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振鑫:海外市场难摆脱“疫情熊”

2020年03月16日20:24    作者:朱振鑫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朱振鑫、李畅

  从外部看,全球疫情远远远远没有结束,第一阶段拐点也远没有到来。张文宏医生说夏天也不会过去,估计他买股票的时间也要推迟了。具体逻辑近期讲过多次,不再赘述。

  从内部看,困扰市场的核心问题依然还在,资金面宽松依然克制,没有给市场增量。

  从来就没有什么独善其身的“避险牛”,连黄金都不能,更别说A股这种风险资产。今天的市场再次印证这一点,市场异域、牛熊同天,国内外市场短期陷入一种微妙的共振。

  海外市场的核心问题是疫情,但各国不去好好防疫,只会让央行疯狂放水,药不对症,所以尽管美联储历史性的零利率和QE4,市场也依然很难摆脱“疫情熊”,甚至连黄金都被拖累。

  国内市场的核心问题已不是疫情,而是流动性和海外动荡,但我们防疫工作做的比谁都好,而货币宽松却相当克制,尽管数据在不断哭诉,但央行依然没有给市场发糖,周五降准中规中矩,并没有阻止今天暴跌近6%。

  在市场看来,这是“吃错药”了,在决策者看来,这是目前能做到的最优疗法。

  市场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从不按套路出牌,理论告诉你因为A所以B,但市场经常会给你相反的结果。比如,理论告诉你放水无熊市,但现在全球央行疯了似的放水,结果哪个市场都不买账。不要总想学习一成不变的万能公式,市场才是检验逻辑的唯一真理。这也是我们希望在社群和大家直播交流,而不是制作课程的原因。

  自2月25号以来的这段调整期,内外市场风波不断,投资者的焦虑也不断,我们团队也频繁加班,做了十几场直播,本周还会有几场专题。回过头看,市场热点看似错综复杂,但其实还是有一条清晰的内核逻辑,感兴趣的会员可以听听。

  对A股来说,中长期的慢牛格局并没有变,但短期震荡恐怕还会继续,因为最核心的内外问题都还没有解决。

  从外部看,全球疫情远远远远没有结束,第一阶段拐点也远没有到来。张文宏医生说夏天也不会过去,估计他买股票的时间也要推迟了。具体逻辑近期讲过多次,不再赘述。

  从内部看,困扰市场的核心问题依然还在,资金面宽松依然克制,没有给市场增量。去年和今年的春季行情,不管我们用什么故事来修饰,都改变不了其流动性驱动的本质。也就是说,主要是靠钱多了打上去的,而不是上市公司本身基本面变好了多少。这样的市场持续上涨只有两种方式:

  要么继续靠估值,这就需要不断的资金刺激(无风险利率下行)和情绪刺激(风险偏好),否则就会非常脆弱,尤其是估值已经较高的情况下。

  要么公司基本面真正的好起来,这就需要经济需求(比如2016-17 经济复苏带动周期股利润改善)或者是政策面(比如供给侧改革去掉过剩产能,也能让企业利润变好,2016年钢铁公司业绩真的翻几倍)、外围需求(比如2007年前的出口企业)的支持。

  在疫情冲击下,如果没有超预期的大刺激,第二种方式是很难的。所以此前市场其实一直在走第一种方式。而近期第一种方式显然也遇到了问题。

  最核心的,中央坚定的不大水漫灌,央行操作相当稳健。上个月LPR小幅下行,上周五的降准规模适中,今天的MLF利率保持不动,结合领导“只要就业稳住了,经济增速高一点低一点没什么了不起的”的表态,政策导向其实已经很明确了。再叠加市场降温基金发行放缓、外资因避险流出,市场的资金引擎和故事引擎确实有点使不上劲。

  往后看,不要试图去预测市场反弹的时点。因为一来政策无法预测,虽然现在看大概率保持稳健,但后续如果经济恶化超预期,也不能排除加码;二来海外疫情更无法预测,巴菲特都没见过,我们也别耍小聪明了。

  对于大部分散户投资者,动荡期多看少动是最佳选择,毕竟大部分人没有巴菲特孙正义那样的风险承受能力,抄底稍有不慎就栽里面了。对于相对专业的成熟投资者和有被动配置压力的机构投资者来说,其实市场调整恰好给了一个做长期价值投资的机会,因为短期动荡总会过去,A股长期结构性慢牛还在继续。

  我们大概梳理了几个做价值配置的思路:一是估值相对便宜的,历史水位较低,或者近期调整较多的长期价值板块;二是盈利基本面扎实的,我们从股息率(分红能力)、ROE(赚钱效率)、净利润增速(成长性);三是市场地位强势稳定的,比如消费行业的一些龙头公司。接下来我们团队会持续做深入研究,也会定期在财富指北社群给大家讲解一些筛选资产的方法,分享一些常用的数据库和图表,欢迎大家一起交流。

  附录:

图表1图表1
图表2图表2
图表3图表3

  (本文作者介绍:如是金融研究院执行总裁、如是资本创始合伙人。)

责任编辑:赵子牛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美联储 股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