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全球合作是应对危机、避免陷入大萧条的重要路径

2020年04月13日18:13    作者:楼继伟  

  文/GAMF理事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

4月10日,全球财富管理论坛(GAMF)举办2020年第三次专题研讨会(视频会议),主题为“疫情冲击下的全球危机:演变、影响与应对”,GAMF理事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出席视频会议并做点评发言,围绕全球经济形势、应对政策、投资配置、经济挑战等发表观点。

  No.1

  全球经济衰退已成定局,不排除萧条的可能

  目前全球经济进入衰退(Recession)已成定局,而且不会是V型反弹,有可能是U型,问题在于是否会出现萧条(Depression)。我认为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对比上世纪30年代,当时生产严重过剩,财政和货币政策逆向紧缩,为应对经济大萧条冲击展开关税战。而现在有两点不同:一是生产并未严重过剩,二是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方向是扩张的。

  但有两个问题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一个是疫情持续的时间。疫情目前还难言可控,要等疫苗出现后才能真正控制住。目前保持社交距离的社会管理方式对经济的冲击是很大的。另一个是逆全球化的倾向。无论美国还是欧洲,不少国家基于所谓安全考虑表示产业链要回归本国,这样相互之间封锁和贸易战,对各国都无益处。我们希望在此特殊时期,各国能进一步推动合作,否则真有一定的概率陷入萧条。

  No.2

  扩张的财政政策应尽快推动落地

  货币政策方面,美国不太可能进入负利率,因为负利率会造成非常不好的预期,而且会陷入流动性陷阱。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哪个实行负利率的国家真正走出困境。财政政策方面,美国和欧洲各国都提出了一些财政政策,美国已经推出了2.2万亿美元的财政支出计划,欧洲想实行欧盟整体的财政政策,但因为没有统一的财政所以行不通,各国只是各自推出了一些政策。国内方面,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决定要适度增加赤字。所谓适度增加,就是在已经报给全国人大预算的基础上再增加,这是完全正确的举措。目前面临的困难是,全年的预算和赤字的调整必须经过全国人大决议,在当前疫情防控难以组织大规模会议的情况下,如何解决法律程序方面的障碍,推动扩张的财政政策尽快落地是当务之急。

  如果适度地扩张赤字,重点是什么?首先应该是解决财政收入的不足。一二季度财政收入压力很大,不补收入预算支出难以解决。其次是补贴,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如目前面临困境的外贸和一般服务业等,目的在于尽可能保就业。目前最令人担忧的问题,还是各国都采取贸易保护政策,甚至通过补贴的方式把产业链拉回本国,扭曲了市场机制。

  No.3

  投资应注意平衡配置、当前可关注中概股

  第一,应该平衡配置。为什么美股反弹这么快?大型机构投资者的比例越来越高可能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例如在前期四次熔断的时候,机构投资者可以按照纪律再平衡的要求,抓住时机增加股票的配置;如果后面反弹过高,也会按纪律性再平衡的原则减仓。因此大型机构投资者往往是逆向投资,对市场的反弹可能有重要的意义。当然,积极政策的出台对市场的提振作用也很明显。

  第二,可以关注中概股。瑞幸咖啡造假事件对中概股造成了冲击,引发市场抛售,实际上中概股中有不少是好股票,不要因为一两家的问题否定整个中概股,现在反而存在一定机会。

  No.4

  应对当前经济挑战,最大的机会在城市化,以有效需求推动经济增长

  应对当前经济挑战,最大的机会在于以大中型城市为中心的城市化。当前我国人均GDP是1万美元,按照常住人口统计的城市化率是61%,低于同等发展水平国家70%左右的标准。按照户籍计算的城市化率是44%,本身还有17个百分点的差距,因此在城市化方面有大幅的空间,会创造出有实际需求的基础设施建设,有实际需求的只住不炒的房地产,有实际需求的就业。关键是结构性改革,怎样改革土地制度,怎样改革户籍制度,这方面有巨大的空间。刚刚发布的《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的文件已经提到了这个问题,包括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各方面要素,还有很大的余地进行改革、进而创造新的需求。

  美国和欧洲方面也有结构性改革的空间,但也面临各自的问题。如美国的基础设施重建方面有较大机会,但是联邦和州、城市之间管理的权限划分和决策制度,使得基础建设的更新改造很难做到。这方面如能解决,对美国经济会有积极的促进。欧洲则面临劳动力市场僵化的问题,改革难度较大。

  总之,我认为全球经济未来的走向可能是一个U型的衰退和反弹,但是不排除陷入萧条的可能性,主要取决于疫情的发展和人为的政策。我们应该避免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全球合作,共同应对危机,早日走出疫情的阴霾。

  本文原发于全球财富管理论坛

  (本文作者介绍:GAMF理事长、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

责任编辑:张缘成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楼继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