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玮:资本市场减税降费利好股市和实体经济

2019年02月25日16:59    作者:韩玮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韩玮

  事实上资本市场减税降费大有可为。在当前股市低迷,权重股价格严重低于价值的情况下,采取逆周期调控措施,可以免征证券交易印花税、资管产品增值税。反之,在投资者过于狂热、股市出现明显泡沫时,可以通过加税措施来调控。

  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下发了《关于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征集意见的通知》引起了市场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券商股随之掀起了涨停潮,引领A股大盘走出了一波出乎意料的强势上攻行情。

  该通知是中国证券业协会从服务会员出发,征集会员在经营活动中减税降费意见和建议。体现出行业协会在落实减税降费、服务会员企业方面正在积极地行动起来。使行业协会真正成为推动行业良性发展、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的领头羊,而不是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障碍和增加会员企业成本的负担。于是,投资者对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预期明显提升,投资股市的信心明显增强。

  一方面,资本市场减税降费会股市带来直接利好。不但会降低投资成本,而且会提振投资者信心。另一方面,资本市场的诞生源自实体经济发展的需求,资本市场减税降费对实体经济意义十分重大。减税降费可以减少资本市场的摩擦成本,提升资本市场整体的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资本市场减税降费不但能直接降低企业负担,而且高效的资本市场有利于上市公司提升融资能力和投资效果。对于非上市公司而言,高效率的资本市场可以为股权交易、借贷融资提供可靠的价格基准,有利于提升交易效率、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整个实体经济的繁荣。

  事实上,事实上资本市场减税降费大有可为。在当前股市低迷,权重股价格严重低于价值的情况下,采取逆周期调控措施,可以免征证券交易印花税、资管产品增值税。反之,在投资者过于狂热、股市出现明显泡沫时,可以通过加税措施来调控。

  资本市场降费方面,除了降低行政性收费、行业性收费之外,各种全国性证券服务机构的很多非市场化收费,都有较大下调空间。此外,应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信息技术手段,简化信息披露流程、减少中介机构费用环节,全方位降低资本市场各个参与主体的营商成本。例如,新三板企业规模往往不大,每年维持挂牌的各项支出都是不小的负担,如果能降低这部份费用,对这类企业度过难关、在规范与诚信的环境中健康发展会有很大帮助。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对冲基金经理,清华MBA导师、清华MBA校友会金融协会副会长,CCTV2嘉宾,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具有20多年期货、证券、公募及私募基金投资负责人的专业经历。)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A股 股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万盈金融陷16亿逾期 宜宾制药控股权变代持 小城青年婚育观向大城市靠拢:给钱都不生 谁爱生谁生 三星发布世界首款正式上市折叠屏手机 售价1980美元 赵薇跌落神坛后提起上诉 欲驳回投资者全部诉讼请求 吴晓求:不赞成恢复T+0 5分差价一天交易七八回没意义 百亿影帝出炉 百亿影后在哪? 国家放开放宽落户:"人在大都市户口却在老家"将改变 这波“牛市”有点怪 “首位度”迷思:省会必须做经济老大? 第七轮中美经贸磋商取得进展 美国延后对华加征关税