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诚王青:明年宏观政策不会骤然收紧

2020年12月22日16:45    作者:王青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东方金诚 王青

  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明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会议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我们做以下要点解读:

  一、明年宏观政策力度不会骤然收紧。伴随疫苗大规模接种后经济增长动力进一步修复,再叠加今年的低基数,市场普遍预期2021年经济增速会出现8%-9%的大幅反弹。随之而来的是,时至年末,市场对明年、特别是明年一季度及上半年宏观改策会不会骤然收紧多少有些担心。可以看到,近期债市收益率居高不下,股市逡巡不前。

  我们注意到,本次会议对2021年的工作部署中强调,“明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这意味着明年宏观政策向常态化回归是大方向,但出现加息提准、市场利率大幅攀升、财政赤字率大幅压缩,宏观政策从“重托底”骤然转向“防过热”的可能性不大。这也印证了此前监管层强调的“不能出现政策悬崖”的说法。对此,会议给出了两点原因:

  首先,“明年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我们认为,“疫情不确定性”主要是指2021年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的生产、分配和运输过程还存在不确定性。这意味着至少在明年上半年,全球经济修复还要受到疫情掣肘,不稳定不平衡特征突出,国内经济运行也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一定影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主要是指美国大选结果逐步明确后,新政府对华政策尚不明朗,中美之间在贸易、科技、地缘政治及人文交流等领域还需探索新的互动模式。

  其次,会议强调,明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即明年是党建100周年和“十四五(2021-25年)”开局之年,要求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态势。会议提出2021年要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这意味着明年经济运行要稳字当头,政策上要避免急起急落,要继续帮助疫情期间受到严重冲击的市场主体尽快恢复正常运营,一些减税降费政策和普惠金融措施还要保持适当力度,不能骤然退出;国内也需防范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最后,在2021年全球物价大幅升温可能性较小的背景下,明年国内CPI同比均值将处于1.5%至2.0%之间,PPI平均增速有望回升至2.0%左右,政策大幅收紧的必要性也不大。

  由此我们预计,明年货币政策将呈稳中略紧走向,其中以MLF利率为代表的政策利率将保持稳定,市场利率将围绕政策利率波动,利率中枢较2020年会有所上移,整体上呈“前高后低”走势;明年新增社融将在34万亿左右,较2020年下降约2万亿(2019年为25.6万亿),宏观杠杆率有望从升到稳。2021年财政政策力度下调没有悬念,但直接回到疫情前状态的可能性很小,预计目标财政赤字率将从2020年的3.6%下调至3.2%左右(2019年为2.8%),新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将从今年的3.75万亿下调至3.25万亿左右(2019年为2.15万亿)。

  二、2021年工作重心将全面转向构建新发展格局。如果说2020年宏观经济管理的焦点是强化逆周期调节,那么明年工作重心就将全面转向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会议提出 “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实际上,在关于明年工作的8项部署中[1],前四项都在聚焦新发展格局。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本质内涵是独立自主、高水平开放。明年工作任务中的前三项,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都是指向“独立自主”。具体包括:一、调动国家和企业两个力量,强化自主科技创新,在产业链环节上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我们预计明年财政支出将对“国家队”科技创新给予更大支持,企业创新会得到更多减税降费优惠。二、以扩大消费为导向,更多向内需要经济增长动力。我们预计明年在调整优化收入分配结构上会出新政策,重点是提高中低收入阶层收入水平,汽车限购等措施会进一步弱化;未来经济增长对投资依赖度会持续下降,政府资金投向将进一步转向“两新一重”,会更加重视通过PPP模式引入社会资金。

  明年工作部署中的第四项“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则与“高水平开放”直接对应。继11月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后,会议提出要积极考虑加入开放标准更高的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这再一次表明,双循环格局绝非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通过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优化国际循环。首先,我国将继续巩固全球贸易大国地位,逆全球化、各种“脱钩”不符合我国的根本利益——未来降低宏观经济对外贸的依赖度,要靠壮大国内经济规模来实现,而非主动限制对外贸易发展。其次,当前我国对外贸易结构确实存在诸多不合理之处,例如2019年低附加值的加工贸易在货物出口中的占比仍接近三成,服务贸易出口仅相当于货物出口额的11.4%。我们预计,未来政策层面将继续支持一般贸易发展,增加服务贸易出口则将主要依靠加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来推动——历史已经证明,开放竞争是“中国制造”崛起的制度基础,未来打造“中国服务”,开放竞争仍是必由之路。

  在国内改革方面,明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进一步从“三去一降一补”向要素配置市场化、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向深化,具体包括:要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建设统一大市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健全金融机构治理,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打击各种逃废债行为。我们认为,这是壮大国内大循环的制度基础和深层动力。

  最后,针对会议强调“要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的理解是,明年我国已处于实现全面小康、人均GDP达到10000万美元的新发展阶段,需要贯彻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即优化经济结构、淡化经济增速[2]、防范重大风险,通过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发展与安全之间实现更好平衡。

  三、明年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和防范金融科技风险将有新举措。本次会议提出“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会议公报对租赁房建设和市场发展着墨颇多,表明这将是明年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的一个主要发力点。联系到今年以来市场化长租公寓“爆雷”事件较多,商业模式受到置疑,明年各地政府直接支持的租赁房建设和市场发展或将受到更大重视。中国房地产的一个核心问题是土地供应。本次会议提出“土地供应要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明年需关注一、二线城市对租赁房的供地数量,这是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的一个重要数量指标。关于房地产调控,本次会议重申房住不炒。不过,考虑到当前的政策态势和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预计明年房地产调控大幅收紧的可能性不大,房贷利率掉头向上的风险可控——这是稳定明年经济运行的重要基础。但监管层对类似今年深圳这样房价较快上涨现象的容忍度会进一步下降,调控将主要采取因城施策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会议再次强调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指出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对我国而言,一方面少数科技公司在小额支付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客观上存在某种程度的市场垄断和新型“大而不能倒”风险;另一方面,一些大型科技公司已涉足金融领域,运用自身技术、数据和市场优势开展跨界混业经营,进而形成新的增量金融风险。目前金融科技监管在全球范围内也是一个新的监管课题,各国都普遍处在一个探索和完善阶段,总体目标是在创新、效率和安全之间把握好平衡。伴随《网络小额贷款业务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我们预计明年补齐金融科技监管短板将是金融防风险的一个重要关注点,或意味着大型平台公司金融业务板块快速扩张时代告一段落。

  总体上看,本次会议承接此前政治局会议定下的主基调,对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部署更加具体、明确。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将成为明年乃至整个“十四五”期间宏观经济管理的政策主轴。

  [1]一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二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三是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四是全面推进改革开放;五是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六是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七是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八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2] 我们预计,明年两会可能不设定具体的GDP增长目标,而关于发展质量的就业、环保、碳排放等目标则会明确设定。

  (本文作者介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博士,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