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面对严重疫情冲击 宏观政策必须有所作为

2020年03月04日13:56    作者:王永利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王永利

由于很多国家对冠状病毒蔓延的严重性重视不够、应对不足,有可能难以抑制疫情的广泛传播及其给经济社会带来的重大冲击,疫情甚至可能引发严重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推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化。因此,接下来很多国家都将采取更大的乃至联合的宏观应对举措,包括大幅度降息和量化宽松。

  美国当地时间3月3日上午,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50个基点,还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降低50基点至1.1%。这是在2008年雷曼公司倒闭引发金融海啸后,美联储再一次未经正常的议息会议讨论而突然宣布降息,并再次达到50个BP的降幅。

  这次降息主要是考虑冠状病毒在全球加快蔓延可能对经济活动带来的递延风险。紧随其后,G7也发表声明:G7财长与央行行长将密切关注新冠病毒的传播及其对市场及经济状况产生的影响,G7集团已经准备在必要的时刻采取行动,其中包括财政工具。G7各国央行也将继续保持金融系统的弹性,以维持物价稳定与经济扩张。

  美联储宣布降息后,美国三大股指一度出现反弹,但很快又再度下跌接近3%,说明市场对这次降息的作用失去信心。

  目前看,由于很多国家对冠状病毒蔓延的严重性重视不够、应对不足,有可能难以抑制疫情的广泛传播及其给经济社会带来的重大冲击,疫情甚至可能引发严重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推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化。因此,接下来很多国家都将采取更大的乃至联合的宏观应对举措,包括大幅度降息和量化宽松。其中,首先要千方百计控制住疫情蔓延,并争取早日解除疫情威胁。

  现在也有不少人对继续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的作用和长远效果产生疑问、提出疑虑。但实际上,面对超出预期的重大冲击,面对可能爆发和已经爆发的经济金融危机,财政与货币政策只能积极发力,不可能置之不理,即使可能存在负作用,况且现在各国也还没有到弹尽粮绝、无能为力的时候。当然,仅靠宏观政策刺激,不能跟上全球化发展和时代变迁的需求,没有切实的国家和世界治理体系的深刻变革,也是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

  中国在付出极大努力下,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但接下来还不能有丝毫放松,还必须在继续加强对内防控的同时,做好对外防控的部署;在促进国内经济止跌回暖的同时,做好防范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准备,在世界面临危难之时,积极支持其他国家防范和应对疫情,加强经贸往来,发挥出负责任大国的影响力,积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世界治理体系改革。

  (本文作者介绍:前中国银行副行长)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疫情 宏观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