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康美药业案的宣判彰显中国特色集体诉讼的巨大力量

2021年11月15日11:25    作者:皮海洲  

  意见领袖丨皮海洲

  因为只有让投资者真正得到赔偿,才能真正保护投资者利益,同时也让财务造假者受到处罚,如此,首单特别代表人诉讼的意义才能落到实处。否则,中国特色的集体诉讼之意义就要打折了。

  11月12日,备受A股市场关注的康美药业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广州中院”)进行一审判决,广州中院裁定,康美药业赔偿5.5万名投资者24.59亿元。

  康美药业案是到目前为止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一宗财务造假案。根据证监会调查核实,2016年至2018年期间,康美药业累计虚增营业收入291.28亿元,累计虚增营业利润41.01亿元,累计多计利息收入5.1亿元。同期,康美药业还累计虚增货币资金886.8亿元。

  为此,证监会在2020年5月对康美药业及21名责任人作出行政处罚,对康美药业实行60万元的“顶格处罚”,对实际控制人马兴田夫妇分别处以顶格处罚90万元,并终身证券市场禁入。2021年2月18日,中国证监会又对负责康美药业财务审计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所和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行政处罚。

  正是在此基础上,今年3月26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公开接受了ST康美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50名投资者委托,将向广州中院申请参加(2020)粤 01 民初 2171 号案普通代表人诉讼,并申请转换为特别代表人诉讼。4月8日,该诉讼正式转换为特别代表人诉讼,这也是我国资本市场首单具有中国特色的集体诉讼。

  而11月12日广州中院对康美药业案的判决,无疑展现了中国特色集体诉讼的巨大力量,是对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有力保护。

  首先是获赔金额高达24.59亿元,是中国资本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赔付,堪称是“天价赔偿”。毕竟在过去的诉讼中,上市公司通过诉讼作出的赔偿,多以百万、千万元为主,基本上没有上亿元的赔付。哪怕是由券商实施的先行赔付,基本上也只是限于亿元,还没有出现过总赔付额超过10亿元的案例。正因为在之前的诉讼中,赔付金额多以百万、千万为主,因此,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只是挠痒痒,丝毫没有疼痛之感。这也是导致部分上市公司敢于财务造假的重要原因。而首单特别代表人诉讼的获赔金额就创下天价24.59亿元,这不只是对投资者的有力保护,更是对财务造假行为的沉重打击,对后来者有巨大的震慑作用。

  其次,首单特别代表人诉讼代表了大约5.5万名投资者的利益,这也意味着有5.5万名投资者可以因为首单特别代表人诉讼的获胜而得到人均约4.5万元的赔偿。投资者获赔人数创下了中国资本市场有史以来之最多。而在此前,A股市场投资者索赔案件人数最多的记录保持案例是东方电子案,参与索赔人数近7000人。本次康美药业案投资者获赔人数是东方电子案的7倍。这也足见特别代表人诉讼更有利于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其三,广州中院对康美药业案的判罚责任明确,让财务造假的“首恶”付出相应的代价,这也是对财务造假者的一种惩处。根据广州中院的宣判,康美药业作为上市公司,承担24.59亿元的赔偿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马兴田夫妇及邱锡伟等4名原高管人员组织策划实施财务造假,属故意行为,承担100%的连带赔偿责任;另有13名高管人员按过错程度分别承担20%、10%、5%的连带赔偿责任。同时,康美药业的审计机构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因未实施基本的审计程序,严重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导致康美药业严重财务造假未被审计发现,被判决承担100%的连带赔偿责任。正中珠江合伙人和签字会计师杨文蔚在正中珠江承责范围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广州中院的判决让“首恶”承担100%连带赔偿责任,包括让会计师事务所承担100%的连带赔偿责任。这对于“首恶”者无异于是一种严厉的惩罚。

  也正因如此,广州中院对康美药业案的宣判彰显了中国特色集体诉讼的巨大力量,它不只是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有力保护,也是对财务造假者的沉重打击,其打击的力度较之于60万元的“顶格处罚”来说显然要有力得多。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对于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案及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建议尽可能选择特别代表人诉讼的方式,对违法违规的上市公司提起集体诉讼,让有各种违法违规的上市公司对集体诉讼闻之而色变,从而减少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当然,就A股市场首单特别代表人诉讼案来说,广州中院的判罚是得力的,也是大快人心的。不过,由于只是一审判决,因此不排除康美药业方面提起上诉,让该案进入二审程序。但这其实并不重要的。因为在康美药业案中,该公司财务造假铁证如山,因此,二审也不太可能对一审的结果有太大的改变。而真正重要的是将24.59亿元的赔偿落到实处,也即是要解决“执行难”的问题。因为只有让投资者真正得到赔偿,才能真正保护投资者利益,同时也让财务造假者受到处罚,如此,首单特别代表人诉讼的意义才能落到实处。否则,中国特色的集体诉讼之意义就要打折了。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陈悠然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