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濡山:新冠病毒发起了一次人类“世界大战”

2020年04月10日10:50    作者:江濡山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江濡山

  就当下情势而言,人类千万不要低估此次新冠病毒疫情的狡猾特性和杀伤力。到目前我们对罪恶的病毒的本质还没有搞清楚,对付它的子弹还没有研制出来。未来对病毒的防护是长期性的,戴口罩将是未来很常态的一个生活方式。

  上世纪初期,人类发生过两次世界大战,造成非常大的伤害。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次新冠病毒疫情对世界200多个国家的“疯狂袭击”,应该算是发起了“第三次世界大战”,它和前两次世界大战相比,有两个显著特征:

  一个是对全人类的精神伤害和公共财产伤害都很大;

  二是前两次世界大战是人类自身正义和非正义之间的一种较量,而这一次是病毒对全人类的一种肆虐袭击。

  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多时波及六十多个国家,覆盖二三十亿人口,伤亡近一亿人,经济损失近十万亿美元。

  而此次新冠病毒引发的全球“战事”,已经蔓延到全球 210个国家,覆盖人口超过60亿人,已经检测出的全球感染的人数超过160万人。对全球造成的经济损失及其惨重,将造成全球范围内经济运行出现较长时间的半停摆状态。据中财产业智库初步估算,直接经济损失不少于20万亿美元,更重要的是对全球民众精神伤害,明显超过前两次世界大战。导致进入21世纪以来形成的产业链、供应链和服务链在很多区间断链,且短期内难以修复。

  虽然此次疫情造成的人员伤亡数量看似小于前两次世界大战,但在和平时期,这一次疫情对全球多数人口心理上、精神上的伤害是普遍的,对有些家庭的伤害足以折磨几代人。

  这次全球的病毒疫情,实际上是在直接拷问各个主权国家的执政集团及其政府:

  各主权国家如何颇有担当的应对全人类的共同灾难?

  国家之间如何形成高效合作机制?

  如何在全球范围内高效配置公共卫生及医疗资源?

  危难时期政府公共财政救助应遵循什么原则?

  政府、企业、民众个人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疫情看似导致“全球化”受阻,但全球化趋势和全球范围内多层级的合作,是必然趋势。到底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任何一个国家的责任,而是全人类的使命。事实上,进入20世纪以来全球民主化浪潮加速,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如果没有全球化动能,就不会有美元资产遍及全球、也不会有中国制造遍及全球,这两个经济大国,都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现在,这场疫情袭来,两个大国闹闹别扭撒撒气,是可以理解的,但若真翻脸对抗,对谁都没有好处。

  现在正处于新冠病毒疫情导致的“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关键阶段,急需要构建全球性医疗卫生事业的协同机制。大家有目共睹:这次疫情爆发以来,基本上是各个国家各自为战,疫情传播到世界各地,有些国家反应灵敏行动迅速,疫情控制得比较好;而有的国家则行动迟缓,错过最佳防治时机。

  我把它称之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并不为过,因为病魔在疯狂肆虐全人类,全人类无论国别、民族、语言、肤色、信仰如何,其实都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士。今天我们面临的是地球自身生物病毒的侵袭,说不定哪一天我们会共同面临来自地球之外的生物魔鬼。

  如果说全世界各个国家还是一盘散沙,甚至互相怀疑、互相诋毁、互不信任。那么最后我们只能是自己吃亏。所以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当国家与国家之间,集团与集团之间,人与人之间总是互相猜忌、互相设限、互相争斗,搞得不依不饶,你占便宜他吃亏,你多他少等等。怎么能够形成一个合作的力量来共同对抗我们共同的敌人,我们是为自己的政治“智慧”而自嘲呢,还是为我们的无知而感到羞愧?很多问题我们是需要静下心来思考。

  现在,全球多数家庭闭门躲避病毒,当大家都闭门在家的时候,应当冷静下来思考一下全人类共同的命运终将如何?要清醒地认识到,在网络科技日益发达、经济利益日益交融、全球每个角落的每个人的生命都息息相关的今天,我们有什么理由争强好胜、相互争斗、分个雌雄?

  当然,有一天,我们可以非常自信的说:我们终将赢得歼灭疫情战役的伟大胜利,我相信要不了多久,我们人类的智慧、春天的气息和初夏的烈日,会促动我们获取抗击新冠病毒的胜利。如果是那样,我们人类算是胜利了,我们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算是胜利了吗?未必!充其量是阶段性的获胜,更艰巨、更危险的征程还在后头。

  莫要忘记:17年前的2003年,中国不是同样宣告过sara疫情歼灭战的伟大胜利吗?可是17年后的今天,当年的SARS换了一个马甲,又跑出来祸害人类,我们受到的伤害更惨烈。那下次病毒换个马甲再次来袭呢?难道我们还要手忙脚乱、不知所措,然后再不惜代价、草木皆兵的战事再演练一遍不成?难道再需要成千上万的人失去家庭、失去生命吗?难道再要给数百万亿美元的全球国民财富再兑水稀释、然后泼出去吗?

  就当下情势而言,人类千万不要低估此次新冠病毒疫情的狡猾特性和杀伤力。到目前我们对罪恶的病毒的本质还没有搞清楚,对付它的子弹还没有研制出来。未来对病毒的防护是长期性的,戴口罩将是未来很常态的一个生活方式。

  最后说一句,我们需要更多张文宏这样知识渊博、专业娴熟、有国际视野、与历史当当的好医生。

  (本文作者介绍:北京中财国信产业数据技术研究院院长,中财国远(北京)财经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