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美元转移炒作重点仍是为了助力贬值

2022年02月08日15:10    作者:谭雅玲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谭雅玲

  上周外汇市场美元贬值得以有效发挥,其中数据炒作情绪借题发挥有抓手。一周美指从97.2581点下行至95.4683点,贬值幅度达1.84%,区间位于97.3025-95.1336点,振幅2.22%。其中欧元作为是美元贬值的重要支持与配合因素之重,欧元汇率从1.12美元上至1.14美元,200点的向上水平直接刺激美元跳过96点直击95点低位。期间英镑一度跃上1.36美元,但短暂之后回到1.35美元保持稳定。其它货币基本稳定,瑞郎维持0.91瑞郎,加元稳定1.27加元,澳元波动0.70偏低水平,新西兰元偏上0.66美元,日元贬值115日元。我国人民币离岸迂回6.34-6.38元之间,但偏升收官受制美元贬值,这对下周人民币开始相对不利凸显。

  一周外汇市场主要突出利率政策导向的变化,价值数据偏不良的倾向,这给予美元技术发挥有利因素较多,顺势调节方向与宗旨游刃有余、顺势调节凸显效果。

  焦点在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强化的技术防御加强。一周美元指数回调十分急切,主要是美联储加息预期的技术准备为主,并且得到舆论与情绪的推进十分顺畅。全周美联储加息预期依然是市场焦点之重,尤其是3月例会加息概率基本明朗,甚至加息50个点是美元快速借题发挥调节的重点。预计美联储3月政策会议将选择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的可能性接近二分之一偏多,与美联储会议日期相关的隔夜指数掉期显示,联邦基金利率3月会议结束后约44个基点上调,比当前有效联邦基金利率所在的8个基点高出约36基点,这表明美联储至少加息25个基点是确定的,大约有44%的可能性会加息50基点。尤其是根据目前美国经济形势而选择加息是适宜的。而美元贬值或因为市场开始唱衰今年第一季度指标是关键,加之美股财报不良为主炒作也具有压制美元之意。

  核心因素是经济基本面不良被利用恰好被利用。过去美国偏重非农炒作压低美元,而这周美国非农数据见好。如周四美国劳工部报告现实,美国上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23.8万为连续第二周下降。美国2021年第四季度非农企业员工每小时产出环比折合年率增长6.6%,为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大增幅,而第三季度生产率下降5%为1981年以来最大降幅。随即周五美国劳工部报告,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46.7万人,高于预期的12.5万人,前值为19.9万人。尽管美国疫情不良严重,企业关闭现象不断,但美国雇主上个月新增雇员数量仍高于预期。美国劳工部周五数据显示,1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46.7万人,12月数据上修为增加51万人。由于利好明显,美国舆论炒作侧重最新1月失业率小幅上升至4%,比预期和前值上升,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对1月数据具有挑战,美元顺势贬值有理由支持。

  配合环境是外围货币政策转身和油价刺激较大。一方面是英国央行加息举措形成英国央行18年来首次连续加息,周四英国央行加息25个基点至0.5%符合市场预期。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同意将逐渐减持政府债券,结束购买企业债券,在QE资产到期时停止再投资。这对英镑走势提携升值短暂,利差效应微弱。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刺激美元贬值因素,这就是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考虑放弃无意于今年加息的表态,尽管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即主要再融资利率保持为0%,边际贷款利率保持为0.25%,存款机制利率保持为-0.5%。但最重要的动向在于欧央行宣布今年第一季度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项下净资产购买速度将低于上一季度,并决定在今年3月底停止PEPP项下的净资产购买。受此影响,周四晚间英镑对美元涨30点至1.361美元,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至1.38%。英国银行股收高,巴克莱银行涨0.7%,渣打银行涨0.5%,桑坦德银行涨1.3%。同时欧元上升更加显著,持续时间和涨势远大于和强于英镑时至与稳定向上表象,这是助力美元贬值重点。加之国际石油价格上涨90美元,周末两地水平均衡92美元不分上下,一周涨幅达到6%,美元贬值再次被支持推进。

  目前看行情技术娴熟乃市场控制是汇率的引导与操作效果,力量对比悬殊的主次逻辑清晰透彻,政策与战略宗旨指导是方向与趋势侧重。预计本周美元贬值惯性较强,一方面是加息预期有分歧,主要是50点力度存在争议,美元借题发挥有素材。另一方面失业数据依然是炒作焦点,负面情绪化技术推进是美元惯用技俩与手法。而其它货币已经经历了技术休整,潜在上行具有可能,但市场恐慌度上升了,美元避险也存在可能升值空间。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独立经济学家,长期从事国际金融和世界经济研究,尤其对外汇市场研究具有较深的功底与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美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