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伊拉克货币大幅贬值 资源出口依赖型国家脆弱性凸显

2020年12月23日15:05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近日,伊拉克央行宣布伊拉克货币第纳尔兑美元汇率将大幅贬值约20%,这是伊拉克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货币贬值,其原因是财力匮乏的伊拉克政府正深陷低油价、原油减产导致的经济危机。这是继2015年哈萨克斯坦坚戈和2016年尼日利亚奈拉之后,又一原油出口大国汇率出现货币大幅贬值。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伊拉克大幅货币贬值的原因是其经济发展结构不均衡,过度依赖原油出口所致。伊拉克是全球第三大原油出口国,其财政收入接近90%来自原油出口,是全世界原油出口依赖度最高的国家之一,该国经济形势变化受全球原油市场波动影响较深。2020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原油需求水平骤降,同时欧佩克成员国为了维护油价达成减产协议,伊拉克原油产量和出口收入大幅缩水,其产量从2020年年初450万桶/天大幅缩减至380万桶/天。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20年伊拉克经济萎缩程度为欧佩克成员国之最,GDP下降12%,预算赤字为GDP的22%。该国外汇储备持续下降,如果维持当前态势,外汇储备或将在2021年耗尽。因此,伊拉克央行旨在通过本次汇率调整,一方面,缓解为了盯住美元价格所快速消耗的外汇储备,另一方面,改善本国企业生产产品与低成本进口产品之间不平衡的竞争关系。

  第二,资源出口依赖型国家经济结构脆弱性凸显。无独有偶,此次伊拉克的货币大幅贬值似曾相识。2014-2016年由于美国页岩油的发展、欧佩克拒不减产、美元走强等诸多因素,导致了原油价格震荡,产油国的经济受到剧烈冲击。例如,2/3财政收入依赖于原油出口的尼日利亚深受其害。截至2016年第一季度,原油持续下挫导致尼日利亚出口大幅下降,国内通货膨胀高企,经济陷入危机。尼日利亚政府不堪重压选择放弃尼日利亚奈拉对美元的固定汇率,奈拉随后大幅贬值超40%。不论从原因还是进程来看,伊拉克第纳尔的贬值均和尼日利亚奈拉的贬值极其相似。经济结构长期失衡,财政收入过度依赖于原油出口导致了这类国家经济存在较大脆弱性,很难承受因原油价格长期低迷带来的剧烈冲击。

  第三,原油价格反弹无法彻底挽救资源出口依赖型国家。虽然短期原油价格出现了一定程度反弹,给众多原油出口国一定喘息之机。但是长期来看,原油市场仍然存在较高的不确定性。首先,疫情危机并未完全解除。进入冬季以来,包括美国在内的众多国家疫情抬头,多国第二波疫情快速发酵,美国单日死亡人数再创新高,疫苗效果有待考验。其次,欧佩克成员国内部分歧愈发严重,伊拉克等原油出口依赖国家经济早已不堪减产的重负,对恢复原油供应“蠢蠢欲动”。再者,如果明年对伊朗原油出口的管制有所放松,现有价格下市场供需的平衡可能被打破,多因素导致的供给大幅增加将持续冲击油价。如果全球低油价的环境持续,将对包括伊拉克在内的众多原油出口依赖国家造成更大打击。

  以原油出口收入占GDP比重来看,委内瑞拉、安哥拉和南苏丹均超过了75%,而阿尔及利亚、利比亚、尼日利亚、阿曼等国该指标也均已超过50%,叠加地缘政治风险高发,将令这些国家经济雪上加霜。

  (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 邹子昂)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谭兆彤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