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冬:鲍威尔不太愿意安抚市场

2022年01月27日20:37    作者:陶冬  

  文/陶冬(瑞信董事总经理、亚太区私人银行高级顾问)

  美国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举行了2022年第一次会议。值此政策激烈转变之时、市场大幅下挫之际,这次政策会议吸引了市场异乎寻常的关注。公开市场委员会的会议声明给出了四平八稳的政策路径图,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之后的记者会上就发表了一通颇为鹰派的言论,鲍威尔谈话期间,美股由大升转跌,美债利率上扬。市场对他的言论投下了不信任的一票。

  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在关于未来政策操作上给出了比较清晰的指引。Taper政策维持了今年3月结束购债计划。利率政策强烈暗示3月份开始启动加息,具体次数没有详细说明。缩表政策则在一份备忘中,表示进度会尽量可预测,主要通过控制到期债券再投资的金额,最终仅持有国债。

  应该说,这是一份不温不火的会后声明,对未来三大政策的走向作出了交代,其路径和力度也大致符合市场的预期。然而,在接下来的记者会上,联储主席就擦出了火花,其言论踩到了市场的神经。

  鲍威尔并没有安抚到脆弱的市场心,他甚至没有意愿去安抚。他强调的是,本次启动加息时候的情景,与2015年上次启动加息时候不同,经济更强劲、通胀更炽烈。他的言论增加了政策的不明朗因素,加深了市场的疑虑。

  鲍威尔的这些言论,尤其是对每次FOMC会议加息一次的回应,并不在他预先准备好的文稿之中,语言上有一定的随机性,不需要过度解读。同时必须明白,鲍威尔面临着通货膨胀、经济复苏和市场情绪的三重压力,内心里有顾此失彼的感觉。他此时最关心的通货膨胀,因为去年多数时候联储对通胀的认知是错误的,而今年有中期选举,选民的最大不满已经从疫情、就业转向物价了。心有所思,口有所言。这不代表联储完全无视市场的焦虑,只是显示决策者自身的处境。

  格林斯潘成为联储主席之后,发明了一个重要的政策武器,那就是与市场沟通。在平时与市场做充分沟通,则政策宣布时候市场就不会有过度反应。他的继任人伯南克和耶伦在与市场沟通上,都做得不错,因此在2013年-2019年上一轮货币环境正常化时候,市场对他们的政策变化没有太强烈的反应。鲍威尔在2018年上任之后,在与市场沟通上明显略逊一筹,于是出现了2018年第四季度股市的大跌。

  笔者预期,联储在3月开启加息周期,每季度加息一次,每次25点,连续两年。今年夏季启动缩表,回收流动性,但是动作比较温和缓慢。美国通货膨胀在春节开始缓慢回落,但是在相当时间回不到2%的政策目标。

  风险还是在联储与市场的沟通上。解铃还须系铃人,不过暂时鲍威尔好像不太愿意去安抚市场。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家,瑞信私人银行大中华区副主席)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