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瑞东:“不急转弯”推动2021中国经济“圆弧顶”

2020年12月23日12:26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高瑞东

 我们要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方向,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结合起来,会议阐述的是未来2-3年的中国经济发展和应对政策策略的问题。细化到2021年,最重要就是为“十四五”开好局,设计好跨周期的政策,完善好逆周期调控的能力。

 

  谋划2021年的经济政策,必须立足于全球疫情和各国政治经济发展的最新形势。

  会议总结了2020年的工作成绩,然后提出,必须清醒看到,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

  一是目前全球疫情肆虐,但欧美等国已经开始大规模接种疫苗,预计在2021年中期,逐步达到群体免疫的状态。

  二是海外政策的外溢效果,尤其是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政策,民主党和共和党预计很快达成一致,如果2020年12月落地,2021年1月支票邮寄到消费者手中,对消费的支撑预计持续3-4个月,到2021年二季度。

  三是美国特朗普政府正在加速对中国高科技企业进行封锁,不断在台湾海峡挑起事端,不断在人权问题上纠缠。而且,拜登在竞选时,就扬言要联合盟友,集中将矛头指向中国。

  正是基于对这样复杂、严峻而且高度不确定的外部形势的判断,决策层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要求2021年经济工作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并作出八个方面的战略部署,我们可以将这些部署,总结为三个方面:

  第一,经济政策的问题,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连续和稳定的意思,是政策不能大起大落,不能形成断档,不能急刹车。可持续性的提法,是从跨周期的角度去考虑,就是珍惜中国现有的宏观政策空间,政府杠杆率越低,货币政策越有弹性,中国未来应对危机就会更加游刃有余,中国资产的吸引力就会越强。

  一方面,会议要求,财政要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我们看到,2020年的基建投资和减税降费,有力地支撑了整体经济的复苏。在2021年疫情完全平复之前,财政还需要持续发力,保持适度支出强度。而且,2020年安排了大量的专项债投向基建项目,这些项目后续对资金有着客观的需求。

  另一方面,会议要求,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融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这应该已经是市场预期之中。因为疫情冲击,2020年的货币供应量和社融增速,大幅高于名义GDP增速。2021年,无论是出于防止经济过热、控制通胀的目的,还是出于稳定宏观杠杆率的目的,社融增速预计都会小幅回落。

  第二,扩大国内市场、促进消费的问题,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注重需求侧管理。

  这个问题也涉及到八大重点任务的第三条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第四条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第八条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如果说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解决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动力问题的必然选择。那么,提出注重供给侧管理,就是未来改革和政策将聚焦于扩大国内市场、促进消费的方向上。而如何能提高居民消费率,就是问题的关键。

  因此,会议明确提出,扩大消费最根本的是促进就业、完善社保、优化收入分配结构,以及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同时,会议提出,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支出效率,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也就是说,老百姓的后顾之忧少了,负担轻了,消费动力才可能提高。而且,会议要求,要打通阻碍消费的堵点,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

  第三,持久战背景下,更加追求经济安全的问题。

  这个问题涉及到八大重点任务的第一条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第二条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第五条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

  面对新的大国博弈形势,要求我们不仅要高质量发展,而且要更加安全的发展,要攻克“卡脖子”技术,不仅要“补短板”,而且要“锻长板”。

  日美贸易战前后30多年,美国对日强硬态度,没有因为美国执政党更迭而发生转变。我们已经成功推动了RCEP,中欧BIT谈判也到了最后关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考虑加入CPTPP,主动构建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可以说,中国自己的开放水平提高了,经济能够维持中高速增长,也就可以更有自信、更有能力、更加从容地应对各种外部挑战。

  (本文作者介绍: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

责任编辑:张仙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