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回暖带动税收持续高增长,年底财政支出仍有发力空间

2020年12月18日16:00    作者:王青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东方金诚 王青

  11月15日,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1-11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为-5.3%,前值-5.5%,上年同期值3.8%;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为0.7%,前值-0.6%,上年同期值7.7%。1-11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为6.7%,前值4.1%,上年同期值9.5%;全国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增长25.8%,前值24.7%,上年同期值19.0%。

  主要观点:随着经济供需两端加速修复,11月税收收入同比增速较前值小幅抬升至12.2%;由于上年四季度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大额利润的高基数作用,非税收入已连续两个月同比大幅收缩40%左右,推动11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速较上月下滑5.7个百分点至-2.7%。11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速为15.9%,较上月高位回落3.1个百分点;其中,中央及地方财政支出同比均小幅下降,主要支出分类中的卫生健康、城乡社区事务、交通运输同比增速居前,基建类支出同比连续两个月保持正增。11月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速大幅上升,土地出让金收入增速同比高增;受基数作用影响,当月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速回升至年内均值水平。

  随着经济继续修复、税基改善,后续财政收入增速中枢有望进一步回升,累计降幅将持续收敛,有过望好于全年同比-5.3%的预算安排。从支出端来看,前11个月财政支出进度为83.9%,慢于去年同期进度87.8%,后续支出端仍存在进一步发力空间,但实现全年3.8%的正增长目标难度很大,预计今年将会出现“短支”现象。

  同时,今年国债和地方债净发行规模约为8.2万亿,已发行尚未形成支出的政府债券融资规模较大,对后续政府性基金支出的增长仍有比较强的支撑。预计年内后续广义财政支出增速将维持在15%左右的高增水平。

  具体分析如下:

图1 财政收支增速情况(%)图1 财政收支增速情况(%)

  一、税收收入同比小幅抬升,非税收入同比连续两个月大幅收缩,11月财政收入同比仅-2.7%。

  11月财政收入同比为-2.7%,增速较上月下滑5.7个百分点。税收收入方面,受经济供需两端加速修复的带动,11月税收收入同比增速达到12.2%,较前值上升1.0个百分点,为2018年下半年以来最高值。当月主要税种中的增值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等较上年同期出现积极增长,同比分别达到8.2%、2.2%,26.7%;11月进口增速有所下滑,结合基数效应影响,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同比增速较上月均大幅下滑,分别为-13.1%、-2.6%;当月房地产市场和车市景气度高位回调,土地增值税及车辆购置税收入同比增速分别小幅回调至10.7%和18.6%。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以来经济稳健修复,税收收入改善,政府增加非税收入以弥补财政收入缺口的迫切性相应下降,近期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走势逐渐分化。受上年四季度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大额利润的高基数影响,财政非税收入已连续两个月同比大幅收缩40%左右,成为推动11月财政收入同比转负的主要原因。

图2  财政收入月度变化情况(%)图2  财政收入月度变化情况(%)
图4  主要税种收入增速变化 (%)图4  主要税种收入增速变化 (%)

  二、11月中央及地方财政支出同比均小幅下降,主要支出分类中的卫生健康、城乡社区事务、交通运输同比增速居前,基建类支出同比连续两个月保持正增。

  11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速为15.9%,较上月高位回落3.1个百分点。当月中央财政支出同比增速从上月的1.6%下滑至-6.6%,地方财政支出增速则从上月的23.6%降至20.9%。前11月累计财政支出为0.7%,年内首次转正,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发力。不过今年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目标增速为3.8%,由于疫情对财政收入的影响,当前财政支出完成情况仍明显低于此目标。

图5 财政支出增速变化情况(%)图5 财政支出增速变化情况(%)

  从分项看,11月民生类支出中,教育、科技、社保支出的同比增速与上月相比小幅回落,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同比增速则较上月上扬。基建类支出中,与地方基建配套能力密切相关的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同比在上月受到超低基数的影响出现558.2%的高增,本月该指标回归29.5%的正常增长水平;农林水事务支出为-1.1%,延续上月的放缓走势;交通运输支出增长受基数影响同比增速为16.7%。就整体看,11月基建类支出同比增长12.3%,增速较上月31.3%的高位回落,连续两个月保持正增,与当月基建投资增长加速相印证。我们注意到,在宏观经济遭受疫情剧烈冲击,基建稳增长需求上升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基建类支出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的占比反而有所下降。这一方面反映了今年基建类支出主要由政府性基金支出承担,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则更多关注保民生、保就业等“六保”领域,另一方面也是今年基建投资增速不及预期的重要原因。预计伴随年底前财政支出进度加快,基建投资增速也有望进一步向两位数靠拢。

图6  主要财政支出项目增速变化 (%)图6  主要财政支出项目增速变化 (%)

  三、11月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速大幅上升,土地出让金收入增速同比高增;受基数作用影响,当月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速回升至年内均值水平。

  1-11月累计,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增长6.7%,高于前值2.6个百分点。从单月增速来看,当月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增速较上月的5.6%增长至27.3%;其中,中央政府性基金收入在高基数影响下同比为-1.6%(前值-24.7%);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增长28.3%(前值7.3%)。11月百城土地溢价率较上月的9.9%上升至14.0%,土地成交款同比增速则由上月的19.3%升至22.8%,当月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增长33.6%(前值8.6%),成为推动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高增的主要因素。

  支出方面,1-11月累计,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为25.8%,增速较前值上升1.1个百分点。受基数作用影响,11月单月同比增速从上月的7.6%上升至35.5%,与年内均值持平。其中,中央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为-2.1%(前值-4.4%),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为37.1%(前值7.9%)。据计算,11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加上政府性基金支出总额同比增长22.1%,增速较上月的14.9%加快7.2个百分点,显示广义财政支出维持较强力度。

图7  政府性基金收支累计同比增速 %图7  政府性基金收支累计同比增速 %

  四、财政收入累计降幅将持续收敛,支出端仍存发力空间。

  随着经济继续修复、税基改善,后续财政收入增速中枢有望进一步回升,累计降幅将持续收敛,有过望好于全年同比-5.3%的预算安排。从支出端来看,前11个月财政支出进度为83.9%,慢于去年同期进度87.8%,后续支出端仍存在进一步发力空间,但实现全年3.8%的正增长目标难度很大,预计今年将会出现“短支”现象。同时,今年国债和地方债净发行规模约为8.2万亿,已发行但尚未形成支出的政府债券融资规模较大,对后续政府性基金支出的增长仍有比较强的支撑。预计年内后续广义财政支出增速将维持在15%左右的高增水平。

  (本文作者介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博士,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

责任编辑:戴菁菁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