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机构投资者时代来临 投资者应谨记价值投资核心

2020年11月03日20:22    作者:杨德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杨德龙

  现在A股市场已经进入到机构投资者时代,机构投资者的占比已经从以前的30%左右提升到50%以上,机构重新夺回了定价权,机构天然的重视财务数据比较好的、基本面比较好的公司,因此价值投资成为市场最主流的投资理念。

  11月3日周二沪深两市出现大幅反弹,特别是上证指数在白马股大涨的带领之下大幅回升,市场的赚钱效应明显提高,在10月份A股市场受到外部因素以及蚂蚁上市分流资金的影响出现了较大幅度回落,特别是部分白马股由于三季报业绩增速不及预期出现大跌,当时我建议大家趁市场调整时去抄底优质股票是最好的投资策略,因为单季度的业绩增速对公司长期的投资价值没有多大影响。

  11月份随着外部不确定因素逐步消除,A股市场有望重拾升势,蚂蚁也即将上市,对于市场资金分流作用也将逐步减少,因此A股市场将迎来较好的反弹窗口。11月3日美国总统大选也将尘埃落定,今天晚间美国将确定谁来做下任的总统,不确定因素也逐步的消除,对于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也逐步减少,A股市场受美股波动的影响也有望逐步减少。

  我们也拭目以待,今天晚间是特朗普连任还是拜登上台,当然无论谁上台,其实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都不是特别大。一个是A股市场在之前已经出现了长达三个月的调整,调整已经非常充分。另一方面就是A股市场整体的估值仍然处于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的底部。中国经济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面是恢复最好的,因此年底之前A股市场将出现一波像样的反弹,甚至创出年内的新高,建议投资者对于后市要保持信心和耐心。

  持有优质股票是应对市场波动最好的策略,这也是一直以来我强调的价值投资的一种方法。因为优质的股票它会通过长期业绩增长来消化估值,虽然短期来看这些股票的估值已经不便宜,但从长期来说它的品牌价值以及长期业绩增长能力将进一步推高这些企业的价值,因此建议大家可以去积极的来布局这些优质的股票,白酒、医药、食品饮料,属于业绩增长比较持续的消费股,白酒已经率先走出了回升的态势,多只白酒龙头股股价再创历史新高,这也标志着投资者对于白龙马股的态度依然是非常坚决的。

  另一方面就是像其他的一些消费股,比如说像食品饮料、医药等板块,由于之前涨幅较大,加上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业绩增速不及预期,出现调整,现在是比较好的一个抄底时机,对于医药龙头股以及食品饮料板块的一些龙头股可以逢低进行布局。等市场回暖时仍然会继续配置这些好的股票,不大可能去配置那些垃圾股,题材股,好的企业是值得长期持有的品种。

  在去年年初时我就提出消费股是值得拿来养老的品种,主要是因为消费是我国国家的比较优势,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最大的消费市场,抓住消费的机会实际上就抓住了增长最快的领域的机会。我国人均GDP已经突破了1万美元,根据欧美的经验,当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时,往往市场的消费水平会大幅提升,消费者也会更加重视消费品的品牌价值,对于品牌消费品将会有很大的推动。

  这是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史所共同证明了一点,因此建议大家对于品牌消费品可以加大配置力度。今年我国GDP将超过一万亿人民币,进一步保持了正增长。人均GDP站上1万美元之后,消费股的投资机会更加明显,对于具有稀缺性的消费白马股,每一轮调整都要坚决的去抄底配置,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投资的策略,建议大家一定要坚定地看好这些消费白马股。

  2019年我提出三个黄金十年,现在逐步的得到了市场的验证。第一个黄金十年就是未来A股市场将迎来黄金十年,主要的投资机会在A股市场。第二个黄金十年是价值投资的黄金十年,也就是只有价值投资的标的才会迎来大的机会,一些绩差股和题材股反会不断的被边缘化。第三个黄金十年就是基金发展的黄金十年,在房住不炒的调控之下,大量的居民储蓄将从楼市逐步转移到股市,为股市带来投资机会。基金的发行也将持续火爆,在今年已经得到了验证,虽然今年不是大牛市,但基金销售却异常火爆。

  今年仅前九个月即发行了2.3万亿的新基金,并且其中60%都是偏权益类的基金,也就是投资于股票市场的基金。这说明大量的居民储蓄正在往资本市场大转移,10月份由于工作日较少加上市场出现了调整,因此10月份基金发行不像9月份火爆,但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是长期的趋势,并不是一个短期的趋势。因此从长期来看,基金将迎来黄金十年的发展机遇,当然除了公募基金之外私募基金也会迎来黄金十年的发展机遇,一些高净值客户可能会选择一些业绩优良的私募基金,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募集到大量的资金都会逐步入市,为A股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并且进一步提高机构投资者的占比。

  从全球资本配置来看,据统计现在全球资本对美国的配置比例高达50%以上,对中国资产的配置比例还不到3%,这相当于中国GDP在全球占比达到16%相比是严重低配的,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全球资本通过沪港通、深港通以及通过债券通、QFII等方式流到中国的股市和债市。外资流入是一个大势所趋,未来全球资本对于中国资产的配置比例,将从现在3%上升到10%以上,这将有三倍的增长空间。

  外资的流入其实给A股市场带来的不仅是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价值投资理念。从外资大量流入的前十大标的来看,基本上都是业绩优良的白龙马股,这些公司将会获得长期的增值。外资的投资业绩之因此能够跑赢指数,跑赢大多数投资者,就是因为他们坚持价值投资,坚持长期投资,获得比较好的投资回报。2016年起就建议大家跟着外资去投资,就是学习外资这种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方法,不要像以前一样去炒题材、炒概念或者是做追涨杀跌、频繁交易,做好公司的股东才能够分享未来A股黄金十年的机会。

  现在A股市场已经进入到机构投资者时代,机构投资者的占比已经从以前的30%左右提升到50%以上,机构重新夺回了定价权,机构天然的重视财务数据比较好的、基本面比较好的公司,因此价值投资成为市场最主流的投资理念。过去几年我不遗余力的推广价值投资理念,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入我的价值投资圈,认识到只有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才能抓住市场机会。价值投资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当然做价值投资知易行难,很多投资者在市场下跌时开始恐慌,拿不住好股票。还有一些投资者,希望能够通过做波段来降低成本,这样的话把好股票也白白做丢了,非常可惜。

  其实做价值投资核心就是三点,第一,把买股票不要当做买股票,是买了一个公司的股权证,也就是说你就是公司股东,这样的话你必然会选择好公司。价值投资的第二点就是你要准备买业绩优良,未来成长线较好的公司,才能分享企业的成长。第三就是你要买价格合理或者说泡沫并不大的公司,如果说泡沫过大,也可能会造成比较大的风险。贯彻这三点就能逐步的学会价值投资,做到价值投资。

  (本文作者介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王进和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