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涛建言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在SDR权重第3,有追赶空间

2021年07月26日11:49    作者:管涛  

  意见领袖丨管涛(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非常高兴再次的参加财富论坛,去年讨论了制度型开放的问题,今天我结合学习“十四五”规划纲要,谈谈对金融开放的想法。

  现实中,我经常听到一种说法,说中国现在经济体量很大,跨境贸易和投融资规模比较大,但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与之相比远远不能匹配。大家常用的一个参考指标是,人民币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里头的第三大权重货币,占比10.9%。而全球人民币外汇储备占比仅为2%出头,明显偏低。但实际上,SDR的五种权重货币中,只有美元外汇储备的占比超过了它的权重。SDR的篮子货币权重分别为美元42%、欧元31%、人民币11%、日元和英镑都是8%多一点。对应的全球外汇储备中,美元占比50%稍弱,欧元20%出头,日元和英镑分别不到6%和5%。为什么会这样呢?值得大家深刻思考。

  这反映了国际货币体系存在路径依赖、网络效应。老的国际化货币,大家用得多以后,形成了习惯。用的越多、交易成本就越低。而且,交易习惯一旦形成以后,除非有大的冲击,大家不会随便改变交易习惯。在很多货币国际化的指标里头,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合计都在90%左右。其中,排名一二的美元和欧元权重都是两位数,第三四名才个位数,根本不是一回事。

  为什么美元能有超过经济影响力的权重呢?我觉得很重要原因美元资产拥有一个最有深度广度和流动性的市场,大家持有美元资产的交易成本非常低非常便利持有。

  再有一个原因就是大部分国际化货币当地金融开放程度比较高。这方面有三个重要标志,一是资金自由进出,二是货币自由兑换,三是汇率自由浮动。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披露币种构成的八种储备货币中,除人民币意外,其他货币都是这种情形。

  因此,同中国的经济潜力相比,人民币国际化仍有追赶空间,但与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发育程度、监管水平相比,人民币国际化的现状是与客观现实相适应的。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我觉得,下一步要从以下七个方面着手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第一个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供给侧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因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行可能是大势所趋,经济体量这么大了,不可能像以前那么高的增长。这种情况下,要从过去追求经济增长速度转向经济增长的质量。经济强货币强。只有把经济搞好了,货币国际化才能行稳致远,更好地走出国门。

  第二个加快国内金融市场发展。目前,中国债市、股市和期货市场在全球都是名列前茅,但是普遍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要求,发展有深度广度、有流动性的金融市场,才能更好便利境外投资者人民币资产配置。特别是境内外汇市场,我们连大都说不上,人民币明前还只是全球第八大外汇交易货币。这与人民币国际化的潜力不太相称。

  第三个是提高对外金融开放水平。要从过去的商品和要素流动性开放转向制度性开放。短期来讲,我们的开放尽可能稳中求进,避免政策的反复。我跟陈总观点有点差异,他觉得可以快,我觉得不要为了开放而开放,不要操之过急,将来出了问题又往回退。另外,要提高法律层次,形成一个稳定的、可预期的制度环境,稳定投资者的信心。从中长期来看,则是要和国际最高标准就是负面清单管理接轨。走到这一步,才是国际上真正接受和认可的金融开放。

  第四个是加快构建现代财税金融体系,提高宏观调控效率,促进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同时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公信力,保持人民币的实际购买力,增强人民币资产的国际吸引力。人家为什么选择持有人民币资产?肯定要有不一样的地方。现在全球主要央行都在搞非常规货币政策,我们在尽可能坚持正常的宏观政策,保持人民币资产的正收益,这对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脱颖而出会有很大帮助。

  第五个是还应该有一个差异化,即在人民币走出国门的过程中,通过制度建设和基础设施完善,为人民币跨境流通使用创造更加便捷、低成本的,更加市场友好型的环境。

  第六个是坚持创新发展,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从以价取胜转向以质取胜。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试点是从贸易开始的,在政策上是鼓励的。但到目前为止,跨境贸易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占比不到15%,85%以上是外币计价结算,外币计价结算中九成以上是用美元。这不是我们的政策上有障碍,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国内企业没有议价能力,缺乏定价权。比如,去年我国不仅经济正增长,外贸也是正增长,今年外贸出口继续超预期增长。但在全球买中国的情况下,从海关的数据来看,今年前四个月我国贸易条件却是恶化的,进口价格指数同比上涨,出口价格指数稳中有价。这反映了国内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定价能力不足,影响了用本币计价结算。

  最后一个是按照“十四五”规划提出来的,提高开放条件下的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监管手段,从过去的行政审批、数量控制为主转向宏微观审慎措施相结合为主。同时,还要加强国际收支流量和存量的统计监测。

  本文为作者在“2021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的讲话整理

  (本文作者介绍: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