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商评:你们都没看懂《平安经》

2020年07月28日21:33    作者:星球商评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星球商评 杨乃悟

  《哈默雷特》中说“简洁是语言最大的美德(Brevity is the soul of wit)”,这样说来,《平安经》作者可能就是全国道德标兵了。

  这本去年3月出版的奇书里,仅仅用区区几百页的篇幅,就给世间万物都施以“平安”的祝福。从人体的横膈膜,到首都机场,都被祝福了一遍。

  大星说,除了《亮剑》第十四集,这是平安被糟蹋得最惨的时刻。

  这本书出版一年多以后,吉林省政法委牵头,多个部门联合主办了一场《平安经》朗诵活动,邀请了长春各界学者名流到场,有人搞诵读,有人奉上读后感。

  到场嘉宾包括长春电影集团领导等人,吹捧语言之肉麻,乃悟看完尴尬地用脚趾头抠了个三室一厅出来。

  《平安经》的作者贺电,其实是一名学者型官员。

  1989年,四平师范学院的政治系教师贺电开始了自己仕途生涯,一路进入了吉林省委组织部。

  十年后的1999年,还在组织部任职的他,进入吉林大学攻读世界经济硕士学位。几个月后,他就从组织部转任省厅交警队副队长。

  也是就任副队长那年,连硕士都还没读完的他又去吉林大学报了个法学博士。

  一边读经济学硕士,一边读法学博士,还能兼顾自己在公安厅和通化市公安局副局长的工作,真的很让人佩服。

  从通化到长春,300公里的距离,他在没有高铁、互联网也不发达的年代,为了学习而吃苦的劲头简直值得学习。

  耕耘最终是有收获的,贺电最终成为了“学术型官员的代表”。

  2003年和2017年,贺电分别拿到了法学和历史学双料博士学位,答辩论文分别是:《法治政府理论研究》和《清代书法与政治》。

  在法学领域,他更是创造性地提出了“平衡法理论”,认为平衡法会遏制战争,带来和平,据说:

  平衡法理论源起于贺电教授对实际问题的思考。

  但乃悟把平衡法翻来覆去看了几遍,没看到它解决了任何实际问题。但这不妨碍他在论文里说:

  “平衡”是法的最高境界。

  平衡法课题不仅被选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吉林大学甚至专门为这一理论成立了平衡法学研究会,经过选举,贺电成为首任会长。

  凭借着这一自创的法学范式,他带着博士生和研究院写了无数论文和专著。这不奇怪,当年爱因斯坦也是这么干的,为了发论文,不惜在传统牛顿力学体系之外自立山头。

  无论后来官当的多大,书写了多少,贺电一直没忘自己的学者本分,甚至在《平安经》的结尾,他认认真真地列出了参考文献,真正体现了一名公安部智库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良好的学术风范。

  除了学习好,贺电的书法也极为出众,是2017年度公安系统唯一入选书法家协会的成员。据他自己透露,正在构思用一万种不同的字体写“平安”,而且要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今年疫情期间,贺副厅长一边深入一线看望民警,一边积极创作,书写了77幅书法作品。据介绍,贺副厅长的多幅作品都被海内外权威机构和人士收藏。不知道他们的收藏价是多少。

  从学者到官员,贺电的学历和履历闪瞎人眼,但他待得时间最长的,还是教书育人的岗位,那时他还教育其他人:

  有的同志干面子活,缺少踏踏实实的作风,长时间组织上和大家都会知道你是名牌还是残次品。

  如果非要说《平安经》有什么缺点的话,那就是作者忘了祝自己平安。

  《平安经》书皮上印着的人民出版社已经发表声明,说他们从来没有出版过这本书。

  要知道,“非法出版罪”在我国是要判刑的。

  什么是大公无私,这才是大公无私。

  乃悟还查了一下,2019年吉林省机制纸及纸板产量为51.59万吨 同比下降14.47%。

  一位学者型官员,眼看本省纸张产量下滑,亲力亲为搞创作,扩大产能,难道不应该奖励吗?

  不信你去看新闻,2020年上半年,吉林的纸张产量大涨24%。

  这是谁的功劳,难道还不清楚吗?

  (本文作者介绍:4分钟TMT、财经故事,文风通透幽默。代表作《华为令人浴霸不能》《范爷关山难越》等。)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法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