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彬彬:如何看待美联储紧急降息?

2020年03月04日08:30    作者:孙彬彬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孙彬彬

摘要:

① 美联储为何降息?消费是美国经济的核心,由于股票在居民资产负债表中占比较大,资产价格的下降会通过财富效应影响居民消费。美联储横跨在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之间,势必靠降息稳定市场信心,进而稳定实体经济。

② 50BP的幅度符合预期,但降息时点超出预期。历史上在议息会议之外临时降息,包括1998年10月为应对俄罗斯金融危机和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破产;2001年1月科网泡沫崩盘;2001年9月恐怖袭击之后;以及2007年8月、2008年1月、2008年10月次贷危机期间。

③ 临时降息表明美联储稳定市场的迫切性:和2018年相比,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内生动力更弱,居民的工资收入增速放缓,居民消费主要依靠房地产、股票市场等资产价格的上升支撑,因而资本市场对货币政策的产生更大的压力。美联储降息无法解决疫情带来的冲击,却是黑天鹅下不得不进行的应对。

④ 50BP足够了吗?3月降息50BP符合市场预期,此外,市场还预期上半年另外50BP的降息。美国经济本就处于周期高位,一个关键问题是消费的内生动能减弱,工资增速下降,疫情加速了这一进程。因而,类似2001年和2008年,50BP是美国降息周期的开始,并非单纯对冲疫情影响。

⑤ 是否会有全球协同降息?发达经济体问题愈加严峻,日本、欧洲衰退预期再度升温。此外,疫情并非影响单一国家,而是类似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及2012年欧债危机,具有全球风险,主要国家央行或进行协同降息。人民银行大概率跟随降息,短端保持稳定或下行,期限利差还有压缩的空间。

  2020年3月3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50个基点;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下调50个基点至1.1%,我们对此点评如下:

  美联储为何降息?

  降息本身并没有超预期。

  (1)美联储行动受资产价格制约

  消费是美国经济的核心,由于股票在居民资产负债表中占比较大,资产价格的下降会通过财富效应影响居民消费。美联储横跨在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之间,势必靠降息稳定市场信心,进而稳定实体经济。

  (2)美联储此前已经释放了信号

  美联储对疫情态度如何?出现了几个阶段的变化。

  ① 在美联储1月议息会议的发布会上,鲍威尔表示:当前利率水平合适,正密切监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② 2月21日,即美股下跌首日,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谈论镜厅问题 ,也就是美联储应不应该为资产价格变化做出反映。他表示,美联储关注资产价格,这是因为货币政策是前瞻的,而资产价格也反应未来信息;但资产价格仅仅是众多决策依据之一,绝不是孤立考虑资产价格。

  美联储试图摆脱资本市场的约束,但克拉里达的讲话反而更加清晰地表明美联储的决策困境。

  克拉里达在2月25日讲话表示:我们正在密切监视新冠疫情,至少在今年第一季度,冠状病毒可能会对中国的增长产生显著影响。并影响全球经济。但是,现在尚无法预测影响的规模和持续性。

  ③ 2月28日,美联储发出重大信号,鲍威尔发出临时简短声明:“美国经济的基础依旧稳定强健,但公共卫生事件对经济活动带来了不断演变的风险。美联储将会密切监控进展以及对于经济前景的影响。后续会采取合适的工具和行动支撑经济。”

  一方面,资产价格暴跌,金融市场风险上升;另一方面,新冠疫情本身给全球经济供应链和需求都带来冲击。

  因而,在股市下跌的一周,市场已经充分预期美联储降息50BP。

  (3)超预期的是降息时点

  超预期的是降息时点,美联储并没有等到3月17日-18日的议息会议降息,而是临时宣布降息。

  历史上在议息会议之外临时降息,包括1998年10月为应对俄罗斯金融危机和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破产;2001年1月科网泡沫崩盘;2001年9月恐怖袭击之后;以及2007年8月、2008年1月、2008年10月次贷危机期间。临时降息一般发生在周期拐点,叠加黑天鹅冲击,目的都是为了稳定市场信心。

  (4)超预期背后隐含着脆弱性

  临时降息表明美联储稳定市场的迫切性:和2018年相比,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内生动力更弱,劳动力市场已经处于拐点,居民的工资收入增速放缓,居民消费主要依靠房地产、股票市场等资产价格的上升支撑,因而资本市场对货币政策的产生更大的压力。美联储降息无法解决疫情带来的冲击,却是黑天鹅下不得不进行的应对。

  我们观察四大主要工资指标,平均时薪增速已经确认拐点,劳动成本指标持平,GDI核算中的劳动者报酬收入、以及亚特兰大联储薪资跟踪处于波动中,因而工资性收入已经处于拐点,上行动能不足。

  未来会有怎样操作?

  (1)50BP的降息足够了吗?

  在本次降息之前,市场隐含政策利率在上半年降息至1%左右,在全年降息至0.8%左右,在本次降息后,市场预期预计还将发生转变。

  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财政当局可能提供支持;我们认为一次降息不足以解决供应链问题。

  更为关键的是,美国经济本就处于周期高位,一个关键问题是消费的内生动能减弱,工资增速下降,疫情加速了这一进程。因而,类似2001年和2008年,50BP是美国降息周期的开始,并非单纯对冲疫情影响。

  (2)会有协同降息吗?

  3月3日当天,G7财长和央行行长举行会议,发表了以下联合声明:

  “我们,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正在密切监视2019年冠状病毒病(COVID-19)的扩散及其对市场和经济状况的影响。

  鉴于COVID-19对全球增长的潜在影响,我们重申承诺使用所有适当的政策工具来实现强劲、可持续的增长,并防范下行风险。除了加强卫生措施的力度外,七国集团财长还准备采取行动,包括酌情采取财政措施,以帮助应对病毒影响、支持经济。七国集团(G7)中央银行将继续履行其职责,从而在保持金融体系弹性的同时,支持价格稳定和经济增长。”

  在G7声明后,美联储率先降息,我们倾向于此后会有G7的协同行动:

  首先,疫情并非影响单一国家,而是类似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及2012年欧债危机,具有全球风险,主要国家央行或进行协同降息。

  其次,发达经济体问题愈加严峻,日本、欧洲衰退预期再度升温。市场对欧日的降息预期同样较高。

  最后,美联储已经率先降息。美国财政赤字问题愈加严峻,需要国外资本流入融资。因而,美国有动力协调其他国家降息,以保持美元币值稳定,并且实现美国的赤字融资。

  (3)如何看待国内政策?

  当前稳增长、稳就业压力明显加大,逆周期政策还有进一步发力的必要性;经济面临通缩而不是通胀压力;另外还有防风险和降成本诉求。

  诸多问题之下,最大公约数大概率还是“引导整体市场利率和贷款利率下行”,美联储降息后,考虑内外平衡和全球降息潮的跟随,都给国内的货币政策打开了空间。

  所以我们大概率跟随降息,此前央行已有类似的表态下,空间上可以看至少20bp,当然可能分部实施,3月内至少10BP。考虑当前位置,整体曲线期限利差可以继续压缩,长端仍可参与。

  延伸思考:联储本轮降息从预防性降息开始至今,虽然有很多超预期的事件冲击,但是也侧面反映了全球经济本身的脆弱性,观诸全球货币政策并非对症之药,但是屡试不爽,说明货币以外其他政策也有诸多制约,所以只能先用流动性救急,这一状态何时才会有所改变?

  风险提示

  疫情发展超预期、美联储货币政策超预期

  (本文作者介绍: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孙彬彬 美联储 降息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