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伯静:贾跃亭不能至,乐视退无需心向往之!

2020年07月03日13:08    作者:姜伯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姜伯静

  《史记·孔子世家》上有一句话:“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现在,7月2日乐视退的暂时疯狂,颇有这个味道:虽贾跃亭不能至,然乐视退的股民却心向往之!

  实际上,这并不奇怪。

  数年来,我有一个很深刻的印象:就是我接触过的几位乐视网员工,哪怕是已经离职很久的,也极少会说出贾跃亭一个“不”字来。

  人格魅力也好,思想魅力也罢,总之这是令人佩服的。而“贾跃亭明天回国”,虽然是一句戏言,却映射出不少人内心隐隐的希望:希望贾跃亭回来,希望贾跃亭还债,希望贾跃亭带回他们的财富。

  所以当贾跃亭重新拾起他的笔墨纸砚,写下那封依稀有其盛年风采的公开信时,那些人隐藏在内心深处的希冀又开始萌动,甚至喷发。

  所以,乐视退股票有了那暂时的疯狂。

  但事实上,不管贾跃亭能否回来,我们都无需心向往之了。因为,已经没有那个必要。

  首先,切莫一厢情愿,谨慎自作多情。

  汉语虽然精妙,却架不住推敲。

  都说贾跃亭是“贾会计”,但我看他还是一位出色的语言学家,成功的演说家,深不可测的逻辑学家。否则,怎么会有那么多人感动。

  对于贾跃亭的承诺,第一个说“不同意”的是乐视退。

  7月2日晚间,针对贾跃亭的公开信,乐视退澄清了一个最关键的点:“预留信托资产的收益对象是所有逾期提交索赔主张的贾跃亭先生个人债务的债权人。”

  而乐视退“尚未收到任何来自贾跃亭先生或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的有关公司股东的赔偿计划或者安排”;也“无法判断是否未来乐视网股东可以向贾跃亭先生提出补偿申请,亦无法判断索赔池预留信托资产对乐视网股东进行补偿的可行性。”

  简而言之,贾跃亭即便还钱也不是给乐视网股民。所谓“在债权人信托中预留了不超过10%的比例,主要用于乐视网股民的或有补偿”,请不要一厢情愿、自作多情。

  即便那钱成为现实,也不是给你的。

  其次,青山已无树,何处去烧柴?

  都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可是,青山依旧在,山上可有柴?

  近的看乐视网。

  根据7月1日乐视网关于公司商标被依法拍卖暨关联交易的公告,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 )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商标 1354 项(其中五项已注销),已经被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买走。

  这里,我们且不说融创系内部是如何在资产方面闪转腾挪的,单看商标的拍卖。连商标都没有了,乐视网还有什么呢?

  远的看FF汽车。

  在公开信中我们知道:贾跃亭“已经不再拥有FF的股权”,他的全体债权人,“将以FF股东的身份共享FF未来成功的成果”;而他自己,“向以创业心态打工和用打工方式创业的转变”。

  贾跃亭成了无债一身轻的打工者,FF汽车至今还是个“迷”一样的存在。我都不清楚,它究竟算个什么企业。

  青山已无树,何处去烧柴?

  第三,江湖山高路远,打工还债太难?

  论打工还债,我还是非常佩服罗永浩的。

  罗永浩带的货质量如何,放在一边,就看人家的这份担当,足以证明这是条汉子。

  反观贾跃亭,对债务、对家人的态度,比罗永浩就逊色了许多。

  我们能指望贾跃亭给FF汽车打工还债?那我们首先得期待老贾那班债主们齐心协力,在未来把FF汽车做的能够上市,然后再考虑其他。

  可是,陪了你十年,还得陪你十年吗?从罗永浩看,还钱不难,难的是有一种什么样的态度。

  所以,我说,千万不要对贾跃亭抱太大的希望,更不用说心向往之!

  说到十年,想起陈奕迅的那首《十年》,里面唱到:“牵牵手就像旅游,成千上万个门口,总有一个人要先走。”对不起,贾跃亭就是那个先走的人,你还想他吗?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