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茂华评6月金融数据:社融数据表现强劲,整体好于市场预期

2021年07月09日18:40    作者:周茂华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周茂华

  6月金融数据整体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6月M2、信贷和社融数据表现强劲,整体好于市场预期;

  二是表内信贷融资强劲,表外融资继续收缩;

  三是企业中长期信贷保持强劲,居民长期贷款放缓;

  四是企业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融资回暖;

  五是M1同比走弱。

  六是表外融资减弱,表内融资继续表现强劲。

  主要观点:

  一是经济复苏动能保持良好。国内货币信贷数据供需两旺,反映国内经济延续复苏态势;企业长期贷款保持增长,反映企业对经济复苏前景继续保持乐观。

  二是国内货币信贷环境保持合理适度。数据显示,M2、社融同比与名义GDP增速基本面匹配;同时,国内信贷需求旺盛,也显示目前利率水平整体保持在合理区间。

  三是M1放缓可能受房地产销售影响,由于部分银行房贷额度受限,导致房贷业务有所放缓,拖累M1表现。

  四是表外融资减弱,表内融资继续表现强劲。主要反映国内引导金融机构让利实体经济,令不少企业融资纷纷转向表内;以及国内严防影子银行反弹。

  6月金融数据反映国内经济延续良好复苏态势,融资结构表现理想,显示目前货币政策保持合理适度,实体经济整体感到“舒适”的一个水平。因此,央行整体政策不要大调整,有误继续保持稳健基调,更加注重结构性调整,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小微民营企业,制造业部门。

  (本文作者介绍:任职于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擅长宏观经济、政策和市场研究,也有多年利率衍生品及外币债券交易经验 目前是多家专业媒体撰稿人和评论员。)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