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琼:中国、日本、俄罗斯持有的美国国债变化

2022年03月15日11:28    作者:周琼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周琼

  一、美国国债和外国投资者持有的总体情况

  2021年末,美国国债总额29.62万亿美元(2022年2月4日突破30万亿美元),其中外国投资者持有的美国国债7.74万亿美元。

  外国投资者中,外国官方持有4.16万亿美元,占54%,其他为民间投资者持有。

  二、俄罗斯持有美国国债情况

  俄罗斯持有的美国国债金额和占外国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的比重(以下简称占比),从2007年初到2009年3月快速攀升,持有量从85亿美元上升到1384亿美元,占比从0.4%提高到4.24%,此后下降到2010年4月的2.86%,又上升到2010年7月的4.26%(占比的历史最高点,持有量的最高点是2010年10月的1763亿美元),此后金额和占比持续下降。2021年末占比为0.5%,又回到低于2007年初的水平。

  特别是2014年和2018年,俄罗斯大幅度减持美国国债2014年3月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联邦,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采取了制裁措施。加之2014年原油价格下跌(2014年12月布伦特原油现货价同比下跌43%),俄罗斯卢布对美元大幅贬值2013年末俄罗斯持有美国国债1386亿美元,2014年末持有860亿美元,比上年末下降38%,2015年末上升至921亿美元,2016年末861亿美元、2017年末1025亿美元。2018年末持有132亿美元,比上年末下降87%。2019-2021年末持有量分别为100、60、39亿美元。

  2010-2018年末俄罗斯持有的美国国债,在各国家和地区中位列第6、5、6、11、14、15、16、15、41名。2021年末为50名。

  2021年末,外国投资者持有的7.74万亿美国国债中,长期国债占87%。大部分国家持有美国国债也以长期为主,如日本、中国、英国持有的国债中,93.4%、99.4%、85.6%是长期国债,而俄罗斯持有的国债中,只有2.6%是长期国债,一付随时准备撤出的样子。这次美国冻结俄罗斯在美资产,俄罗斯持有的美国国债自然也在其中。

  三、中国和日本持有美国国债情况

  2021年末,美国国债的外国投资者,第一大持有者是日本(1.30万亿美元),第二是中国(1.07万亿美元)。2000年至2008年8月,日本都是第一大持有者,2008年9月-2016年9月,中国是第一大持有者,2016年10月-2017年5月日本,2017年6月-2019年5月中国,2019年6月-2021年12月日本,是第一大持有者。

  中国对美国国债持有量的最高点,是2013年11月,持有1.317万亿美元,占比的最高点,是2011年7月,持有28.2%。

  日本对美国国债持有量的最高点,是2021年11月,持有1.327万亿美元,占比的最高点,是2004年8月,持有39.5%。

  2021年末,日本和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占外国投资者持有的美国国债的16.8%和13.85%,占美国国债总额的4.4%和3.6%。

  中国在2008年9月首次超过日本,成为美国国债第一大持有者。2008年美国发生金融危机,915日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申请破产保护。2008年9月比2009年8月,美国国债总额增加1137亿美元,单月新增创历史新高,2008年10月猛增1782亿美元。2008年8月,日本比中国多持有美国国债566亿美元。2008年9月,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环比增加445亿美元,日本却下降128亿美元,使得中国超过了日本。

  实际上中国在此时增持美国国债,是美国主动和中国协调的结果。时任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在其回忆录《峭壁边缘》中写道:

  星期天(200897日)上午11点,吉姆·洛克哈特(联邦住房金融局局长)和我正式向媒体发表声明,公布了拯救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计划。我介绍了整个计划的四个关键步骤:首先由联邦住房金融局将房利美和房地美置于接管程序下,然后由政府向两家公司各提供1000亿美元,填补它们的资本缺口,最后由财政部为房利美和房地美建立一个新的担保信贷实体,并启动一个临时性的计划来购买两家公司所担保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此来刺激房市。

  我想略去所有复杂的财务细节,直指这一计划的核心以及它对美国人民和他们的家庭的意义。这两家政府资助企业太过庞大,与整个金融系统有太多盘根错节的联系,任何一个的破产都会引发世界范围的灾难。

  这也会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重大的连带影响。在我当天所联系的诸多金融界领袖中,有我的两位中国老朋友,一位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还有主管中国金融和经济事务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把美国的局势及时通知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们持有巨额的美国证券,包括两房所发行的上千亿美元的债券。他们相信我们的承诺,在一个摇摇欲坠的市场中,在这个至关重要的时刻,他们坚持持有这些债券。幸运的是,我与他们二人很熟,在整个危机前后,我们都可以坦诚交流。

  我一直在说我们会承担我们的义务,我提醒王岐山,我们很重视这些义务。

  你做了你能做到的一切。王岐山说,他表示中国会继续持有这些债券。他对我们的行动表示祝贺,但也给我提了一个醒:我知道你认为这可能会解决你们所有的问题,但这一切也许还没有结束。

  话虽如此,当我在那个星期天的下午坐在办公室里连线全球各地的金融领袖们,我还是不禁感受到了一丝轻松。我们刚刚完成了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金融大救援。房利美和房地美没能阻止我们,国会支持我们,而市场似乎也欣然接受了我们的行动。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美国需要中国的经济支持,中国也给予了充分支持,使得中美关系走得更近。

  中国、日本、俄罗斯持有美债的规模,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其经济实力,也反映其持有的意愿,与美国的关系、互信度。

  (本文作者介绍:金融从业者,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