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光远:双循环战略下 下一个10年中国财富的八大趋势

2020年09月29日08:01    作者:马光远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马光远

  “双循环”战略是中国下一个10年,乃至20年中国经济和中国财富的主线。高层把“双循环”提高到发展新格局的高度,意味着这个战略最早也要管到2035年。

  “双循环”的八个战略基点

  对于“双循环”战略提出以后出现的种种误解,我在之前的文章中也多次论述。笔者一直强调“双循环”战略是一个大战略,是攸关中国经济下一个20年发展新格局的战略,是统领“十四五”、“十五五”甚至“十六五”的大战略,是解决过去40年中国经济的痛点和短板,打通中国经济的“任督二脉”。

  理解“双循环”,从战略新格局的层面而言,至少有八个基点:

  第一,双循环大战略是主动战略不是被动战略,不是为了被动应对美国的遏制和卡脖子问题,而是中国解决中国经济发展的短板和痛点。

  第二,双循环大战略是一个长期战略而不是短期战略,这个战略至少管10年,甚至20年。

  第三,双循环大战略是开放战略不是封闭战略,这点最被误解,但其实最好理解。封闭起来是不可能有任何循环的,即使国内大循环,也玩不起来。离开了国际产业链的循环,离开了国际市场,玩什么?

  第四,双循环大战略是全局战略不是局部战略。有很多人把双循环理解为启动内需,内需当然是国内大循环的主要部分,但双循环战略绝非仅仅是启动消费这么简单,而是立足于中国经济的全球,从整体上为中国经济“强身健体”,解决痛点。有消费问题,还有生产问题,还有创新问题,还有产业竞争力的问题。

  第五、双循环大战略是改革战略不是倒退战略,要真正玩好双循环,改革开放是前提,要搞大循环,必须大改革大开放,离开了改革开放,一切都无从谈起。包括创新、消费等问题,本质上都是一个改革和开放的问题。

  第六、双循环大战略是进攻战略不是退缩战略,是积极主动去解决中国经济的难点问题,是拓展中国经济的生产可能性边界,而不是收缩,不是防守,是寻找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第七,双循环是推动全球化不是反全球化战略,中国是过去40年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下一个周期中国经济能否实现跨越,关键在于利用国际市场,坚定推动全球化,在后二战格局重塑的情况下积极主动推动全球化。

  第八、双循环是发展新格局不是新瓶装旧酒。高层在提出双循环战略时,一开始就把双循环战略定义为发展新格局,这个高度非常高,什么叫发展新格局。如果说过去40年的发展是老格局,则未来就是新格局,也就是和过去高增长模式要彻底告别。重塑中国经济发展的模式。

  “双循环”战略的五大抓手

  国内大循环也好,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都不是一个简单的启动消费问题。笔者一再强调“双循环”大战略的全局性、长期性和主动性。未来“双循环”大战略的抓手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  消费大循环,培育八亿中产,这个不再详述;

  第二、  制造业大循环,制造业大而不强,自主品牌不足,战略产业领域竞争力不强的问题必须解决。制造业大循环需要梳理中国制造业各个环节的短板,强化补短板问题。

  第三、  创新大循环,不仅仅指芯片的突破,很多关键领域都需要突破。我之前的文章提到过,中国32%的关键材料领域仍为空白,52%依赖进口;计算机和服务器通用处理器95%的高端专用芯片、70%以上的智能终端处理器及绝大多数存储芯片依赖进口;高端数控机床、高档装备仪器、运载火箭、大飞机、航空发动机、汽车发动机及关键零部件超过95%的制造及检测设备依赖进口。

  第四、  城乡大循环,完成城镇化。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已经完成工业化但还没有完成城镇化的经济大国。城镇化是未来最大的抓手,新型城镇化在未来中国的发展格局中属于重中之重,完成城镇化意味着中国真正成为城市国家,意味着至少还有5亿农民成为真正的市民。

  第五、  产业大循环,中国在健康、娱乐、文化、休闲等领域产业需求井喷,未来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健康市场、文化市场、休闲市场都在中国,必将衍生出很多财富和产业机遇。

  “双循环”战略下的八大财富“后浪”

  在“双循环”大战略下,中国的财富机遇在哪里,下一个十年中国最赚钱的行业是什么?这几乎是每一次论坛讲座听众必问的问题。但是我的答案让很多人失望。因为说实话,我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东西叫“最好的投资”,我也不知道一个10年中国会涌现出什么样的赚钱的行业。

  比如,20年前,没有人想到阿里巴巴的崛起,5年前,没有人能够想到抖音会火到被特朗普封杀的地步,当然,拼多多,直播带货的薇娅、李佳琦每年的收入高于很多上市公司,更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而前不久,农夫山泉的创始人成为全球首富更是让人大跌眼镜。甚至,茅台今天这么值钱,在20年前也没有几个人能想到。

  所以,行业和财富的崛起其实都是不可预测的,这样说,当然会砸掉很专家的饭碗。因为专家最爱讲的话题都是什么下一个10年中国最赚钱的领域,“后疫情时代十大财富风口”等等。

  其实,财富的“浪潮”都是事后可以总结,但事前根本无法预测的。无论在中国,还是放眼全球,任何一次大的财富浪潮,基本都不可能先知先觉。比如,当年没有人想到福特汽车会开创一个时代,也没有人想到微软会成为行业巨头。那些抓住财富机遇的,大多是在财富浪潮的半山腰才半路上车的。财富的浪潮只有在很清晰以后才能看到,但是,你甚至都不知道它会走多远。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历了六波财富大浪:

  第一波: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之初的个体户、乡镇企业;

  第二波:上世纪90年代“92派”的崛起推动的制造业创富;

  第三波:1998年以后的地产大浪20年;

  第四波:2003年之后的互联网财富浪潮;

  第五波;2005年之后的金融创富,股权投资的崛起;

  第六波:大数据、人工智能衍生出来的新产业、新模式、新财富

  这六波财富,清晰可见,但这也是事后的一个总结而言,事先并没有多少人能够先知先觉。在这六波财富中进入富豪排行榜的,都是财智超越常人并且经历九死一生,最后在惨烈的竞争中幸存者。在产业发展的长波中,即使在大浪到来之后才上车,也能赚到足够的财富。

  随着中国经济中期的巨变,在“双循环”周期下,我们仍然很难去预测哪些行业可以崛起,未来主要赚钱的大浪在哪里。但是,基于我们对中国经济全新周期的理解,以及未来中国产业发展的大趋势,我们认为,虽然我不知道下一个10年,20年,谁会成为中国的首富,谁能够进入富豪排行榜,会衍生出什么样的新业态。但是,对于财富发展的趋势,还是可以做一些预判的。

  在我看来,“双循环”战略下,中国未来的财富有八大趋势:

  第一、财富大浪已经结束,像过去40年出现的清晰可见的六波财富浪潮基本结束了,未来的财富只能回到过去的浪中再去找细分的浪。

  第二、房地产作为最好投资品的时代结束了,房地产20年大周期的财富狂潮基本宣告终结,标志应该是有全国排名前五的龙头企业的倒下为最明显的信号。但房地产领域的财富机会仍然存在,存量地产衍生出的“房地产+”刚刚开始。

  第三、零售行业仍然是未来中国出现富豪最多的领域,零售行业的好日子远远没有结束,零售行业还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惊喜。

  第四、引领财富浪潮的是“吃喝玩乐”,而不是芯片这些高科技,高科技领域看起来高大上,但未必催生富豪,而且这些领域九死一生。但酱油、油泼辣子、火锅底料这些很多人看不上的传统领域才是真正赚钱的领域。

  第五、婴儿潮虽然结束,但赚孩子的钱仍然很容易。很多人一直在讨论银发经济和银发财富,其实,在中国,骗老人的钱容易,赚老人的钱太难,中国的老人基本是不花钱的。他们的钱是等着骗子来骗的。但是,中国人愿意敢于给孩子花钱,特别是在孩子的教育方面,中国的家长仍然是从不吝啬的。

  第六、中国的资本市场不会崛起,金融财富的掘金点在保险和股权投资领域。说实话,资本市场的理念和信用基础是不适合国人的,大陆法系的传统很难培育出强大的资本市场,我不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崛起,但我认为,中国的保险行业仍然有很大的机会,保险逐渐会成为中国居民资产配置的主要工具。

  第七、医疗行业仍然是一个巨大的富矿,包括医疗器材,医药研发等领域。未来医疗行业将更多的是一个大健康的概念,而不是治疗的概念。这个行业的财富裂变机会远远没有结束,新的财富业态值得期待。

  第八、不要忽视农业,中国未来的土地制度等的改革会提速,现代大农业的崛起是大趋势。14亿人口,没有强大的农业,恐怕比缺芯片都要可怕。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产业经济学博士后。现任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