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彬:人民币汇率创近三年新高,原因为何?

2021年05月28日14:44    作者:温彬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温彬、冯柏

  4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重启上涨走势。5月26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升至6.4099,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升破6.40关口,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强势拉升,盘中一度升破6.38,均创2018年6月以来的新高。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和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近期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五十一次会议要求,进一步推动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此轮人民币升值的原因是什么、对经济运行有何影响、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怎样应对等问题,成为市场关注和讨论的焦点。我们认为,近期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整体偏正面,不必过多担忧由此带来的负面冲击,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双向波动,今年有望维持在6.3至6.7区间。

  一、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原因

  汇率表示两种货币的兑换价格,两种货币汇率的强弱和走势通常呈现此消彼长的关系,主要由两国经济的基本面、国际收支状况、货币政策等因素决定。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就可认为主要是由美元走弱、我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国际收支顺差等因素共同推动所致。

  一是美元指数回落。疫情发生以来,美联储采取大规模宽松政策,2020年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表3.2万亿美元。今年以来,美联储资产购买计划延续,目前继续扩表0.56万亿美元。特别是4月以来,虽然美国通胀预期升温,CPI超预期上涨,但美联储继续采取宽松立场,美元指数从高点回落,5月25日回落至89.6685的近期低点,较3月末的高点93.2860贬值超过4%。受美元指数回落影响,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元货币走强。3月末至5月26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5%,欧元兑美元升值3.9%,英镑兑美元升值2.4%,日元兑美元升值1.4%。

  二是我国经济稳步回升、持续向好。疫情发生以来,我国经济率先开始复苏。今年以来,尽管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但我国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国内经济保持稳步复苏态势,为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提供了坚实基础。3月末至5月26日,人民币除了对美元升值之外,对部分非美元货币也呈现不同幅度的升值之势,人民币兑泰铢、林吉特、韩元、日元、新加坡元、澳元分别升值2.7%、2.3%、1.5%、1.1%、0.8%、0.6%,说明经济基本面的持续向好为人民币币值稳定提供了基础。

  三是我国国际收支保持顺差。一方面对外出口盈余增长。今年以来,发达经济体整体复苏带动外需改善,加上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疫情反复导致订单转移,我国出口保持了较快增长。4月以美元计价的出口金额同比涨幅比3月回升1.7个百分点至32.3%,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293.06亿美元至428.6亿美元。另一方面,资本项目继续流入。我国是全球经济复苏的领头羊,也是少数保持正常货币政策的经济体,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和资本市场潜力,资本项目呈现持续流入态势,5月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超过510亿元人民币,年初以来累计净流入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

  二、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影响

  理论上,本币升值有助于促进进口,不利于出口。整体上看,近期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偏正面,具体表现在如下方面:

  进口方面,近期海外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铜、铁矿石等价格屡创新高,疫情反复导致船员不足、集装箱流转不畅等推升海运价格,相当于提升了我国的进口成本。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传导至国内,推动4月我国PPI同比增速回升至6.8%,创2017年11月以来的新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相当于购买力增强,有利于缓解我国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上升的压力,进而降低输入型通胀和我国进口企业的成本。

  出口方面,短期看,人民币升值可能会导致部分出口型企业产生一定汇兑损失。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顺利复工复产,出口形势相对较好。特别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部分国家和地区持续蔓延,海外需求一直存在。即使在人民币较去年有所升值的背景下,对出口总体影响不大。因此,全球需求复苏将继续拉动我国出口,或将对冲部分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因此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总体影响不大。

  国际资本流动方面,目前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人民币升值也是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和资本市场潜力的体现。根据OECD数据,2020年中国FDI流入2120亿美元,较2019年增加250亿美元,而美国FDI流入1770亿美元,与2019年相比下降37%,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外国直接投资第一大目的地。未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金融市场持续扩大双向开放,人民币汇率弹性将有所增加,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预计人民币资产仍有较大配置需求。

  三、人民币汇率走势和对策

  下一阶段,美元走势仍然存在不确定性。随着全球通胀水平上升,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有收紧迹象,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加大。对于人民币汇率走势而言,4月我国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连续32个月保持顺差,说明人民币仍有一定升值预期,但远期净结汇规模仅有26.46亿美元,已经较前一阶段明显回落。预计下一阶段人民币仍有一定升值空间,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望维持在6.3至6.7区间,以双向波动为主。

  但也要看到,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仍不充分,不稳定不确定不协调不同步因素明显增多,我国经济复苏斜率放缓,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仍需以稳为主,不宜过度过快波动,建议针对异常走势做好政策调控:

  一是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区间双向波动,提升风险抵御能力,促进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夯实币值稳定基础。

  二是适度加强逆周期调节,一旦出现较强的单边预期或走势,可考虑合理运用逆周期调节因子、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等手段,引导市场预期,防止人民币汇率出现过大幅度波动。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合理运用金融衍生工具对冲汇率风险,防止因汇率波动导致汇兑亏损,影响正常的生产经营。

  四是提升宏观政策前瞻性,密切关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通胀走势及美联储货币政策取向,对可能出现的政策提前收紧做好应对准备,防止出现汇率大起大落和大规模资本流动引发风险。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责任编辑:范迪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温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