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清友:经济的机器上被撒了一把沙子

2020年05月11日20:39    作者:管清友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管清友

剧烈波动之下,绝大部分人的策略是对的,不要觉得我没有去抄底,因为你抄底的话,很可能错的比挣的多。

  剧烈波动下不要轻易抄底

  投资无所谓乐观和悲观,你站在什么角度,什么立场上说话,这一点很重要,每个群体,不同的选择,他看待世界,看待金融市场,他的视角,他的感知,他的判断一定是不一样的。

  如果你是金融市场上的老司机,又非常熟悉交易的技术、策略,这个没有问题。但是你想,今天线上的绝大部分人,并不是这种状态。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很难说一定是恢复有多快,必须是明确自己是站在哪个维度上说这个话。我争取是站在最普通的投资者和非专业人士的角度去看这个问题。

  剧烈波动之下,绝大部分人的策略是对的,不要觉得我没有去抄底,因为你抄底的话,很可能错的比挣的多。我原来说过这个话,不要觉得这笔钱我没有挣到,美国股市反弹了20%多,我竟然没有挣到,你没挣到就对了,这个钱就不该你去挣,你也挣不到,如果你去挣,可能就不是反弹了20%多,搞不好一不小心买了中行“原油宝”。

  这是很重要的一点,你是什么样的人,你是什么样的交易策略,你有多少钱,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有专业能力,判断得又足够对,运气又足够好的这批人,一下子从美国股市可能赚了很多钱,这种凤毛麟角,99%的人可能都不可能,今天线上的各位,千万不要觉得捶胸顿足,我没有抄底,你没有抄底是对的,这个钱就不该你赚。简单的说,在投资领域,我们今天是讨论金融市场,不该你赚的钱,你也别去想,你也赚不到,如果你想多了,那是难为自己。

  疫情的沙子无法完全消除

  从经济基本面这个角度来讲,毫无疑问,因为之前我在几个场合也说过,中国无疑肯定是复工和恢复最快的一个经济体,这个大家也看到了,而且北京解除14天隔离,对大家来讲,确实是一个信心的提振。

  第二,从金融市场这个角度来讲,反倒是金融市场领先于实体经济层面,已经走了一波了,你不要再冲进去了,再冲进去就是接盘侠了。

  第三,我现在无所谓乐观和悲观,从不同的角度去讲,过去我讲过这个话,经济学家容易悲观,因为他要不停提示风险,但是作为企业家和投资人一定要乐观,为什么呢?你再悲观也得干活,也得想策略。

  如果说悲观的话,我是提醒大家有几个因素。第一个,疫情对于经济基本面,对于企业层面的冲击会慢慢显现出来,现在正在显现。大家最近关于失业人口的估计,就已经是一个非常标志性的事件。昨天我参加一个闭门会,很多人估计了这个数字,这个数字其实还是挺大的,各方估计的这个数字在4000万到1.5亿之间不等。

  第二个,对于企业的影响,肯定会显现出来,上市公司一季报肯定会显现出来。很多公司受到的冲击是很大的。金融市场上是已经反映出来了,但是实体经济层面,刚刚才反映出来,一季报肯定是可以看到的。

  第三个,因为疫情,虽然现在长时间没有新增的了,但是疫情,我跟很多生物医学家请教过这个问题,我还专门内部会,闭门会请过一个专家,内部给大家讲了讲这个问题。

  我们需要跟这个病毒长期存在,疫苗也不可能那么快。也就是说,我们这个经济的运行,假定其他条件不变的话,有了疫情这个条件,即便是现在我们中国应对还比较及时,算是比较成功,虽然成本高了一点,这相当于什么?

  在经济运行的机器上撒了一把沙子,这个沙子你无法完全消除,它一直在,对经济的摩擦,给经济造成的这种交易成本是一直在的。这个时候,你想想,上市公司,人们的就业,人们的收入,怎么可能不受影响。所以对这个问题,我们要客观地看待,我觉得也无所谓悲观,因为已经这样了,这是千年未有之大危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你处于这个时代,想想还挺幸运的,我们遇到了这个场景。所以我觉得乐观的因素肯定是有,悲观的因素也有,但是对于做研究也好,做投资也好,企业经营也好,或者是什么我们也不干,吃瓜群众也好,大家的角度不一样,但是都要相对客观一点去看待这个问题。

  纾困的重点不能跑偏了

  第一个,我们现在期待的一些政策没有出来,我既可以理解,也不是特别理解,因为我们这次,其实学界是有比较大的共识了,这次的着力点肯定是企业纾困困和民生救助,不是新基建、老基建,那个东西也挺重要,但是肯定不是重点。

  我们看到各地出台了一些政策,有关部门出台了一些,但是基本上是撒胡椒面,真正力度比较大的,帮助到企业,其实不多。

  我后来想,为什么会这样?这也是一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的一个特点,我最近这几年一直在做一个工作,致力于思考所谓中国经济研究的本土化问题,真的不能按照西方教科书去说。

  第二,我们提了一些建议,还可以出台一些托底,按照中央的要求,所谓守住底线,就是要有底线思维,守住底线,这是完全正确的,我坚决拥护。

  底线是什么呢?底线是在民生,不要出现大面积的失业,出现失业了,不要出现人道主义危机,你要有失业的救济,这是底线,说到底是人的问题,是以人为本的问题,从上到下是关注到了这个问题。

  第三,我们看到这次中国的宏观经济管理上再次出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虽然中央出台所谓总体要求,但是你会发现,经济治理所谓权力正在本地化、企业化、协会化,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互联网公司,他们正在承担着很重要的经济管理,或者是落实宏观政策的职能。

  比如说消费券的发放,互联网公司和很多地方政府合作,发放消费券,地方政府自己掏出财政的钱和企业,或者是自己单发消费券。而这个事中央还没有做,我们笼而统之说,由中央在全国搞消费券是很难的,但是地方政府其实做了这个事情,其实这是一件好事情。

  这一次总体上来讲,我们既要从稳定消费,刺激消费,让生产重新转起来这个维度去解决经济的困难,缓解疫情的冲击,同时我们也要知道一个问题。

  我最近一直也在鼓吹这个事情,大灾大疫之年,历史上老祖宗给我们的智慧是什么?休养生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我还是总结我这段时间鼓吹的观点,宏观政策的主要着力点,排前两位的是民生救助和企业纾困。

  不可忽视的四个断层线

  第一个,真正的中低收入群体在中国还是大多数,比如说这两天国家互联网的权威主管部门统计的数字,6.5亿网民,月收入是在5000块钱以下的,这个数据一般人是想不到的。

  第二个数据,其实我们之前统计过,中国从1978年到现在,获得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人,在总人口的比例是多少,7.3%,不到8%。

  第三个,第二代、第三代农民工,他们如果真是由于受疫情的冲击,外贸的萎缩,回到农村,他们已经不会种地,也不愿意种地了,他们的再就业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第四个,我们不要低估过去这十几年,二十年左右的时间,全球流动性的过剩,货币政策相对比较宽松,所引发的资产的泡沫化,或者是资产的上涨,从而引发的整个社会出现贫富差距急剧拉大,几乎是不可逆转。

  这会导致什么呢?社会内生性冲突越来越严重,这也是全球范围内很多国家都出现所谓民粹主义非常重要的原因。因为他发现,他奋斗十辈子,他也赶不上许老师,这个来气不?所以,我们不要低估社会的脆弱性,因此,问题来了,现在还是回到宏观政策的着力点,为什么我反复讲,用官方的话说,要以人为本,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用经济学语言讲叫民生救助和企业纾困,怎么办呢?具体可以这样,分层。

  怎么分层呢?比如说扶贫攻坚当中,我们各地对于贫困群体的底数是非常清楚的,第二,这轮疫情冲击导致很多群体实际上返贫了,不但是返贫了,他已经是面临着生存问题,断顿了。这个群体,其实地方政府底数是很清楚的。很多人说,中国国情很复杂,我不清楚,这个事是不会不清楚的,否则的话,就不会出现某些省说我们只有20多户还在贫困线以下了,地方政府非常清楚。怎么办呢?所以这一轮很多人建议,用特别国债的形式,还是抗疫债券的形式,不管叫什么名字,我说直接叫抗疫债,很多人说发七万亿,发三万亿,我说先别发多了,14亿人口,先发1.4万亿,平均按照一个人1000块钱算,把这1.4万亿,怎么用呢?贫困群体直接发现金,中等收入群体发消费券,中央发的这个钱干什么呢?在大盘子里统筹,让地方政府去配套债券,就像当年我们搞四万亿,各地配了40万亿,干什么呢?就是发钱,发券,启动消费,这个事不是没办法,而是可以办的。中央应该把着力点放在两个维度上,一是贫困群体以及返贫群体,这是解决兜住底线。中等收入群体面临的是收入缩减,减少的问题,发券,稳定消费,刺激消费。

  第二个维度,重点扶持湖北,以及武汉。我是特别期望,具体测算到底是发1.4万亿,发3万亿,还是7万亿,这个事是要算的,肯定是要分期分批的,但是通过抗疫债券,发行特别国债,来稳定消费,刺激消费,一是可以解决民生问题,防止人道主义危机。二是可以在生产突然停摆的情况之下,把生产通过消费突然加力带起来。很多人说也不一定能带起来多少,能带起来多少带起来多少。这一轮宏观干预政策的核心要义不是刺激投资,不是去搞大投资,宽货币,绝对不是搞这个东西,而是稳消费、刺激消费,通过消费把生产这种突然停摆,突然断崖式下滑再拉起来。基本上这个办法可以起到一箭双雕的,而且按照底线思维,中高收入群体是完全可以理解的。许维鸿老师,能不理解这个事吗,他特别理解,肯定举双手赞成,发消费券也没有他的份,发现金也没有他的份,他无所谓,没问题。

  本土化问题需要本土化政策

  客观上讲,实操性的建议上来讲,我觉得还是应该充分发挥各地政府的作用。因为中央财政能做的,实事求是地讲,不是特别多。为什么呢?现在只是大家笼而统之地说减税降费,谁都会说,如果支出口不动,科技、教育都是每年法定增长的,支出口不动,支出口的结构不动,收入口就没法动。

  各地可以想更多的本土化的办法,帮助企业纾困,市委书记召集本地的商业银行行长开一个联系会,请大家支持,这是他可以做的,这也是中国很本土的办法。

  第二,国企,如果情况还可以的话,国企的园区里面,暂时缓交,甚至减免房租等等这些,是可以做到的。

  第三个,最重要的还是什么呢?企业的角度,千万别“等靠要”,中国的规模太大了,你希望所有的东西都由政府来帮你纾困,这不可能,还是要立足于积极的生产,自救,当然,企业也不可能真正等着天上掉馅饼,我们也有很多很有本地特色的,本土化的一些政策、措施和方法。

  其实我跟很多企业探讨过这个问题。一方面要争取支持,争取拿到纾困的政策,另外一方面还是要自己想办法。其实地方政府也是如此,因为每个地方的情况不一样,同样发消费券,广东佛山下面几个区,每个区的情况都不一样,南海区,顺德区,禅城区,每个区发的规模,发的方式都不一样。这一点,我刚才提到过一点,我们在未来的经济治理当中,确实还是要把很多经济管理权限下沉,下放到地方政府,当然这也涉及到我们整个行政管理体制的一种改革。

  总体上来讲,中国的市场潜力还是很大的,因为中国的人均GDP只到一万美元,我们大量的市场主体,中国人对于财富的追求,是非常强烈的,没到欧洲那种状态,天天仰望星空了。中国整体上处于高欲望社会,人们的创造力是无限的,从国家经济管理的角度来讲,只要有利于发挥微观主体,或者是个人、企业的主观能动性的,就一定能够把中国经济带起来。

  我们反倒要反思的一个问题是什么呢?就是把很多不太合理的,已经过时的,外行管内行的很多所谓管制政策进一步消化掉。

  举一个例子来讲,某某行业最近开了会,我也不好说这个行业,这个行业管制那么多,行业收入锐减,就相当于一个人落水了,岸上的人就是不肯给他松开绳子,他落水了,首先应该把绳子给他松开呀,至少他还有50%生还的机率,绳子不松开,他是死路一条。所以,根本的问题,政府和微观主体他的职责和功能是不一样的,政府要做的是什么?管好该管的,不该管的不要错位。

  (本文作者介绍: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缘成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