本次议息会议而言,市场关注的焦点主要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的记者会上。鲍威尔认为,当前美国商品和服务领域的物价上涨压力仍然突出,并强调美联储坚决致力于降低通货膨胀,强烈承诺将压低美国通胀至2%这一目标。因此,美联储将“有目的性地”调整利率至有效的限制性,并在一段时间内采取限制性的政策立场。鲍威尔再次强调,希望美联储不会犯紧缩程度不够这种过早退出紧缩政策的错误。关于经济衰退,鲍威尔认为没人知道经济衰退什么时候到来,没人知道经济衰退会多严重,但是通胀依然严重,这就要求美联储的政策更严格。由于鲍威尔讲话总体偏鹰,记者会结束后,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涨约8.0个基点,现货黄金跌超0.5%,ICE美元指数涨约0.2%,标普500指数下跌2.1%,道指下跌超过400点跌幅扩大至1.2%,纳指跌2.9%。

  二、多因素令鲍威尔讲话偏鹰

  总体来看鲍威尔讲话偏鹰,主要是基于如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激进政策压降通胀率效果不及预期。尽管美联储连续三次大幅加息75个基点,能源价格也已经开始回落,但9月CPI同比增长依然高达8.2%,而核心CPI同比增长6.6%,为1982年8月以来最大增幅;9月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6.2%,其中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5.15%,连续第二个月加速。此外,核心CPI数据中包括房租以及其他服务价格均在加速上涨,表明通胀压力广泛而持续。在当前抗通胀是美联储首要任务的情况下,总体维持鹰派态度符合预期。

  二是经济数据喜忧参半,但劳动力紧张局面仍未缓解。美国10月份供应管理协会和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分别降至50.2与50.4,逼近荣枯线,制造业活动正在降温,同时耐用品订单数据、房地产数据等均不及市场预期,表明紧缩货币政策确实在抑制总需求方面发挥了作用。然而美国三季度GDP环比折年率录得2.6%,高于预期的2.4%。而从就业市场来看,9月失业率为3.5%,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此外,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职位空缺意外增加,达1071.7万个,远超预期的约980万个。经济数据喜忧参半意味着紧缩货币政策尽管已令经济有所放缓,但尚未缓解劳动力市场紧张局面。诚如鲍威尔所言,美联储一直在寻找劳动力市场逐渐复苏和经济放缓的迹象,但目前这些迹象还不明显。

  三是通胀预期仍处高位,并有反弹风险。从国债盈亏平衡通胀率看,中长期通胀预期总体稳定在2.5附近,但从密歇根大学指数来看,1年通胀预期仍处高位,5年期通胀预期接近3%。然而更重要的是,10月以来,无论是国债盈亏平衡通胀率还是密歇根大学通胀预期指数均有再次反弹向上的风险;并且如鲍威尔所言,尽管长期通胀预期已经回落,但是短期通胀预期上升,可能影响到工资。美联储最害怕的就是出现工资-通胀螺旋。在此情况下,美联储即便实际上希望放缓加息,也要向市场表明其坚持抗击通胀的决心,从而维持通胀预期的稳定。

  不过鲍威尔讲话中也表示,放缓加息步伐的时刻正在临近,最早可能在下次会议,或在那之后的一次会议,并且称美联储官员们将在下次议息会议上讨论加息的步伐。此外,决议声明中也强调,为了判断未来目标范围的上升节奏,委员会将考虑货币政策的累积紧缩、货币政策影响经济活动和通胀的滞后性,以及经济和金融形势变化。这也给未来放缓加息节奏留有足够的灵活性。

  三、未来美联储加息节奏或放缓,美元上行空间有限

  已有美联储官员透露偏鸽信息,后续加息幅度或缩小。鉴于通胀预期的重要性,美联储在失业率突破自然失业率之前,总体上必然会保持较强硬的态度,以彰显抑制通胀的决心。不过即便如此,近期已有多位美联储官员透露“偏鸽”信息,或预示美联储货币政策可能开始逐渐偏鸽。故在本次加息75个基点后,未来加息幅度可能会逐步缩小,不过鲍威尔也表示终端利率水平或上调。总体判断,后续美联储加息节奏可能是:逐步缩小加息幅度,但增加加息次数从而达到更高的终端利率水平,同时在终端利率水平上也会停留更长的时间。从Fedwatch来看,目前市场大多认为明年美联储将最高加息至5.25%左右。若据此推算,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12月将加息幅度缩小为50个基点,也可能12月继续维持75个基点,但从2023年起明显放缓加息步伐。不过最终美联储货币政策决定还是取决于届时实际的数据表现,假如后续通胀压降情况仍不及预期,不排除美联储会选择继续超市场预期加息。

  衰退风险加大,加息步伐放缓,美元上行空间有限。10月以来美元指数进一步上涨的动力已明显弱化,已由单边上行转为高位宽幅震荡,这与美国衰退迹象不断显露有关。除了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外,近期3月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开始倒挂,这被市场视为预示未来6-18个月美国经济衰退的最佳指标之一。路透社近期发起的一项调查报告结果就显示,受访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经济在未来一年内出现衰退可能性的中值为65%,较前值45%显著上升。此外,英国新首相上任后,市场对英国经济前景预期转好,英镑明显在走强也压制美元指数。未来如果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则美元指数至少年内将不存在大幅上行空间,这也将使得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压力有所减轻。不过这还需要进一步的数据来确认,尤其是非农就业和通胀数据。综合研判,美元指数年内大概率在110-115区间维持高位震荡。

  (本文作者介绍: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国美电器要求员工签署承诺函,未来半年到一年可能延发工资 美联储连续第四次加息75基点!首次暗示激进加息可能到尾声 加拿大下手,要求3家中企撤资!公司回应,外交部发声:停止无理打压 小米高增速不再,“去小米化”成生态链企业统一命题 众泰摘帽,股价涨停!内部人士:不搞山寨了,电池技术比宁德时代先进 2023年度国考报名人数突破250万 本田中国销量连续暴跌,真正的硬伤在于智能化 国营食堂要来了?一场误会 泽连斯基:若普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则乌方不出席 女子200元存银行15年忘取出,结果令人大吃一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