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戎:当前全球经济面对的是不确定性冲击

2020年03月10日09:17    作者:李戎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戎

  不确定性冲击会带来哪些影响?不确定性冲击是近十年来宏观经济学领域研究的主要议题之一。简单来说,不确定性的加大,会使得投资者等待观望,停止经济活动。

  本质上,当前全球经济面对的是多重因素带来的不确定性冲击。所谓不确定性冲击是指不确定因素的加剧,市场对未来没有明确的预期,简而言之是没有人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在不确定性冲击的影响下,市场恐慌加剧,投资者通常采取更保守的现金为王的投资策略,消费者也会减少开支,导致短期内剧烈的市场收缩。

  那么,当前全球经济面对着哪些不确定性冲击?第一点,新冠疫情的全球扩散情况。在中国举全国之力基本抑制了新冠疫情继续扩散的时候,病毒却相继在亚洲、欧洲、美洲等地四散开来,造成了全球性的紧张。疫情的可怕之处在于,没人知道其他国家是否能像中国一样将疫情控制住,也没人知道疫情会在什么时候结束,甚至没有人能知道当前准确的全球感染人数。如此种种的不确定性笼罩着世界经济,使得市场预期变得模糊不清,未来难以预测。

  第二,石油冲击的不确定性。3月9日,随着石油输出国组织和俄罗斯的谈判破裂,沙特发动了石油战,在全球石油需求紧缩的情况下宣布降价增产,石油价格应声暴跌逾30%。沙特此举意在短时间内基于其他产油国以巨大的打击,迫使其回到谈判桌来。然而,这是一个杀敌八百,自损一千的策略,也给国际石油市场蒙上了一层不确定性的阴影。不确定性的一方面体现在,究竟是沙特取得胜利,还是俄罗斯能够笑到最后。另一方面,此次谈判破裂意味着欧佩克+框架的失败,这使得本次事件之后,无论哪一方获胜,都会对未来国际石油市场的协调稳定框架进行新的调整。调整意味着拉锯,这无疑加剧了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的石油价格不确定性。石油不仅影响着实体经济,能源企业是非投资评级债券的最大发行主体,因此对信贷市场也会带来不小的冲击。

  第三,新兴市场的不确定性。上一次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时,全球经济仰仗于中国、印度等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迅速增长而得以恢复。时至今日,新兴市场能否继续维持高增长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除中国外的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政府和医疗体系能否应对此次疫情亦未可知。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使得经济复苏缺乏动力,更是加强了不确定性冲击的影响。

  不确定性冲击会带来哪些影响?不确定性冲击是近十年来宏观经济学领域研究的主要议题之一。简单来说,不确定性的加大,会使得投资者等待观望,停止经济活动。企业如果难以估计未来需求,会推迟新员工的招聘,暂缓新项目的投资;消费者如果对未来收入情况也不确定,则会暂停耐用品、特别是大件商品的消费。这使得短期内经济会经历一个巨大的衰退,耐用消费品行业受到的打击会远远超过其他行业。唯一值得宽慰的是,通常来说,不确定性冲击的半衰期在两个月之内;从中期的视角来看,不确定性冲击之后会迎来一波反弹,反弹的顶点甚至会超过冲击之前的水平。也就是说,市场会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收复一半的损失,中期甚至会创造新的顶点。因此,摆在政策制定者和投资者面前的策略是:稳住当下,放眼未来。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财税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疫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