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家底”到底有多少?

2021年03月08日09:16    作者:贺江兵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贺江兵

  真实的数字能带偏见吗?当然可以。常见的现象是,当一些人对某公司或国家带有不友好看法时,一般都会找其负面的评论和数据,对其成就视而不见;对喜欢的国家和公司则喜欢看到正面评论和对其有利的数据,对问题避而不谈。看中国亦然。很多海内外人士长期不大看好中国,经常发中国政府和国企的负债情况;而中国官方只发布国家和国企资产。怎样全面看待中国政府、企业、居民真实的家底?根据基本会计原理: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净资产=资产-负债。只有把资产和负债都列举出来才能基本全面反映出来。

  2月底,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发展实验室发表了《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20》一书,本专著编制了2000至2019年共计20年的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数据。数据显示,中国社会总资产已由2017年的接近1,400万亿元人民币,上升到2019年的1,655.6万亿元。2019年的社会总负债达到980.1万亿元,则社会净财富为675.5万亿元,其中:居民部门财富为512.6万亿元,占比76%,居民人均财富约为36.6万元;政府部门财富为162.8万亿元,占比24%。这当中,房地产占居民全部资产的比重由最高超过60%下降到2019年末的48.8%,房地产对居民财富形成的作用有所下降。

  前社科院副院长、金融所所长、现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发布会上介绍到,中国政府部门财富超过了美国。这可信吗?在我看来是可信的。中国土地是国有的,地方政府可通过卖地和盖楼增加净资产,另外中国石油、电讯、电力和银行等垄断行业大多属国企;美国土地多数为国民私有,美国联邦政府只有邮政等少数不赚钱的国企。美国政府只能收税、绝无乱收费;中国综合税率比美国高,还有名目繁多的收费。

  李杨介绍说本次发布资产负债表与以往略有调整,把企业资产负债分别并入政府部门和居民部门。他认为单独就负债谈负债毫无意义。这点我也赞同,谈负债要看资产,资不抵债才是问题。同样,我也不赞同官媒只谈资产,闭口不谈负债,如果你资产一个亿,负债两个亿,这样的‘亿万富翁’还不如无债的普通人净资产多,天天炫耀有意义吗?2020年5月24日的一场发布会上,发改委副主任介绍称,最新的资产负债表表明,我国总资产已超过1,300万亿元。由于没说负债,很快被人称人均资产93万元,网友纷纷表示给国家拖后腿了。统计局不得不出面解释:社科院调研是,2016年总资产为1,211万亿元,负债773万亿元,由此计算净资产为437万亿元。其中,住户部门总资产为358万亿元,负债为39万亿元,净资产为319万亿元。

  只公布资产或是负债数都是片面的,也会误导大众,有时候会闹笑话。

  中国经济经过20年发展,特别是2001年加入WTO后经济驶入快车道,GDP已由2000年的10万亿元,攀升到2019年的接近100万亿元;而财富存量由2000年的不到39万亿元,上升到2019年的675.5万亿元。2000至2019年,中国名义GDP的复合年均增速为12.8%,社会净财富的复合年均增速为16.2%。财富增速快于名义GDP增速。其中:广义政府净资产由2000年的8万亿元上升到2019年的162.8万亿元,居民部门净资产则由30.6万亿元上升到512.6万亿元。政府部门净资产增速高于居民部门。

  中国政府和私人部门的财富真有这么多吗?需要泼个冷水,这些财富都是按人民币计价和房子市值计价的,而中国房价和货币存在正相关,二者都存在巨大泡沫。中国广义货币M2早在2018年3月超过了美国+日本+欧元区总和,现在继续扩大。中国房价总市值最保守的社科院金融所的数据是65万亿美元,是美国+日本+欧盟(含英国)总和还多5万亿美元。加之人民币对主要货币被高估,中国的财富的确被高估,仅仅是房地产泡沫破灭,财富就会大幅度缩水。20年财富增长快最主要是这期间房价涨幅大。人民币有序国际化也有利于挤压房地产泡沫。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金融学者)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