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清友:降息窗口已开

2022年01月13日08:02    作者:管清友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管清友

  12月PPI与CPI双双下降,PPI-CPI剪刀差缩小至8.8个百分点,下游企业利润空间逐步打开。PPI向下,CPI温和上涨,央行应抓住本次宽松窗口,尽快降准降息,用好宽货币和结构性宽信用组合拳,稳住市场信心,支持实体经济,将“稳增长”落于实处。

  PPI逐步回落, 环比价格转负

  12月PPI同比上涨10.3%,较前值12.9%下降了2.6个百分点,较预期值9.4%抬升0.9个百分点;PPI环比下降1.2%,降幅收窄1.9个百分点,环比价格在2021年首次为负。

  从分项上看,生产资料仍是上涨主力,同比上涨了13.4%,较上月回落3.6%,带动PPI上涨约10.07%,上游采掘和原材料工业价格分别上涨44.2%和19.7%。相对应的燃料动力上涨35.5%、化工原料上涨20.5%、有色金属材料及电线上涨19.0%、黑色金属上涨14.0%。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66.8%,较上月回落22.0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45.6%,较上月回落22.9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它燃料加工业上涨36.4%,较上月下降16.7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21.4%,较上月下降9.6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20.0%,较上月下降6.5个百分点。

  从环比数据看,保价稳供政策不断发力,大宗商品供需矛盾有所缓,动力煤期货价格大持续下跌,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下降8.3%,下降幅度增大3.4个百分点;煤炭加工价格下降15.4%,较上月降幅扩大7.0个百分点。国际油价和有色金属价格有所下降,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6.3%;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4.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价格下降1.4%。受冬季供暖,和海外天然气价格上涨双重影响,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价格较上个月上涨5.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价格较上月上涨3.0%。

  二师兄下水,能源价格下降,CPI再转负

  12月CPI同比上涨1.5%,较上月下跌0.8%,预期值为1.4%,高于预期值0.1个百分点。核心CPI同比上涨1.2%,与11月数据持平。从同比数据看,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2%,较上月下降2.8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2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最为明显,同比下降36.7%,较上月相比降幅扩大4.0个百分点。鲜菜、淡水鱼、鸡蛋、食用油,同比上涨均出现回落,分别上涨10.6%、16.7%、14.2%和9.0%,其中降幅较大的为鲜菜,较上个月大幅下降了20%。再来看看非食品项目,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2.9%,较11月涨幅下降1.0个百分点。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3.0%和25.4%,与11月相比回落较多,服务价格上涨1.5%,与上个月持平。

  从环比数据来看,CPI环比下降0.3%。食品烟酒类价格环比下降0.6%,由正转负,较上月回落3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10个百分点。食品项中主要是猪肉和鲜菜价格降幅较大,鲜菜环比下跌8.3%,较11月大幅回落15.1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猪肉环比上涨0.4%,较11月回落11.8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0.01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跌主要是前期一系列蔬菜保供政策发力,供给增加较多。猪肉涨幅受到供需两端影响,供给上生猪出栏加快,冬季猪肉腌腊即将结束,需求放缓。上涨项目中,鲜果价格上涨3.4%,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0.3%,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分析非食品项,工业消费品价格下降0.5%,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汽油下降5.4个百分点,柴油下降5.8%。春节临近,需求上升,家政服务价格环比上涨1.3%;疫情的再度爆发导致居民出行需求下降,宾馆住宿价格环比下降0.8%。

  转向通缩?CPI温和上涨,PPI受高基数影响,逐步下降

  当前来看PPI短期已经见顶,2022年会逐步下降,煤炭价格受到国内一系列保价稳供政策影响不断下降。原油和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供给有所恢复,价格有所下行,但目前已回升至80美元之上。2022年PPI向下主要是受到2021年高基数影响,但能源行业特点就是其供给恢复很慢,已经进入高位均衡状态,加之双碳目标和能耗双控影响,供给不会大幅增加,仍会长时间保持高位运行。这点无论是相关从业人员还是普通投资者都需要意识到,提高风险意识。

  CPI年内向上的预判仍然成立。食品项目中主要猪肉和蔬菜带动下降,蔬菜价格对CPI影响更多是短期因素,蔬菜生产周期数以周计,供给恢复较快,同时政策保障力度较好,前段时间的快速上涨很快受到抑制。最需要关注的是猪周期,生猪出栏速度和能繁母猪数量都已进入拐点,生猪存量数量仍在高位,对CPI仍会拖累一段时间,猪周期的传导机制:猪肉供给不足——猪肉价格上涨——养殖企业扩张产能——供大于求——猪肉价格下降——养殖企业利润减小——养殖企业收缩产能——猪肉价格上涨。猪肉价格筑底会走很长时间,预计会在下半年出现。

  PPI-CPI剪刀差缩小,下游盈利空间打开,中小微企业生存状况仍需关注

  PPI-CPI剪刀差持续缩小,从上月的10.6%缩小至8.8%,下游企业的利润空间不断释放。PPI向CPI成本传导效应,主要集中在居民出行和生产运输方面,虽然下游利润空间逐步打开,但中小微企业生存困境仍在,这从12月的PMI中可以看出。中央十分关注民营经济状况和小微企业发展,纾困政策不断推出,但力度仍然不足。大宗商品保价稳供措施要持续发力,但更主要的是需要财政和货币两只手同步启动,加大宽松力度,助力企业纾困。

  抓住宽松窗口,货币政策转向微宽松,精准滴灌

  抓住货币宽松时间,打通宽货币到宽信用通道,降准与降息可期。2021年最后一个月CPI转负,预计2022开年只会温和上涨,PPI与CPI双双下降,货币宽松空间已打开。国内来看,货币政策已经从紧平衡转向微宽松,稳增长是主要2022年宏观经济调控主要目标。海外来看,美联储在11月已经官宣Taper,受其国内高通胀影响,加息提速。2022上半年是中国应该抓住的宽松时间,美联储Taper但还未加息,中国仍有降息降准空间,以应对上半年的经济增长压力。但宽松不是大水漫灌,更多是支持中小企业和战略新兴行业,进行精准滴灌,向相关领域再贷款、再贴现和结构性降准降息等方式进行操作。

  稳信心大于稳增长,用好宽货币和结构性宽信用组合拳

  2022开年A股市场不断下跌,一方面受到海外影响,美联储缩债提速,加息预期升温,美联储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1.8%,对高估值形成压制,美联储“钝刀子割肉”效应显现,流动性收缩效应在A股市场逐步显现。另一方面,市场当前对国内“稳增长”措施信心不足,风险偏好降低。央行应抓住本次宽松窗口,尽快降准降息,用好宽货币和结构性宽信用组合拳,稳住市场信心,支持实体经济,将“稳增长”落于实处。

  (本文作者介绍: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梁晨婕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管清友 降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