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国家预算新规惠湾区,区内银行创新空间浮现

2021年04月21日17:08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更好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作用,2021年4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的通知。《办法》中提及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范围包括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9市,优先支持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等。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直接投资安排方式支持地方政府投资项目,支持方向包括科技创新创业平台、高等院校、基础设施建设三个方向。对列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期规划方案及年度工作安排的项目,在具备条件、符合要求的前提下,中央预算内投资予以优先支持,其他中央预算内投资渠道已明确安排的项目,该专项不再予以安排。对于湾区内商业银行来说,国家预算新规对传统业务提供了新机会,同时也创造了更大的金融产品、服务创新空间,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培育金融服务科创企业新客群的新能力。《办法》支持港澳元素较为突出的科技创新平台,由政府投资的非经营性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平台,湾区内银行可为这类平台、企业提供配套金融服务,研究新的服务客群,分析潜在目标客户清单,完善自身产品和金融服务体系:一是要完善科技金融产品体系,对种子期、初创期科创企业设计孵化类授信产品,提供初始启动资金;对成熟期科创企业开发含有期权或对赌条款的授信创新产品,定制更加科学合理的还款付息方式;同时还需要把握QFLP外商股权投资政策,引入境外资金和优秀的投资机构。二是加强与风险投资机构的合作力度,建立起多层次的风险分担补偿机制,可充分利用政府为扶持科创企业发展而设立的贷款风险专项基金,或者与保险公司合作,设计针对科创企业的新型保险。三是设立科技金融服务的专营机构,打造了专属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以科创部门或科创支行为核心,与政府、科技局、保险机构、担保机构、投资机构、股权交易所等合作机构共同协作,为科技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培育湾区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四是优化风险管理工具,在信用评价机制方面开发针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知识产权贷款评估方法,或者研究数据质押业务,利用区块链技术绘制科创企业的交易结构图,通过上下游交易数据分析,采用1+N的核心客户供应链金融模式以保理、承兑汇票等工具盘活企业资金,有效控制风险。

  第二,研发商业银行与港澳高等院校合作的新模式。《办法》支持建设内地与港澳合作办学的高等院校,湾区内银行可根据境内外教育文化的差异特点,找准服务切入口:一是推出针对港澳院校管理特征的“校园一卡通”业务,以支付业务为金融科技合作突破口,为院校搭建整合包括支付、银联、支付宝、微信等多种主流支付方式的校园缴费平台,连接校园端应用和银行端应用,结合收单、清算、支付、融资、理财、金融科技等领域的专业优势,不断丰富院校师生的金融服务内容,丰富银校合作产品。二是推动金融创新实验室合作,结合高校优秀的人才资源、银行最新的商业实践,对接具体的金融应用场景,进行前瞻性的课题研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未来银行”,由高等院校学生自己根据新生代对金融服务的理解和需求,运用新技术,探索未来银行金融产品的内容、形式、渠道、运营模式与风控模式。三是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合作,结合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广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实现高等院校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建设智慧学习、智慧党建、智慧办公、智慧生活的新型校园生态。

  第三,探索区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的新渠道。《办法》支持建设连接内地与港澳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程及其主要配套工程以及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标志性或重大意义的其他领域项目,湾区内银行要准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积极探索新的融资服务模式:一是产业基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融资模式,通过一系列的制度设计,实现吸纳和集聚民间资本和社会资金,引导民资进入湾区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并在合适的时机通过各类退出方式实现资本增值收益。二是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业务模式,该产品推出是中央降杠杆、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融资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2020年4月30日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已联合颁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以及《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该文件的颁布以及该模式的推广对于湾区资本市场建设也有着深远的影响。三是湾区内银行同业联动或组建跨境银团服务模式,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境内银行联动香港、澳门地区银行,综合运用跨境发债、跨境融资等多元化方式,寻找综合成本更低的资金来源,通过熊猫债、全口径跨境融资等模式支持湾区内基础设施重点投资项目。

  (点评人:中国银行大湾区研究院  曾圣钧)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