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2021GDP百强城的大幅增长驱动力在新兴制造业

2022年03月22日09:54    作者:盘和林  

  意见领袖|盘和林

  随着各地陆续公布2021年数据,全国330多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前100名的城市名单也出炉了。2021年GDP百强城市经济总量达到79.8万亿元,占全国比重的69.8%。尽管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明显加快,但东部地区城市经济实力依旧强劲。

  经济区域性集中的态势进一步强化

  从各地公布的2021年数据来看,我们可以看到,2021年各地区经济增长的趋势和特点,首先,经济增长实现了自我跨越,百强门槛和上限被突破,经济增长是趋势。2021年,位居第100名的城市商丘的GDP为3083.32亿元,百强城市门槛比上一年提高了281.2亿元,这是百强城市门槛首次突破3000亿元。GDP超过万亿大关的城市共有24个,比上一年多一个,新晋万亿城市是制造业大市东莞。其中,上海和北京均首次超过4万亿元。

  其次,经济区域性集中的态势进一步强化。江苏13个城市全部进入百强,山东和广东分别有11个和10个。从区域分布来看,百强城市集中于长三角和珠三角,且经济总量进一步提升,百强城市的门槛进一步抬高。在城市化推进的大背景下,大城市发展资源更为集中,经济发展较快。

  最后,依托特色产业,地区经济发展遍地开花。从排名变化来看,一些地级市表现十分突出,其中宁德排名上升了12个位次,鄂尔多斯、榆林上升10个位次,依托特色产业,这些地区实现了后来居上。比如宁德,依托于宁德时代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实现大跨越,而同样状况的还有潍坊。另一些地区,比如包头、鄂尔多斯,则依托于能源价格上涨,利用周期实现了城市排名提升。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大城市资源集中的优势给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增长机会,是一个增长-增长的循环。而就宏观经济增长来看,一国或一个地区经济的真正增长需要通过将不发达地区拉出“低增长圈”来实现,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式就是塑造地区优势,让地区形成特色增长路径,比如宁德,依托于宁德时代的新能源电池产业,带动地区经济增长的大跨越。而这对于经济增长结构也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另一方面,“先富带动后富”,提质增效,增强产业链韧性和弹性,也是提高经济增长总体水平的一种重要方式。区域的小城市可以依托于区块经济的发展产业和发展基础,通过很多城市围绕一家大企业,或者围绕一个产业,进行集中式发展,这种发展态势对于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是有帮助的,能够形成区域内的协同效应,从而强化产业竞争力,而竞争力强化之后,又反过来推动这些城市的经济发展。

  GDP大幅增长的驱动力主要在新兴制造业

  需要注意的是,GDP作为经济增长的指标可以衡量地区经济增长的总体状况,是我们常常采用的,一种已经近似“全民化”的经济增长概念。但是仅仅采用GDP作为衡量经济领域发展水平的指标,则会让经济的高质量增长仅仅停留在概念层面。比如GDP指标不能体现济发展的成本、经济增长的效率和效益、人们生活质量和收入水平以及经济增长方式的代价。

  根据2021年的实际状况,可以看到,GDP大幅增长的驱动力主要在产业,主要集中在实体产业中的新兴制造业,比如疫苗、核酸等防疫用品,也包括新能源相关的产业,这些产业都是2021年全球需求旺盛的产业,庞大的需求带动了这些城市GDP的发展。

  可以看出,在我国经济实际发展过程中,已经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结构和经济发展的效率和效益,“不唯GDP”事实上是实现持续高质量经济增长目标中我们应该秉承的重要观念。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可以看出,生态文明、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创新引领、产业链供应链是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热词。

  因此就政策环境来看,四新经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一带一路等政策支持和优惠,给了地区经济发展带来了契机和弯道超车的动力,而就整个区域经济和宏观经济而言,有助于缩小东中西部和地区之间的经济发展差异,同时平衡经济增长结构,依据地区自然和经济社会特征,塑造特色产业,完善产业链和供应链,让产业更加多元和完善,能有效支撑和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

  另一方面,随着科技创新产业的推进,我国新兴产业将进一步实现多元化,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将层出不穷。2022年,随着东数西算的推进,西部部分城市依托数据枢纽中心,更多围绕数字化产业进行发展,故而百强城市中将会有更多的中西部城市,国家区域性发展态势会更加均衡。

  深化改革开放,释放经济发展动能

  近几年,疫情爆发和反复,国际贸易封锁,政治边缘风险,使得企业、产业甚至是国家面临的生存和发展环境不断恶化,而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产业链和产业的国际分工,使得经济的增长不能脱离国际市场,同时作为改善营商环境的关键,市场化改革是提升市场活力,激发创新能力的基础和重要保证,有助于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防止资本的无限扩张,促进企业、行业和经济的健康发展。

  因此,不论是冲刺百强GDP地区、还是冲刺万亿城市,都要通过坚持改革开放来释放发展动能,可以通过产学研融合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可以通过开放来推动企业走出去和外资引进来,通过自贸区等多种模式,开放更多对外经济窗口。

  对于区域经济,过去是区域内产业链协同,未来,区域经济之间要加强互补和互联互通,不同区域之间依托各自特长,来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错位发展等全新发展态势。利用跨区域人才合作来解决人才不足的问题。打破壁垒,让区域经济,有点带面的方式,来挖掘区域经济上升新空间。

  需要指出的是,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只是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以经济改善民生环境,是经济社会追求的最终目标。因此,若要实现社会持续发展,在关注经济增长的同时,需要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改善城市居民生活工作体验,使得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协调,与人的全面发展的需求相适应。

  (本文作者介绍: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