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松成:一线地产调控效果显著 商住比例有待改善

2020年07月28日13:20    作者:盛松成  

  意见领袖丨盛松成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

  后疫情时代,房价会怎么走?在2020支付宝·理财智库夏季论坛上,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分析了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几个新特点。

  盛松成开篇即指出,在吸取2003年和2008年教训的基础上,最近一轮房地产调控坚持房住不炒,坚持需求端调控不放松,较为成功。

  “一季度GDP负增长6.8%,是改革开放以来没有过的,但是我们没有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的手段,这样严峻的形势下坚持这么做是不容易的。” 盛松成指出,疫情期间部分城市曾经出台降低购房首付,甚至取消限购的政策,但迅速撤回;出现过热苗头的城市也加强了调控政策,例如杭州对人才优先购房设置了五年限售期、宁波扩大了限购区域范围、东莞限制了预售最低规模及房价涨幅等。

  盛松成表示,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关键是稳房价。在控制房价的同时,通过振兴实体经济,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水平,通过挤泡沫而非刺破泡沫的方式,从根本上解决我国房价过高的稳定。

  他预计,未来房价总体呈平稳上升趋势。“第一,房价不可能固定,小幅上升是可以的,但是不能暴涨暴跌。第二,房价的长期涨幅应该低于收入涨幅,比如说收入涨幅6%,房价涨幅3%,那么连续20年下来,房价泡沫也就下来了。” 盛松成总结道。

  与此同时,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呈现出几个新特点。

  一是房地产投资销售逐步恢复,但房价并未普涨,而是出现了城市间分化、同城分化的新现象。

  5月份,一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分别上涨3.3%、5.3%和4.6%,涨幅较1月份降低0.6、1.6和1.8个百分点。同期,一二三线城市二手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分别上涨5.2%,2.0%和2.0%,涨幅较1月份提高3.0,下降1.4和1.7个百分点。

  “一手房市场地方政府是可以调控的,一线城市的新建房上涨低于二三线城市,这就是调控(的效果)。” 盛松成解释道,“二手房房价地方政府很难调控,一线城市上涨高于二三线城市,这就反映了市场的变化,说明一线城市投资价值还在。”

  二是以“居住”需求为主导的市场正在形成。盛松成指出,今年以来,我国不同城市购房群体均主要由刚需和改善组成。年轻家庭首套住房是住宅市场主要需求之一。70—90平方米及90—120平方米户型成为大多数城市住宅成交的主力型。

  另一方面,资源性住房需求例如学区房的需求比较明显。高端需求也逐步改善。随着人们收入提高,对住房品质及配套资源的要求逐步提升,改善型需求不断增加,尤其在一线和核心二线城市体现更为明显。

  三是住宅用地和商业用地占比有待改善。截至2020年6月,我国所有城市一线城市的商办用房库存为2954.69万平方米,过去六个月的平均销量仅为54.80万平方米,去化周期长达59.1个月。其中,上海的商办用房库存高达1958.68万平方米,过去六个月平均销量为14.66万平方米,去化周期长达133.61个月。相比之下,6月份,我国商品住宅待售面积23856万平方米,较年初下降1800多万平方米,库存接近2012年末水平。

  这一占比造成的结果是,一线城市商办用房库存高企,不合理的土地供应给商业用户销售造成了巨大压力,商办用楼的租金下降显著。而我国商品住宅的去化周期仅为4.4个月,目前已经不到3个月。

  “最近一年都不怎么提去库存了,因为我们基本完成了住宅去库存化。” 盛松成表示,“未来应该将更多的资源放在住宅,而不是商办用房。”

  本文首发于首席经济学家论坛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参事,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房价 平方米 调控 一线城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