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日本经济内需疲软,海外需求推动复苏

2021年05月21日16:28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2021年5月20日,路透短观调查显示,日本5月份的制造商信心指数达到两年以来最高点,其主要得益于海外需求走强对出口的拉动作用。2020年,日本经济呈现了“二战”以来最大跌幅,进入2021年后继续萎缩,国内需求疲软,消费和企业投资下滑。在日本疫情蔓延抑制经济复苏的状态下,海外订单不断增加,制造业信心强化,使出口成为推动日本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日本内需萎靡对发展核心战略产业带来阻碍。2021年第一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国内需求分别同比下降2.1%和2.7%,中断了前两个季度弱复苏态势。对日本实际GDP同比增长的拉动因素中,国内需求为-2.3%,环比下降0.9%,其中,私人需求和公共需求分别环比下降0.4%和0.5%。私人消费和企业设备投资对实际GDP增长的拉动分别环比下降0.2%和0.4%(图1)。

  近期,日本政府表示,为提升日本经济战略地位,日本政府将在2021年6月制定半导体国家战略,并强化开发和生产体系,计划投资2000亿日元扶植半导体行业,吸引海外企业与日本共同研究、开发和生产。然而,国内需求对于日本半导体行业至关重要。发展尖端技术产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而国内需求萎靡将对半导体行业利润带来困难。日本经济产业省人员表示:“半导体的用途才是决定胜负的关键。”日本内需难以得到提振,可能对国家战略发展造成长期负面影响。

  第二,疫情原因导致东京奥运会难以起到提振经济的效应,经济损失不确定性增大。日本政府偏向坚持举办奥运会,认为东京奥运会是使日本继海啸和核灾难后重新振作的象征,可刺激经济复苏并提振民心。然而,《朝日新闻》公布的民调显示,超过80%的受访民众希望取消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一方面,疫情是阻碍东京奥运会达到理想效果的主要原因。目前,日本疫苗依赖进口,导致接种速度缓慢。截至2021年5月17日,日本国内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的人口仅为1.55%。若日本政府延长应对新冠疫情的“紧急事态宣言”,将对东京奥运会形成阻碍。另一方面,举办奥运会的经济效应存在不确定性。从经济方面来看,日本政府列入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预算总计达3959亿日元,若取消或再次推迟举办,日本可能面临较大的沉没成本;若如期举办奥运会,但没有现场观众,经济回报可能低于4000亿日元。

  第三,海外需求推动制造商信心增强,出口成为日本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在日本国内经济面临诸多困境的情况下,受益于海外需求复苏,制造业活动显著扩张。首先,2021年4月,日本出口同比增长38%,创2010年以来最快增速。商品和服务出口对实际GDP同比增长拉动率为0.2%,环比上升1.2%(图1)。其次,2021年5月,路透短观公布的日本制造商信心指数达21,创2018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制造商的商业信心提振主要来源于化学品、金属制品、机械以及电机行业业绩的改善。相比,非制造业企业中,零售批发行业及其他服务业的信心指数仍处于负值。同时,2021年4月,日本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升至53.6,已连续增长11个月,创2018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图2)。日本对美国、欧盟以及亚洲的出口金额呈总体上涨态势,外部需求拉动制造业订单增加,对于日本经济复苏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  蒋效辰)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戴菁菁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