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同意延长缓债倡议并提议SDR增发

2021年04月12日13:11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近日,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意大利主持召开G20财长与央行行长视频会议,讨论全球经济形势、《G20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行动计划》更新、支持低收入国家、可持续金融、金融部门改革和国际税收等议题。在大国经贸领域分歧加深的背景下,本次会议充分发挥了G20在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危机救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也展现了各国维护全球经济金融市场稳定的共同愿景。

  在经济金融领域,本次会议重点商议了G20成员国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严重的低收入国家提供债务减免及为其经济复苏提供融资的方案。具体措施及影响主要包括以下两点:

  第一,延长缓债倡议(DSSI)至2021年底。一方面,这是2020年5月以来G20成员国第二次对贫困国家缓债倡议的延期。在缓债倡议框架下,G20债权国迄今为止已经批准46个国家推迟偿还共计约125亿美元债务。如果缓债协议到期,债务国必须在6年之内全额偿还全部债务,其中,第一年涉及到期偿还的双边债务就高达99亿美元。此次延期在短期内将有助于低收入债务国获得更充裕的时间和资源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冲击,也避免了在各国在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冲击下元气未复之时,又马上迎来主权债务违约的巨大挑战。另一方面,低收入国家融资需求缺口巨大。据4月上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一份报告测算,截至2025年,低收入国家总计将支出2500亿美元以应对性冠肺炎疫情的防治;同时,还需另外2500亿美元支出以减少疫情带来贫困问题。缓债倡议所涉及债务对于低收入国家实际资金需求可谓“九牛一毛”,是“治标不治本”的应急手段,低收入债务国面临的庞大融资缺口是2021年底前G20成员国间需要通过协调解决的一个重要难题。

  第二,呼吁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普遍增发,并研究成员国自愿将SDR转借给脆弱国家的方案。这一措施将有效缓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的外汇储备压力,提升其购买力。参加此次会议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中国赞成普遍增发6500亿美元等值的特别提款权,支持特别提款权富余国家以适当形式将特别提款权转借给有需要的低收入国家。一方面,增加SDR分配对提升有关国家储备的边际效应十分显著。根据彼得森研究所的估算,如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配5000亿美元SDR,76个全球最贫穷的国家可获得220亿美元SDR,其总国际储备可上升超过9%(其中22个国家国际储备可上升超过20%)。这将远超G20缓债倡议覆盖的发展中国家2020年需偿付美元债务总额。另一方面,通过特别提款权富余国家转借给低收入国家方案,有助于SDR配额更多的满足低收入国家的需求,是SDR普遍分配的“折中方案”。由于通过SDR分配创造的资金中,G20国家将占有70%的SDR配额,低收入国家仅拥有3%的配额。相对地,大部分拥有SDR配额的国家经济基本面好于受疫情冲击严重的低收入国家,对SDR配额的需求有限。因此,造成了SDR供需两端失衡的状况。通过SDR配额转借,将有助于配额由富余国家向缺口国家流动,大幅改善这一现状。

  作为全球经济政策协调的主平台,G20仍将最大限度地凝聚各成员国的共识,引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稳定委员会等多边金融机构发挥职能,维护全球治理机制的行动力和有效性。在强化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控制、促进经济强劲可持续复苏、防范低收入国家债务风险,以及建设全球金融安全网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 邹子昂)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谭兆彤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