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登新揭秘美国退休制度真相:美国老人靠什么生活?

2020年11月27日10:57    作者:董登新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董登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我国“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提出: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社会对此高度关注,讨论十分热烈。为此,我将以大众化的视角,给大家介绍与你想像中不一样的美国退休制度,它究竟有多刻薄、小气和精明?它可能带给我们一些启示和借鉴。

  由于美国退休制度设计非常精细,而且内容十分丰富,为了便于读者理解,我尽量按主题、分系列、通俗易懂地全面介绍。请大家耐心等待下文继续分解。有人问:为什么要研究美国?因为少数人总是一知半解、盲目崇拜美国,却并不了解美国真相,因此,我们有必要了解真实的美国,才能知己知彼。

  大家知道,美国基本养老保险(OASDI)制度建立,要比欧洲晚了近半个世纪,1935年美国颁布《社会保障法》,建立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人提出了构建“三条腿的板凳”的养老保障体系,这就是我们后来所讲的“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然而,1990年代,学者们突然发现,美国“三条腿的板凳”已悄然变成了“四条腿的板凳”。也就是说,三条腿不够用了,“达到正常退休后仍继续工作”成为了美国人的“第四条腿”。

  根据美国社会保障局发布的一组数据,2010年美国65周岁以上老年人收入来源构成:第一条腿(基本养老保险退休金)占36%,第二条腿(私人养老金,相当于中国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占17%,第三条腿(家庭储蓄与投资)占16%,第四条腿(65岁以上继续工作收入)占29%,其他来源(低保、慈善)占3%。

  由此可见,美国老人第二大收入来源竟是“达到退休年龄后继续工作的所得”,它真真切切地成为了美国人养老的“第四条腿”,名符其实,而且地位十分重要。

  众所周知,1935年美国将男女退休年龄统一至65周岁,2009年美国男女退休年龄提高至66周岁,2027年美国男女退休年龄将提高至67周岁。

  有人会问:美国老人退休原本就比较晚,为什么还有人愿意继续工作?答案很简单,当然是养老金不够用啦!那么,美国究竟有多少老人仍在继续工作?

  根据美国劳工部统计,2018年底,美国65周岁及以上老人共计5128万人,其中仍在工作的人数为1003万人,就业比例为19.6%;但在65至69周岁总人口为1696万人,其中仍在工作的人数为559万人,就业比例高达33%;70至74周岁老人就业比例仍高达19.5%;即便75周岁以上老人,其就业比例仍有8.7%。

  由此可见,美国65岁以上老人必须继续工作的比例高达20%,而且这一比例仍在上升之中。究其原因,当然是基本养老保险退休金不够花。为此,美国人养老需要“第四条腿”:达到退休年龄后继续工作。

  那么,美国基本养老保险退休金究竟有多低?为什么不够花?请听下文分解。

  (本文作者介绍: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湖北省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董登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