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辉:后疫情期间,保险业经营要重点关注的三个问题

2020年04月26日09:02    作者:施辉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施辉

  后疫情期间,保险业要重点管控好成本、收益、信用风险。

  近期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一季度GDP为-6.8%。4月22日银保监会发布数字,一季度保险业原保费收入1.67万亿,同比增长2.3%,增幅同比下降了13.6个百分点。其中财险同比增幅下降7.7个百分点,为-0.43%;人身险同比增幅下降了15.22个百分点,为2.76%。

  从数字看财险出现了小幅负增长,保费是去年同期的99.57%,基本持平。受疫情防控大环境影响,主要发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的财险总体有几个主要特征:一是一季度保费总量和2019年基本持平;二是健康险大幅增长;三是疫情防控车辆出行大幅减少,车险出险频度、报案、赔款减少;四是市场主体为扭负的竞争拉升市场费用;五是疫情影响信用险赔付率上升50%;六是投资收益不确定性增加,收益下行压力加大。

  从公司收入支出的两大方向看:占业务60%多的车险是主要考虑的权重,忽略小幅负增长的因素,主要影响是2019年保单、2020年保单受疫情防控出行大幅下降带来的出险频度和赔款下降;但各市场主体为扭负增加的市场销售费用拉升将对冲此赔付下降带来的改善空间。总体看,各市场主体常规增长预算下的费用投入多是增长预算,面临一季度业务增幅下降和负增长,管控不好的,会带来主体经营的变动、固定费用成本率上升;同时信用险占比高的公司赔付率上升。

  个人觉得,今年后疫情期间,虽然保险业经营面对许多问题和困难,但要重点关注三个方面问题:成本费用率、投资收益率、信用保证险赔付率。除控制好经营的变动和固定费用成本率外,要重点关注信用保证险风险和投资收益下行波动风险。

  从信用险看,近几年增长较快,总体已占财险总保费的8%左右,2019年总保费800亿左右,一季度保费190亿,在车险、健康险、责任险之后排第四;2020年一季度信用保证险保费140亿,排车险、健康险之后的第三。

  在2019年信用保证险800亿左右的盘子里,头部人太平三大家大数630亿,占到78%,信用保证险占比高于三大家64%左右的市场总份额,其他中小公司200亿不到。但从下面公开数据2019年三大家信用保证险的成绩单看,不是大幅亏损,就是利润大幅下降;结果不容乐观:

  人保财险成绩单,2019年信用保证保险保费收入虽达227.63亿元,但承保亏损高达28.84亿元,综合成本率也在各险种中高居榜首,达到121.7%。

  平安产险成绩单,2019年信用保证保险保费收入347.0亿,保费同比增长5.15%;赔款同比增长32.6%,赔款支出从137.89亿元增长到183.07亿元,承保利润从22.05亿元下降到15.52亿元。

  太保产险成绩单,2019年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保费收入56.16亿,保费增长60%,2018年保费35.09亿元,但承保利润下降51%,从2.56亿元下降到1.25亿元,综合成本率从84.2%增长到95.5%。

  一些中小公司的信用保证险,更是纷纷暴雷,不少责任还在厘清和赔付处理中。

  除出口信用险公司的中长期业务,国内信用保证险大多为一年期产品。信用保证险2019年存量800亿的责任风险,如果平均分布,将会有一半的责任风险在2020年;2020年如果按照正常进度当年应该保费大致在700亿左右,假设保费业平均分布那大致350亿保费对应的新增责任风险在2020年。疫情对经济基本面的影响,必然导致违约风险增加,存量和增量信用保证险赔付率将大幅增加。

  近几年看,财险三大家以60%多的市场份额,获得90%以上的利润份额,COR大致在96%上下,行业整体在98%左右。

  因此,从信用保证险保费占比权重看,一是占总保费8%左右,三大家占比78%左右,如果信用保证险业务整体赔付率上升20%以上,将整体影响行业COR上升1.6%以上,COR将面临突破100%。

  从投资看,2019 年是较好的一年,行业投资收益率总平均4.94%,其中中国平安6.9%、中国人寿5.2%、中国太保5.4%、新华保险4.9%、中国人保5.4%,同比增长分别为3.2pct、2.0pct、0.8pct、0.3pct、0.5pct。在体现保险公司稳健投资能力的净投资收益率上,中国平安5.2%、中国人寿4.6%、中国太保4.9%、新华保险4.8%、中国人保5.3%。

  经济和利率的下行,大类资产收益持续下降,2020年行业平均投资收益也难以达到2019年的4.94%;专家预测大概率会大致下滑1-2pct。

  从平安和中国人寿刚刚公布的2020一季度投资收益看,平安3.4%,去年同期5.1%,下降1.7pct;中国人寿5.13%,去年同期6.71%,下降1.6pct。

  投资收益的下降将对保险行业整体经营利润带来较大影响,特别对负债资产大,产品定价和价值计算中投资收益为重要因素的寿险业。

  综上简单分析,后疫情时期,保险业资产负债两端都将面临较大压力,在充分提供风险保障,做好服务经济社会、服务企业、家庭、个人生产生活的同时,作为经营风险的行业,在今年特殊的非常时期环境下,也要同步管理好自身的重点风险,要对存量和增量业务风险状况做认真细致的分析,并做好动态评估和管理,特别是信用保证险业务;要对经营中的成本费用进行严格细致的核算和管理,过紧日子,尽最大可能发挥费用资源投入的效用;要对资产存量投资配置做评估,尽量调整保持稳定,对新增投资采取更审慎策略,并对不同的投资收益情景做假设。在整体对经营的不确定性进行分析预估基础上,制定相应的对策措施,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和行动,争取最好的经营结果。面对系统性的风险,只有管理好自身的风险,才能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

  (本文作者介绍:大家财险总经理)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