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结售汇保持平稳 人民币汇率有望温和升值

2020年08月25日19:55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李义举

2020年8月2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7月份外汇收支数据。数据显示,7月份银行结汇1722亿美元,售汇1747亿美元,结售汇逆差25亿美元。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银行结售汇小幅逆差,代客结售汇出现顺差。受季节性分红派息的影响,7月的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结售汇逆差为25亿美元,由6月份的顺差转为逆差。但银行代客结售汇情况出现改善,7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32.12亿美元,逆转了上月的逆差状态。与6月数据相比,外汇市场上的预期波动不大,跨境资本呈现流入态势。

  第二,货物贸易是银行代客结售汇差额由逆转顺的主要原因。银行代客结售汇差额环比增加62.61亿美元,其中,经常项目中的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161.32亿美元,环比增加75%。货物贸易出现大幅上升,主要因为国外经济活动开始恢复,外需显著改善。7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7.2%(以美元计),较上月大幅提升6.7个百分点。其中,机电产品、纺织品和塑料制品出口增长较快,纺织品中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虽然出口增速下降,但依然保持增长。随着全球经济景气程度的回升,短时期内货物贸易顺差或能继续保持,再加上国内金融资产吸引力加大,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或将继续加大。

  第三,当前人民币汇率存在升值预期。当前人民币汇率出现升值态势,7月份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最高升至6.97,比月初的7.06升值了1.27%,8月份依旧延续升值趋势,且存在继续升值的预期。升值预期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远期结售汇签约差额不断提升。远期结售汇7月签约额的差额为84.77亿美元,与6月份相比上升了30.88亿美元,反映出市场主体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存在一定的升值空间。二是即期结售汇当月发生额出现回升。根据已公布数据进行测算,即期结售汇当月发生额差额7月份为97.03亿美元,与6月份相比顺差扩大了30.43亿美元,表明人民币汇率市场存在一定程度的升值预期。三是结汇率继续走高。7月份结汇率为64%,较上月提高7个百分点,而售汇率为66%,与上月持平,这体现出市场主体的结汇意愿提升,售汇意愿较为平稳,人民币汇率存在一定的升值预期。

  第四,多重因素将驱动未来人民币汇率继续走强。主要原因为:一是国内经济基本面将持续改善。在全球疫情持续发展的背景下,我国GDP增速呈现出反弹趋势,二季度GDP同比增速从一季度的-6.9%反弹至3.2%。然而全球经济发展遭受重大冲击,6月份IMF预测全球GDP在2020年将萎缩4.9%,美国二季度GDP环比折年率更是达到-32.9%。下半年,随着各类调控政策的不断推进落实,中国经济将持续好转,这对人民币汇率带来了支撑。二是国内资产吸引力不断增强。上半年,中美利差不断提升,截至8月20日,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为235个BPs,与年初相比扩大了108个BPs。截至6月份,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人民币股票和债券分别增长了49.14%和27.23%,增速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9.96和2.09个百分点。这反映出国内金融资产的吸引力不断上升,人民币汇率具有升值空间。三是美元指数持续下行。5月以来,美元走势出现疲弱,截至8月20日,美元指数为92.7612,与年中高点相比下降幅度超过了10%。在美联储宽松政策背景下,美元指数难以出现大幅反弹,人民币汇率有望温和升值。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张缘成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