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超:从25亿市值到250亿的雅克科技,小市值上市公司的并购成长之路

2020年09月11日09:18    作者:阮超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阮超

  在“二八法则”越发明显、对并购更理性的市场环境下,小市值上市公司更应该制定清晰的战略,通过并购突破自身的天花板,而非人云亦云,谈及并购就想到商誉、质押等风险。

  自去年实施注册制改革以来,A股市场的“二八法则”越发明显,大量的小市值上市公司乏人问津,无论是估值还是成交量都无法与行业中更大市值的上市公司相比,有的基金经理直言“100亿市值以下的上市公司都不看了”。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快速跟进以及可能会比预想来得更快的全面注册制改革,这一趋势还会进一步强化。

  与上市公司的朋友交流,大家都普遍焦虑:小市值上市公司该如何破局?

  其实,从全球大公司的成长路径看,答案是很明确的——并购是绕不开的手段。只是上一波13-15年的并购牛市产生的商誉、质押等后遗症让很多公司尤其是后来新上市的上市公司对并购心存疑虑。市场对并购的态度,从一个极端到了另一个极端,从言必称并购到谈并购色变。

  并购只是工具,工具是服务于战略的。上一轮并购牛市中那些失败案例的真正原因是缺乏清晰战略、盲目追逐热点的并购,而非并购这种工具本身。在“二八法则”越发明显、对并购更理性的市场环境下,小市值上市公司更应该制定清晰的战略,通过并购突破自身的天花板,而非人云亦云,谈及并购就想到商誉、质押等风险。

  雅克科技(002409.sz)最近公告了拟将上市时的主营业务阻燃剂业务对外转让,彻底转型成一家电子材料公司,而电子材料业务正是雅克科技在上市后通过多次并购而获取的新业务,也正是这块并购来的新业务,让雅克科技从一家上市时25亿市值的“小公司”成为今天市值250亿的“大公司”。

  雅克科技的并购成长之路

  雅克科技于2010年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按照发行价计算,市值25亿左右,其主营业务为磷系阻燃剂。上市前,雅克科技磷系阻燃剂的产量约为3万吨左右,营收5亿元左右,已经占国内总产量的35%以上,排名第一;而全球总产量也不过十几万吨,每年增长率不到5%。因此,可以说无论是从行业规模还是市场占有率的提升的角度,雅克科技都很难有可观的增长空间。上市以后,雅克科技12-14年的扣非归母净利润也是连续下滑,分别为8,166.43万元、6,554.23万元,3,808.36万元。

  雅克科技自身也意识到这一问题,积极拓宽主业范围,13年时其就通过投资LNG船用保温绝热板项目,将主营业务从阻燃剂扩大到复合材料的范畴。

  但真正为雅克科技打开上升空间的,是引入华泰瑞联并购基金以及在电子材料领域的连续并购。

  2016年时雅克科技几乎同时公告了两项重大的决定:1)实控人以3亿元转让雅克科技6.44%的股份给华泰瑞联并购基金,后者是拥有国内排名第一的并购团队的华泰证券旗下的并购基金;2)以2亿元并购半导体封装材料企业华飞电子进军电子材料行业。

  随后雅克科技在专业机构华泰瑞联并购基金的帮助下,在电子材料领域展开了连续并购,并很快将电子材料确立为公司的主营业务,将“并购+投资+整合”确立为主要实施手段。

  16年以来,雅克科技在电子材料领域的主要并购如下图所示:

  根据2019年年报,雅克科技来自电子材料行业的营收已经占到总营收的57.26%,电子材料业务的毛利率为47.12%,为原主营业务阻燃剂毛利率的一倍以上。电子材料领域并购获得的三家主要公司华飞电子、江苏先科(UP Chemical)、科美特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2,050.09万元、9,352.75万元、16,024.85万元,合计达到27427.69万元,占雅克科技当年归母净利润29264.31万元的93.72%。

  雅克科技的经验

  其实雅克科技只是做对了两件事:一、逐步确立了由阻燃剂向电子材料领域转型的战略;二、通过并购实施这一战略,并且收到了好标的,整合效果不错。如果要说有第三个因素,就是找到了华泰瑞联并购基金这个专业的伙伴。

  雅克科技在电子材料领域的主要并购标的业绩实现情况如下表所示:

  (本文作者介绍:文艺馥欣资本顾问创始人,华泰联合并购团队早期成员,原华泰联合投行华东区联席负责人。)

责任编辑:陶然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阮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