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晓晖:回归财富管理的本源

2019年12月06日10:23    作者:陆晓晖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陆晓晖

  无论我们技术上如何实现财富管理目标,财富管理服务的本源在于如何帮助客户守护住来之不易的财富,并且合理有效完成代际间的传承。这个是财富管理行业的本源,其他无论是技术还是噱头,都只是这个本源的修饰。

  无论我们技术上如何实现财富管理目标,财富管理服务的本源在于如何帮助客户守护住来之不易的财富,并且合理有效地完成代际间的传承。在辨别什么可以配置的前提下,充分披露底层产品的收益和风险预期,通过可实现的产品组合,发挥科学资产配置的优势,帮助每一位服务客户,安全度过经济下滑金融动荡的时期,这才是财富管理从业者在当前这个时期真正的价值所在。

  进入2019年的12月份,又是一波债券爆雷潮。对财富管理行业来说,2018年与2019年无疑是损失颇为惨重的两年。首先是P2P的倒闭、出事此起彼伏,使得与此相关联的财富公司遭受连带影响;然后是私募的爆雷潮,有的已涉嫌非法集资,导致相关财富公司遭受重大打击;而债券的不断违约,也使得一些相关产品销售的财富管理公司面临极大的压力。

  曾经在财富管理行业中,有很多不同的业态。比如:理财产品销售,作为资产管理人的金融产品销售,独立(真正)的财富管理机构等。它们的业务模式包括了简单的产品销售到一站式的财富规划-配置-平衡服务。

  但在不断的爆雷潮后,似乎什么样的媒体自媒体,都可站在道德的至高点,批评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以及客户的不成熟。但似乎没有更多人关心一些基本的问题:难道一个偌大的行业中,一个良心的企业也没有吗?客户看似无理的要求,对应的他们的预期是什么?前一个问题的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后一个问题的答案则是需要认真思考的。

  那么是什么使得做大了的财富管理行业的企业,很难获得认同呢?又是什么使得国内,很难形成成熟的理财客户客群?这需要从整个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基础设施和基础建设说起。

  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尴尬

  由于中国财富管理行业没有相关独立的行业标准和法规,导致真正提供独立财富管理服务的专业人士,很难持续获得独立财富管理咨询所应有的收入。主要的业务围绕产品销售进行,而对于客户端服务的规范和保护是缺失的。这种缺失会导致客户利益无法获得保护,而财富管理专业人士的利益同样得不到保护。

  对于一个成熟一些的市场来说,金融产品的表现好坏从来不是一个固定的结果而是概率。理财师最大的价值在于寻找合适的风险收益的产品组合,来满足客户的收益预期和风险区间。然而,当这样的行业服务,无法获得法规层面的规范时,对于专业人士是极大的伤害——他们面临着要么因为专业沟通而无法获得更多的客户(相比确定结果的沟通,更难获得客户起初的赏识);要么过度承诺(回报),但承担承诺一旦后续产生风险时的恶果。

  而这两年的市场情况,恰恰使得这样的情况加速暴露,整个行业客户、人才、行业生态快速进入恶性循环。

  另外一个行业的尴尬在于,国内的基础资产中,标准化市场,尤其是股票和债券市场,波动率显著高于成熟市场。这会导致因为外汇管制等因素,无法配置到海外市场的资金承受高过其风险承担意愿的风险。

  回归财富管理服务的本源

  无论我们技术上如何实现财富管理目标,财富管理服务的本源在于如何帮助客户守护住来之不易的财富,并且合理有效完成代际间的传承。这个是财富管理行业的本源,其他无论是技术还是噱头,都只是这个本源的修饰。

  如果从这个角度出发,目前为了守护财富安全,整个行业更应该考虑的问题不仅是技术上如何实现配置的有效性,而是更基础的产品分类问题。前不久,看到某一个公司的宣传资料,说自己公司的产品从最低到最高分为R1、R2、R3、R4、R5。这个大家在各种机构中,都看到过类似的表述。当被问及这个分类的标准是什么?是行业标准还是公司自评时,解释非常爽快,公司自己评的。这个几乎在所有的机构都是如此。那么,这样产品风险评级又有多少价值呢?

  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真正在财富管理行业中,作为一个客户端的服务者角色,目前的环境下,首先应该对基础产品进行风险收益的分类和辨别。这至少应该包括的是:发行市场的分类,资产管理机构的分类,底层类别的分类,发行方(融资方)的分类,收益可实现逻辑分析以及可持续性分析等。

  在辨别什么可以配置的前提下,充分披露底层产品的收益和风险预期,通过可实现的产品组合,发挥科学资产配置的优势,帮助每一位服务客户,安全度过经济下滑金融动荡的时期,这才是财富管理行业从业者在当前这个时期真正的价值所在。

  (本文作者介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首届FMBA,融义财富创始人&CEO,中国理财师职业化联盟执行委员。超过13年金融与财富管理从业经验,曾服务于花旗银行等著名金融机构,首创了国内高端社区财富管理连锁模式。)

责任编辑:陈鑫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资产配置 财富管理 客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