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伯静:宝沃才是压垮瑞幸的那根稻草?

2020年04月09日10:02    作者:姜伯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姜伯静

  少年时流行过一首《美酒加咖啡》,谁知道现在出现了汽车加咖啡。

  咖啡和汽车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但是,如今的宝沃汽车和瑞幸咖啡,却是“一根线上的蚂蚱”!

  就在瑞幸处于焦头烂额的时候,因为福田汽车的一份公告以及随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一纸问询函,一笔与瑞幸关系密切的“旧账”出现在我们的视野当中。

  此时我们发现,也许,宝沃才是压垮瑞幸的那根稻草!

  4月1日,福田汽车发布《关于北京宝沃股权转让后续相关事项的公告》,根据这份公告,我们知道:截至2020年1月15日,长盛兴业收购北京宝沃67%股权尚有148,077.562万元剩余价款未向福田支付;目前,福田应收北京宝沃的股东借款46.7亿元,均尚未到期。

  好大的一笔债务!

  于是,这几个名字被联系在一起:长盛兴业,宝沃汽车,神州优车,瑞幸咖啡。其实,他们之间的关系并不复杂。简单说,神州优车和瑞幸咖啡的大股东都是陆正耀,神州优车通过受让长盛兴业所持有的北京宝沃67%股权控制宝沃。

  谁是宝沃汽车的实际控制人,一目了然。

  正是因为福田汽车的公告,上交所发出问询函,询问股权转让款项延期安排、股东借款偿还调整等问题。

  这里我们要注意,上交所的问询函在字面上是与瑞幸没有关系的。

  对于上交所的问询函,福田4月8日发布公告,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延期披露《问询函》的回复公告。看来,上交所的问题并不好回答。

  同日,福田汽车发布《关于北京宝沃股权转让后续事项签订合同的进展公告 》。公告称,合同的主要内容是:1,截至本协议签署日,长盛兴业尚未向福田汽车支付的剩余转让价款,应于 2020 年 12 月 31 日前一次性支付给福田汽车;2,北京宝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暂以抵债财产的净资产值预估折价40 亿元抵偿指定借款,还款时间应不晚于2023年1月17日,且2022年1月17日前的偿还金额不低于未被抵偿的借款本金及利息总额的50%。

  简而言之,长盛兴业要在2020年的年内把欠福田汽车的14.80亿元还清;宝沃的借款,先以净资产抵债,几年后看还债进度再议。

  但是,鉴于目前瑞幸咖啡的现状,宝沃汽车的销售困境,以及神州优车的财务状况,这基本上不是一个万全之策。所以福田汽车提示:“长盛兴业按期偿还剩余股权款具有不确定性,公司将关注债务人及担保人的履约能力并在必要时作出进一步调整,以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北京宝沃股东借款中剩余未清偿的借款本金及所有未支付利息以及未来租金的收取仍然存在不确定性风险。”

  看来,当初福田汽车卖掉宝沃,并非一桩非常成功的买卖。甚至有可能,福田汽车会再把宝沃汽车收回来。

  而对于长盛兴业、神州优车、瑞幸咖啡这个可以称之为“瑞幸系”的链条来说,收购宝沃的欠款以及宝沃的借款如何偿还,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

  日前,神州优车也收到了监管部门的问询函。这份问询函中,有几个问题值得关注。尤其重要的是,这份问询中出现了瑞幸。

  我简要的归纳了一下这几个问题。

  一,关于北京宝沃。

  长盛兴业的收购价为39.73亿元,神州优车受让价为41.0911亿元;监管部门要求神州优车说明自己收购北京宝沃的价格与长盛兴业前次收购相同资产的价格存在差异的依据,短期内资产增值的具体原因;神州优车与长盛兴业就北京宝沃股权转让事宜是否存在一揽子计划,是否存在利益输送。

  二,神州优车的偿债能力。

  神州优车2019 年6月30日的货币资金为 75,818.46万元,短期借款为 206,269.05 万元。监管部门要求神州优车结合有息负债的到期时间以及未来的经营目标与计划,量化说明其未来债务偿还的资金安排,神州优车是否存在集中偿付债务的风险,是否面临债务到期无法偿付的风险;如北京宝沃借款违约,神州优车是否存在为其承担实际担保责任而现金流断裂的风险。

  三,瑞幸对神州优车的影响。

  神州优车董事长、总经理、实际控制人陆正耀担任董事长的瑞幸咖啡自查后发布公告称,公司 2019 年伪造约22 亿元交易。因瑞幸咖啡的相关行为,陆正耀作为董事长可能面临涉诉风险。监管部门要求神州优车说明:瑞幸咖啡的相关行为是否可能导致神州优车实际控制人存在涉诉及股权冻结风险,是否存在导致神州优车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瑞幸咖啡事件对神州优车可能产生的影响,及拟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

  这三个问题,针针见血,句句切中要害。

  我认为,如果说监管部门对福田汽车的问询是出于对上市公司的“关心”,那么对神州优车的问询,则是要查明三个真相:宝沃转让的真相,神州优车能否还款的真相,以及瑞幸与神州优车关系的真相。

  这几个真相,神州优车如何回答?下一步神州优车怎么做?目前,神州优车已经停牌。

  不过,神州优车还是有动作的。

  最新的消息显示,神州优车已经开始出售手中的资产。4月9日,陆正耀控制的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神州优车的全资附属公司优车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神州租车44,666,000股股份(占于本公告日期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11%)已于二零二零年四月三日应若干神州优车贷款人要求根据相关融资协议条款于市场上出售;并且,神州租车已获神州优车告知,神州优车正就其在神州租车余下股权与多方持续讨论。

  神州优车,这是要干什么?是要卖资产还债吗?但愿如此。

  由以上我们可以知道,在美国,瑞幸咖啡的前途未卜;而在国内,由于宝沃汽车的“陈年旧账”,瑞幸系(或者叫神州系也好)已经开面临债务压力。庞大的债务压力,已经让瑞幸系喘不过气来。也许,宝沃才是压垮瑞幸的那根稻草!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獐子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