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农业农村须走低耗高产,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2020年09月13日20:21    作者:盘和林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盘和林

  今年国家丰收节也适逢阿里巴巴为期一个月的丰收购物节。淘宝直播开启了史上最大规模的新农人主播大赛,将覆盖陕西、云南、湖北、广东、山东、浙江等全国多个省份。上手机淘宝搜索“我的直播致富经”,就可以测测你适合直播带什么农产品。在这些农人主播中,有在农村土生土长的菜农、果农,也有返乡创业的大学生、白领。他们在直播间里各显神通,不少已经是十里八方农产品直播的带头人。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传统农业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农民、农业、农村均会发生全方位的变化,这是社会生产三次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一直以来,我们都更加注重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创新进步,不断地通过科技化、数字化赋能传统制造和现代服务,然而却忽略了作为基础产业的农业,同样也需要进行生产环境和生产力的革新。

  而且,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对提高农业生产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农村发展报告2020》指出,“十四五”规划将会在2025年让我国城镇化率达到65.5%,新增农业转移人口将高达8000万人以上,农业就业人员比重将下降到20%。这就意味着农业所吸纳的就业人数将有所下降,其占用的土地等资源体量也会下降,因而为了顺应这个趋势,农业农村必须要走上一条低耗高产,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创造新农具,是农业生产转型升级的客观前提。

  推进农业农村创新,首要就是要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增加机械化、智能化设备供给。增加机械化、智能化设备供给能够有效对目前的人力生产模式进行改进,形成规模化的生产模式,提高生产效率。而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则主要包含网络基础设施、通讯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等等,为这些机械化设备和农民的智能化管理提供良好的网络基础和通讯条件,进一步应用现有的科技赋能农业生产,这是进行农业生产转型升级的基础。

  产生新农活,是传统农业生产经营模式的有效替代。

  在农业的生产设备得到革新、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得到提升之后,农业生产模式也将发生质的改变。除了机械化生产替代农民下地、智能化设备辅助进行生产管理以外,农业也将紧跟数字化、线上化潮流,实现线下与线上的融合。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阿里巴巴公布的2020脱贫半年报显示:截止目前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巴巴平台网络销售额已经超过2000亿。这充分说明农业线上化的广阔前景和庞大市场,未来的农业将不仅仅是在田间地头,还将包含线上销售、线下旅游体验、脱贫文旅产品等等贯穿线上线下全渠道的生产经营模式,全面替代现有的传统农业生产。

  培养新农人,是转变农民生产角色,提升农业劳动生产率的关键。

  有了良好的客观设施基础,也有了明确的产业转型道路,接下来就需要一大批优秀的新农人投入到这个事业中来。数据显示目前淘宝直播农民主播足迹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的2000多个县,累计开展直播240万场,已有9万多农民主播。除了农民自身进行线上化转型以外,其他行业的佼佼者也均参与到这场变革中来。比如一年累计引导公益成交额高达4.87亿元的淘宝主播薇娅,还有联合诸多娱乐明星在四小时内实现农活销售3500万元的李佳琦,还有投入到推介当地农产品直播工作中的政府官员,比如湖北省商务厅厅长就曾带领30多位县长走进直播间,当天销售农产品超过6000万元等等。

  积累新资本,是农业农村进一步升级改造的后盾保障。

  一直以来,农业的产品附加值相比较其他行业来说都比较低,产业链较短,缺乏深加工,因而农业农村的投资热情并不高。随着农业生产环境的改善,农业生产方式的革新,以及农业劳动力的升级,农业的加工产业链得以深化,销售渠道也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双扩张,农产品附加值比例有所增加,投资回报率显著提升,再加上农业开始集成旅游业等其他产业共同发展,充分调动了社会投资的积极性,这为后续农业农村的进一步转型升级提供了资金支撑。

  综上,窃以为,国家进入经济发展的新时代,这对农业的提质增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农业农村的转型升级,则需要从“人、活、具、资”四个方面入手,从资源供给、生产方式、劳动力水平、资本力量等角度全方位进行创新。

  (本文作者介绍: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产业升级与区域金融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著名财经作家、著名财经评论员。《5G新产业》《5G大数据》《宅经济》《新基建》作者。)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农业农村 农产品 农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