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险资投资行业限制 保险资金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2020年12月04日15:43    作者:大公国际  

  意见领袖丨大公国际 丁芯怡 张瑶

  规模庞大的保险资金终于有更加灵活的行业投向了。

  2020年11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取消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通过“负面清单+正面引导”机制,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据了解,经过多年发展,企业股权已经成为保险资产配置的重要品种。

  这意味着,取消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后,保险资金将加大对中小企业和科技企业的股权融资支持,从而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

  符合监管趋势

  近年来,我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整体呈现较为稳健的增长态势。截至2019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8.53万亿元,同比增长12.91%。其中,银行存款2.52万亿元,占比13.62%;债券6.40万亿元,占比34.56%;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44万亿元,占比13.15%。截至2020年9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0.7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1.76%。其中,银行存款2.58万亿元,占比12.46%;债券7.58万亿元,占比36.59%;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68万亿元,占比12.92%,保险资金配置结构较2019年整体维持稳定。

  同时,随着投资品种的不断丰富,监管制度体系的持续完善,近年来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波动幅度明显缩减,收益率逐渐趋稳。2019年,保险资金运用累计实现收益8,824.13亿元,同比增加29.08%;投资收益率4.94%,同比上升0.61个百分点。

  此次正式取消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既是服务宏观经济及稳定就业的需要,同时也符合保险行业的监管趋势。

  事实上,监管政策导向是鼓励险企配置长久期债权产品,拉长资产端久期,同时放宽股权投资限制,引导保险资金在满足行业资产配置需要、分散投资风险的同时,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提供了长期稳定资金,促进产业整合和优化升级。

  2019年以来,监管先后放开保险资金投资参与银行资本补充债券、信用分险缓释工具和信用保护工具业务以及债转股投资计划的限制,并且对于满足监管要求的保险公司,其投资权益类资产的上限由30%提升至45%。2020年7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应对疫情冲击和发展环境变化,必须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新动能支撑保就业保市场主体。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设备融资租赁和创业相关的保险业务。取消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在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显然,《通知》正式取消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既是服务宏观经济及稳定就业的需要,也符合保险行业监管趋势。

  有助稳定险企投资收益

  《通知》放宽了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范围、资质条件和投资规范等要求,通过“负面清单+正面引导”机制,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此次对保险资金运用限制的进一步放开短期内对险企影响有限,但随着新金融工具准则的实施,长期或将有助于提升险企投资收益的稳定。

  近年来,保险机构按照依法合规、自主决策、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开展股权投资,投资能力和运作水平持续提升。经过多年发展,企业股权已经成为保险资产配置的重要品种。截至2020年9月末,保险资金通过股权直接投资、股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投资企业股权规模2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10%,成为金融业可提供股权性资本的主要机构投资者。

  此次《通知》放宽了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范围,并取消了部分资质条件和投资规范等方面的限制,使得险企投资标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投资灵活性及多样性进一步提升。

  实际上,在投资范围扩大的同时,为提高投资安全性,通知也明确了列出了保险资金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的禁止行为负面清单。

  近年来,保险行业持续秉承“保险姓保,回归保障本源”的发展趋势,人身险公司也在不断推动产品转型,长期保障产品占比不断提升。目前,传统寿险及分红型寿险产品实际定价利率上限为3.5%,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在3.3%水平,考虑到税收优惠使其收益率偏低影响,10年期国债收益率高于寿险产品预定利率上限,这使得短期内险企对于增配权益类资产意愿较弱。

  另一方面,从长期来看,《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金融工具》(IFRS9)的实施将会对保险公司金融资产的分类和计量以及投资标的结构产生较大影响。在新准则下,原计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AFS)的大部分资产将重分类至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FVTPL),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FVTOCI)的股利计入当期损益,其他公允价值变动不计入损益,且后续不得转入损益。这不仅降低了险企通过金融工具调节利润的能力,同时FVTPL的公允价值变动直接计入损益,其中包括的大量权益类资产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将增加险企的利润波动。因此,在新金融工具准则下,保险公司或将增配高分红、高股息且波动性较小的股票,同时适度增加以权益法核算并对当期利润波动影响较小的长期股权投资。

  总体来看,此次对保险资金运用限制的进一步放开短期内对险企影响有限,但长期来看,随着新金融工具准则的实施,取消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行业限制,拓宽了险企对于权益类投资标的的选择范围,适度增配高分红、高股息且波动性较小的蓝筹股或将有助于提升险企投资收益的稳定。(作者系大公国际金融部分析师)

  (本文作者介绍:大公国际作为中国国新控股子公司,成立于1994年,拥有独创的评级方法和评级技术,科研成果丰富。)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