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涵点评美国1月非农数据:美国经济复苏的隐忧

2021年02月07日08:17    作者:王涵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王涵

  事件:美国 2021 年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数增加4.9万人,不及预期的增加10.5 万人;失业率为6.3%,好于预期值的6.7%。我们对此看法如下:

  1 月非农增长依旧疲弱, 失业率降低部分源于劳动参与率的下滑。 美国1月就业市场整体表现较为疲弱,非农就业虽然重回增长,但明显弱于预期。失业率虽然降低 0.4 个百分点至 6.3%,但部分源于劳动参与率的下降所致,非农就业报告中的家庭调查口径显示, 1 月共有 40.6 万人流出了劳动力市场,相比之下,实际就业人数增长仅 20.1 万人。

  其中低学历人口劳动参与率下滑更严重,财政补助或降低其复工意愿。我们在前期非农数据点评报告《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非农的隐忧》中指出,财政补助支撑下,低学历人口复工意愿较低。低学历人口的劳动参与率已连续三个月出现明显下滑,与2020年2月相比,2021年1月大专、高中、低于高中学历人口的劳动参与率分别下滑2.3、3.1、2.8个百分点,而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口的劳动参与率仅下滑1个百分点。而美国二轮财政刺激已于2020年12月底开始发放,其中失业补助将持续约一个季度,源源不断的财政补助或将持续压制低学历人口的复工意愿,对劳动力供给形成拖累。

  与此同时,疫情仍在拖累就业恢复,服务业“填坑”仍待时日。分行业看,美国1月非农就业的主要拖累仍然是休闲及酒店行业,其主要受疫情的拖累。1月服务业就业的恢复缺口也明显大于其他行业,其中休闲及酒店行业的就业缺口仍有23%,大幅高于全行业6.5%的整体缺口。

  但小时工资、周度工时同时上涨,指向近期企业用工需求有所修复。美国1月平均小时工资环比增长0.2%,其中除交运仓储、教育健康与采矿行业外,其他行业工资均在上涨,同时每周工作时间也增加0.3个小时至35个小时,指向美国企业用工需求有所修复。我们在报告《美国经济修复进行到哪儿了?》中提到,由于企业生产修复缺口仍然较大,近期企业生产仍在持续修复,带动企业用工需求的上升。

  往后看,美国经济复苏进度依赖服务业修复斜率,关注疫苗推广进程。如上所述,美国劳动力市场的缺口主要在服务业,而服务业的修复则主要依赖疫苗推广后经济活动的恢复。当前美国人口中,至少接种一剂新冠疫苗的比例为8.34%,居全球第5位,日接种量近150万人,且仍在加速,但从高频经济指标来看,经济活动尚未明显受益于疫苗推广(详见《全球疫情与疫苗周度追踪》),疫苗后续推广进程及对经济活动的提振效果值得关注。

  (本文作者介绍: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