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汉锋:两会部署稳增长方向

2022年03月07日08:36    作者:王汉锋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王汉锋、李求索等

  我们认为仍需密切关注俄乌局势等外围环境对国内市场影响,区域风险升温可能使得中国“稳增长”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可能使得中国稳增长更为紧迫,但如果地缘风险不显著超出预期,对A股后市表现不必过于担忧。

  我们近期强调今年上半年市场将依次经历“政策底、情绪底、增长底”,当前政策底已经相对明确,周末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相关政策的具体方向和力度上做进一步明确,包括新一轮的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落实企业纾困、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等等;“情绪底”也有望逐步确认,后续需要综合考量国内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以及外围风险因素影响;“增长底”在稳增长政策的作用下,也可能在一季度到二季度左右逐步出现。从结构上看,我们认为成长股在前期的大幅回调中风险已经有所释放,逐步在进入“逢低吸纳”的阶段;“稳增长”板块波动加大,但后续可能仍有表现空间。整体来说,市场风格相比前期“稳增长”跑赢,有可能逐步向相对均衡的阶段过渡。

  当前关注三个方向:1)政策发力潜在有支持的领域,包括基建、地产稳需求相关产业链(建材、建筑、家电、家居等)、券商金融等;

  2)2021年已经有所调整、估值已经不高、中长期前景依然明朗的中下游消费,自下而上择股,包括家电、轻工家居、汽车及零部件、互联网、农林牧渔、医药等;

  3)制造成长板块,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及科技硬件半导体等,风险已经有所释放,后续可能进入逢低吸纳阶段。

  市场回顾:指数先扬后抑,成交维持高位

  本周初市场在临近两会、稳增长预期进一步升温背景下震荡反弹;但后续随着俄乌冲突带来的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加速上行、欧美市场波动,本周后半段指数有所回落,上证指数周度微跌0.1%,相比全球市场保持相对韧性。A股日均成交额维持在约万亿元的相对高位水平,北向资金本周净流入43亿元。风格方面,成长风格本周表现不佳,创业板指和科创50指数分别下跌3.8%和3.1%,偏白马蓝筹的沪深300指数录得1.7%的周跌幅。行业方面,煤炭板块本周继续表现强劲,领涨市场;农业板块也表现较好;稳增长相关的房地产、建筑等有相对表现;汽车、电子等板块表现不佳。

  市场展望:两会部署稳增长方向

  近期在外部俄乌冲突加剧、大宗商品涨价、美国货币政策收紧、国内增长压力仍大但稳增长政策预期升温等综合因素影响下,A股市场整体呈现震荡走势,风格较为纠结,但相比同期欧美、港股以及其他新兴市场股市展现相对韧性。展望后市,我们认为仍需密切关注俄乌局势等外围环境对国内市场影响,区域风险升温可能使得中国“稳增长”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可能使得中国稳增长更为紧迫,但如果地缘风险不显著超出预期,对A股后市表现不必过于担忧。我们近期强调今年上半年市场将依次经历“政策底、情绪底、增长底”,当前政策底已经相对明确,周末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相关政策的具体方向和力度上做进一步明确,包括新一轮的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落实企业纾困、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等等;“情绪底”也有望逐步确认,后续需要综合考量国内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以及外围风险因素影响;“增长底”在稳增长政策的作用下,也可能在一季度到二季度左右逐步出现。从结构上看,我们认为成长股在前期的大幅回调中风险已经有所释放,逐步在进入“逢低吸纳”的阶段;“稳增长”板块波动加大,但后续可能仍有表现空间。整体来说,市场风格相比前期“稳增长”跑赢,有可能逐步向相对均衡的阶段过渡。近期注意以下几方面进展:

  1)两会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定调经济“稳增长”。3月4日和3月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目标5.5%左右,“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对于共同富裕、碳中和、金融体制改革等重点方向进行了阐释。在产业层面,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实施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继续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等等,我们预计市场对于两会的政策基调的反应可能相对积极,政策受益板块近期有望有相对表现。

  2)2月制造业PMI数据反季节性回升。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全国制造业PMI 录得50.2,较1月回升0.1个百分点,环比上升幅度高于季节性相似的2019年2月,超出市场预期,制造业进一步企稳,其背后可能为疫情导致的就地过年和需求扩张超预期,后续趋势仍需继续观察。

  3)上市公司年度业绩披露进展。截至3月5日,两市约65%的公司完成2021年业绩预告/快报/年报披露,结合预告中值和实际业绩,可比口径下全A/非金融2021年盈利同比增长52%和62%,结合此前的业绩预告情况,我们认为整体增速后续可能仍有进一步下修空间,重点关注前期景气赛道的业绩验证。科创板公司业绩快报基本披露完毕,2021年科创板/科创50成分股盈利增长63.6%/74.5%,高于A股其它板块。

  4)国内及海外疫情进展:中国香港地区疫情近期持续走高引发市场关注,上周一单日确诊创新高达34,466例。全国其他多地区仍有局部疫情,奥密克戎的传染性和致病性仍不可忽视,继续关注疫情对国内经济活动影响以及中国的应对。

  5)海外风险因素。2月26日,美国与欧盟、英国和加拿大发表共同声明,宣布禁止俄罗斯几家主要银行使用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1]。在被制裁机构名单的有限性、俄罗斯SPFS系统、过去几年外汇准备结构变动的对冲下,本次SWIFT制裁对俄影响或有限,但须继续关注俄乌局势及可能的制裁方式,注意后续局势对全球政经环境的影响。本周一,俄罗斯央行将基准利率提升1050个基点至20%,以增强存款吸引力,并确认暂时禁止外国人出售证券[2]。

  行业建议:市场风格可能逐步走向相对均衡

  当前关注三个方向:

  1)政策发力潜在有支持的领域,包括基建、地产稳需求相关产业链(建材、建筑、家电、家居等)、券商金融等;

  2)2021年已经有所调整、估值已经不高、中长期前景依然明朗的中下游消费,自下而上择股,包括家电、轻工家居、汽车及零部件、互联网、农林牧渔、医药等;

  3)制造成长板块,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及科技硬件半导体等,风险已经有所释放,后续可能进入逢低吸纳阶段。

  (本文作者介绍:在中金和高盛等金融机构从事市场和经济研究。)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