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勇:怎样才能让农民种粮食?

2021年11月15日13:29    作者:周天勇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周天勇

  土地撂荒

  1.全国平均粮食亩产

  2020年全国粮食产粮66949万吨,粮食播种面积为116768千公顷,播种亩产764斤;种粮食耕地估计在100000公顷左右,耕种亩产892斤。

  2.农民工外出务工年收入

  2020年农民外出务工月收入达4072元,年收入即使按照其工作11个月计算,每个务工人员约45000元。

  3.一家农民光种粮食会成为绝对贫困户

  农村种粮食按照2020平均价格1.2元/斤,成本2/3,每亩净劳动经营收入357元计算:假定一家有两个安心种粮食的农业劳动力,2020年实际全国每个农村家庭耕地平均在6亩到7亩左右。如果这一家农民纯粹种粮食,2020年全国农民家庭全年收入2499元,平均到每个劳动力年均收入1250元,而平均到每个家庭人口年收入为750元。贫困人口实际就是农村种粮的群体。

  4.如果是生产队全村民组人将更加绝对贫困

  那么,是不是走人民公社生产队模式,就会种粮,收入就会好转?假定一个村民小组有50户,150人,耕地为245亩,除去直接生产成本,收入为102570元,假如生产队还有行政人员和集体办公费用,此类成本我们放在最低年5万元(经济学叫组织成本),即使不考虑集体生产后劳动效率下降,生产队种粮收入也就每年人均350元。这使生产队每一个种粮的家庭可能陷入极度贫困,扩展为一个集体也会都陷入贫困。

  5.家庭农牧养场是农业简单生产方式的最好组织形式

  经济学的道理是:简单的生产方式,需要简单的组织方式相适应;如果简单的生产方式,配之以复杂的组织方式,简单生产方式形成的收入不能覆盖复杂组织运转的成本,这种复杂的生产组织可能在财务上破产。因此,就种粮食,种农产品,养殖鸡鸭鹅,养点鱼这样简单的生产方式,可能还是家庭农牧场为宜。他们挣的年收入并不多。

  6.农用地使用财产权交易集中,家庭农场规模经营,可增加9000万吨粮食

  以2020年亩产、价格和成本,如果想达到外出务工收入水平,种粮最低面积应当为252亩。墨西哥1993年农村土地市场化改革前后,规模生产成本降低,获得生产的规模收益,农民种粮食收入增加,生产积极性高涨,产量改革后增加了13%。也就是说,不增加耕地,只要农用地要素市场化改革,就可增加9000万吨粮食。

  (本文作者介绍:东北财经大学国民经济工程实验室主任)

责任编辑:陈嘉辉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经济增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