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预测10-11月金融市场逻辑与前景评估:经济业态新动向 流动要素新调整

2021年11月02日16:49    作者:谭雅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谭雅玲

  刚刚结束的10月,国际金融市场行情因经济业态的高级化和高效率,市场重要指标超乎预料或好上加好,进而传统逻辑理论的探寻与解读面临新思维角度与新组合层级。预计11月国际金融市场的侧重焦点或有黑天鹅事件发生,从而为美元贬值鸣锣开道,美股保驾护航功能难有改变或调整。其它市场配合性、配套性或修复性将随机追随或推波助澜的刺激与助力。

  重点是10月的支撑性上升:股市新兴业态强化上涨逻辑与周期。尤其是美股上涨格外醒目,通常9-10月修正期被改变规律与节奏,10月美国三大股指上涨分别达到5.8%(道指),7.3%(纳指)和6.9%(标普)的涨幅,而纳指与标普指数创2020年11月以来的最大月度涨幅。其中美国科技股新组合是业绩与效率的新角度,美国股指新巨无霸概念是股指一改规律周期上涨创新的动力与潜力。这就是Microsoft, Apple, Meta, Amazon, Alphabet加在一起的MAMAA,更加入Tesla新元素,这种美股新格局称之MAMATA或者叫TAMAMA,这6大巨头市值合计约11万亿美元,进而重新构造替代了FAANG,美股不跌反涨的新经济要素已经展现新业态的潜力与动能。美股繁荣周期加长将使繁荣泡沫担忧上升,未来调控与修正显得更加重要与敏感。

  焦点为10月的竞争性逻辑:美元货币供给扰乱贬值意向与策略。目前美元上升压力依然焦灼,年初水平比较美元升值5.6%,这对于经济优良和问题严重时期的美国而言是不祥之兆。毕竟经验丰富的美元寻求贬值一直是国策或基本方针,加之经济特殊时期以及国际关系调整阶段,美元无论从经验角度看,美国经济领先或比较优越,尤其是美国赤字与债务问题前所未有,由此美元升值风险较大,美元贬值策略一直寻求机会与时效,货币保驾护航经济与利润更加必要且急切。然而,由于疫情的特殊性,加之地缘关系敏感或竞争局面,美元保障流动性维稳政策是目前美元难贬维升的尴尬所在,美联储货币投放规模促进与刺激美元升值是主因,因此美联储急切调整政策工具与导向甚至预期清晰透彻。美联储一直放风减债,美元石油一直居高不下,10月纽约石油上涨11%,远高于伦敦石油期货7.5%的上涨水平,进而美国通胀持续上扬,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提前,美元舆论化和情绪化使得贬值并无空间发挥,唯有美元升值节制力鼎力维系。毕竟看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或美国财力投放,加之美国家庭收入保障与财富增量,美国消费信心上升等等,这都足以表明美元供给现实与受益,也进一步表明美元流动性相对充分对美元升值具有刺激,贬值内生性因素是美联储动作激进要调节的主观意识,也是市场潜在观察的重要角度与市场可能性。

  预期未来11月的配合性推进:货币贬值与股市上涨搭配巧妙利调控。综上现实,预计11月美元贬值或可能加大推进,美联储减债情绪是刺激手法,美国通胀数据将存在加息提前再提前可能,政策不安逸也是美元贬值发挥的有利空间。相反美股上涨潜力将会继续推进,科技板块结构性新创意将是未来市场焦点与助力重点,这也是美元敢于贬值的底气。相比较商品价格上涨参差不齐,国际石油价格高企甚至直冲90美元概率较大,这对一些国家通胀或货币政策主动调整是配合性指标或指向。其中美国事件焦点的财政刺激与债务超标炒作情绪是重点,市场制造恐慌或不良情绪将连带国债、黄金等资产价格协同波动不定,主旨是为美元贬值配合逻辑或加强粘合度。预计11月货币政策为中心的焦灼较大,市场行情更加多变、异动反复错落。但股市具有支撑与汇率主观意愿是默契核心,美欧较量将是欧衰与美盛的比较差异,包括货币政策分歧在所难免。尤其是11月国内外大事较多,而大事性质与竞争态势将是侧重,市场情绪化跟进或是金融市场最大的不稳定或动荡之源。

  纵观全局,其中美联储举措、中美焦点争执、能源荒心态以及供应链叠加疫情复杂性,预计11月也存在年底行情刻意与主观意识的摆布与布局。美国长期设计的意向或对市场短期行情具有很大牵动与刺激,货币、债市紧密度或依赖股指支持性,经济调整略有收缩是周期规律或疫情特性必然现实与前景。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独立经济学家,长期从事国际金融和世界经济研究,尤其对外汇市场研究具有较深的功底与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陈嘉辉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